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来源: 2019-05-30 18:41:01
A- A+

  5月30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王大为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建议,要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当成一项战略性的、长远性的、基础性的工作来对待。切实从组织、领导、协调,从加大经费投入,从加强服务人员的培训管理几个方面来入手,使这项工作能够做得更实、做得更好。要有战略眼光,要有长远思想,要打好基础。

  王振平委员说,赞成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有几处很鼓舞人心,一是全省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机构建设、资金、人员、监管、优惠政策等一系列问题需要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国务院有推进意见,省里也出台政策,几个部门共同参与,都纳入系统研究和整体部署。二是改扩建几百家居家养老机构,到2022年要覆盖所有城乡,工作力度很大。三是老旧小区的改造,到2020年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四是对老年人就业作了安排,发挥老年人作用,实现他们老有所为的人生价值追求,让他们力所能及的从事工作,这项工作很有必要。报告很实在,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希望。建议把这些事办好、办实、办到位,进一步抓好落实,真正发挥作用。

  李景辉委员说,条例颁布以来,相关部门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在顶层规划设计、体制机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省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意这个报告。近年来,我省社会老龄化呈现出规模大、速度快的特征,养老服务的需求和服务质量面临巨大的挑战。养老服务供给产品单一,服务质量差强人意,城乡区域差异较大,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现象在我省还较为突出。因此,要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创新养老模式,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发展模式,走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多元化养老道路,逐步形成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养老服务市场,努力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

  鲁平委员说,同意报告。关于居家养老的调研和低保的调研我都参加过,河北省在居家养老,包括最低生活保障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提几条建议,一、要抓住异地搬迁扶贫的有利时机,针对新建小区多是老年人的问题,建立新的社区养老居所,提供场地、人员、资金,补齐养老扶贫的短板。二、继续加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注重对专业护理人员的培养,在场地的提供,后勤服务的保障,包括用水用电,以及配套设施等等给予支持。三、学习借鉴江浙等地方的经验,在幼儿园外办好老年大学,既解决养老问题,也解决接送小孩的问题。

  郭竞坤委员说,省政府对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许勤省长、张古江副省长亲自批示抓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省政府提交审议的报告内容详实,措施具体,既有年度目标,又有长远规划,既有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标准化措施,又有统筹养老设施建设的“四大工程”,希望省政府继续加大工作推动力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推进全省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我对报告完全赞同。

  翟志海委员说,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值得肯定和称赞。对居家养老提三条建议,一、作为公益性很强的养老服务事业,应该作出明确规定,尽量予以免税免费优惠,尤其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应该享受比居民价格政策更优惠的待遇。二、提升养老医疗服务水平,加强老年人医疗机构、设施和队伍建设。三、建议政府提出养老服务工资指导标准,确定养老服务工资指导线,保证和提高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稳定养老服务工作队伍,从根本上提高养老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宋文新委员说,省政府对省人大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办理高度重视,把社区和居家养老纳入了20项民心工程,统筹推进,规范管理,强化政府主导,聚焦难点问题,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业不断取得新成效。赞同这个报告。建议今后针对居家养老在体制机制、政策衔接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好顶层设计、政策谋划、行业监管等方面的工作。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组织推动力度大。省领导亲自部署、强力推动,统筹协调养老服务领域重大问题;主要涉老部门组成工作专班,系统研究政策措施,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省政府连续两年将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有力推动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开展工作举措实。结合我省居家养老工作实际,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补齐农村养老短板、改善养老服务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具体详实的工作内容,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为全省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落细落实提供了遵循。三是整改落实效果好。针对在贯彻实施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从推进顶层设计、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服务设施等各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工作,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把居家养老服务做实做到位。

  赵风楼委员说,我省是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比较早的省份,条例出台后的评价和在执行过程中都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度。对下一步工作提几条建议,一、进一步深化对养老服务的认识,老年群体的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老年人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大变化,拉动作用会越来越大。二、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充分利用老年人的技能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自己的余热。从社会的积极因素来讲,在执行条例过程中要与当前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有机地结合,在优惠老人政策上执行高标准,执行新政策。三、省级层面财政部门应设立养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既能服务老年人,又能扩大就业。四、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针对家庭困难老人和部分特殊群体老人,让他们体面地生活,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翟海魂委员说,我赞成这个报告。居家养老是个系统工程,我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统筹现有的大学、职业学校资源共同推进老年教育,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老年人提供一些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的专业性课程和培训讲座。根据老年人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调动多方面的力量来参与到居家养老的工作当中。

  申书兴委员说,建议,政府在规划引领上要进一步加强,尽快出台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使各个部门齐抓共管,把这个系统工程做实做好。

  郭翠朵委员说,报告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深入实施顶层规划,将居家养老纳入20项民生工程,作为省政府的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强力推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建议,持续关注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统筹各方面的工作力量,整合各渠道的社会资源,丰富各项工作举措,实现全社会老有所养的最终目标。

  刘艳红委员说,省政府的报告比较全面,体现了四个亮点。一是从2019年开展了村级卫生室托管农村互助幸福院的措施,二是探索物业服务和养老服务结合的模式,三是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四是完善护理人才体系,加大对养老机构、服务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对于下一步工作,提四条建议,一、要构建第三方购买养老服务的体系,盘活现有存量资源,打造居家养老社会服务新模式,切实把有限资金用到养老服务刀刃上。二、探索建立年轻老人照顾高龄老人的“时间银行”运行体系,真正地把这件事摆在议事日程上。三、加大对护理人员培训力度,可以借鉴内蒙古经验探索与职业院校合作开展,对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三辅生”护理职业培训。四、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

  许皞委员说,建议建造专业养老镇。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整合土地,集中投入和管理,效率就会提高,同时把农村养老问题解决了。将城乡养老结合起来,用农村的空间养城乡的老人。

  齐明亮委员说,原则上赞同报告。提三条意见。一、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当前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在居家养老方面的预算严重不足,建议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二、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政府住建部门要对新建小区配建养老设施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检查,出台相应政策办法。三、健全养老服务机制。统筹利用好资金、人员、设施等各方面资源,引进社会化服务机构,加强养老服务机制建设。

  武凤英委员说,居家养老这项工作非常重要,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讲得特别好。提几条建议,一、把低收入家庭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范围,特别是要制定出台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激励社会各种资源投入养老,关注养老。二、通过职业院校平台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建设数量充足的专业型护理人员队伍。三、转变思维,加强适老化改造,最大化地利用好存量资产,尽可能地鼓励家庭养老。四、加强政策研究,改善营商环境,简化社会兴办养老机构的审批程序;鼓励社区物业给老人送餐助行,减免各种相关税费,最大限度调动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服务于养老事业。

  王海波委员说,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建设不少,但有些利用率不高,对设施的运转、使用,要加强管理。要加强对孝老家庭的宣传和奖励,政府要积极作为,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社区、村要及时表彰,加大宣传力度,以此带动全社会参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王亮委员说,居家养老服务是社会保障的重要部分,人大、政府都高度重视。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不断完善养老服务相关政策,政府要在资金补助和税收优惠等方面大力支持。人大要加大对养老服务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居家养老相关工作。

  张福建委员说,谈几点感受:一是省委省政府对居家养老非常重视。二是有关部门态度积极,围绕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三是制定的措施有力,在政策措施上积极扶持养老服务工作。四是取得成效比较明显。下一步努力方向:一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积极支持。二要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把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模式、协调发展。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王吉山委员说,对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三点意见,一、及时减免养老产业链中的税收。二、养老服务产业要坚持医养结合。三、大力推进长期护理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多参与。

  石立新委员说,省政府对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高度重视,针对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举措有效,赞同这个报告。按照联合国的定义,我国已步入老龄社会,我省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我省在经费、服务人员、场地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困难和问题,希望政府在居家养老以及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领域继续深化改革,以适应我省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范振增委员说,中国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养老是个大问题。我认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也是一个发展方向。建议,一、从政策上给予倾斜,进行补贴或补助。二、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培训。三、加大监管力度。

  刘书为委员说,居家养老条例是比较超前的,但有些方面落实得不理想。提四条建议,一、当前居家养老是基础、是主体,要强化家庭主体责任,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弘扬孝老敬老的美德。二、政府要加强引导,支持公共服务的保障。三、加强社会协同,注重发挥志愿者、义工、邻里等等的互助作用。四、建议做好三种养老方式互补衔接和融合,养老机构服务可以进入社区,社区养老可以为居家养老发挥平台保障如服务平台作用,优势互补共同做好养老保障。

  高士涛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致词中讲到孝道问题,养老工作非常重要。老人老了病了都希望儿女在身边,请个护工或者送到养老院,护工再好、养老院条件再好,都解决不了老人的心理问题,也都没机会让儿女尽孝道,有时老人临终时都见不到儿女。所以,建议探索出台相关政策,单位员工遇到家里老人年老及病重情况时,单位应该给予一定带薪假期,以使人人都能尽其孝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敬老爱幼的民族,周文王“善养老”,古代养老政策可借鉴。养老要以人为本、体现人性化,体现孝道。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樊雅丽说,居家社区养老是目前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政府购买服务,设立基金,大力依托企业等社会组织,促进居家养老多元化服务发展。建议,一、政府出台支持政策,开放市场,激活服务要素,比如江苏常州在社区养老服务用地方面,社区养老机构与物业、地产商之间进行协商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二、第3页“推进标准规范为支撑的行业管理”表述不够规范,应该是“标准化”,如何进行星级评定,如何进行补贴、如何进行承接政府的购买服务,应该是进行标准化制定。标准化制定其实是非常严格的,不能仅仅依靠我们的委员会形成,还要靠发改委部门进行专门的制定。三、目前社区养老里很重要的一项服务内容就是餐饮服务。建议在河北省开展老年助餐服务项目,通过老年餐厅或者社区中央厨房,或者在社区餐厅或者通过餐饮配送的多种方式,对六十多岁的老年人提供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助餐服务。

  省人大代表范国生说,建议,一、居家养老应该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对工作期间有老人生病的儿女请假事宜作出规定。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孝老爱亲,通过加强宣传、政策激励、建立监督机制等措施,提高农村、社区居民孝老爱亲的意识,营造浓厚氛围,让有爱心家属、亲属和朋友来参与承担养老责任。

  省人大代表于朝辉说,分享一下唐县关于推进孝老爱亲方面的做法。唐县县委书记杜庆勇到唐县工作之后,非常重视农村文明家庭、孝敬养老等这方面的工作。在唐县推创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其中,孝敬老人是重要评判标准。该活动从村、乡(镇)、县层层评选、层层上报、层层表彰。通过此举,树立了典型,直接带动全县居民家风的向善转变。

  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何书堂说,尊老爱老是一种高尚的文明行为和社会公德。但对老年人中的一些不当行为应予以规范。如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问题,现在上下班高峰期有些老人坐公交车仅仅是逛超市、溜公园,建议采取三个办法,一是对老人给予乘车现金补助,二是对免费乘车卡在高峰期无效,三是免费乘车卡设置每月次数限制。这样既是体现对老人的关怀,也方便年轻人工作。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王大为、王振平、李景辉、鲁平、郭竞坤、翟志海、宋文新、张力红、赵风楼、翟海魂、申书兴、郭翠朵、刘艳红、许皞、齐明亮、武凤英、王海波、王亮、张福建、王吉山、石立新、范振增、刘书为、高士涛、樊雅丽、范国生、于朝辉、何书堂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