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5-30 18:42:22
A- A+

  5月30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王大为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建议,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要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要把这项托底、保底的事项做到位。这项工作既作为对弱势群体、弱势人员的关爱关心,也要作为一个国家稳定、国家文明进步的举措来做。

  李景辉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省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农村低保工作,针对审议意见建议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省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农村低保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和深度贫困地区等“局部”问题,仍然是动态发生、客观存在的。建议各级政府要正视本地区存在的现实问题,客观分析和研判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强化工作力度,把中央、省委关于扶贫攻坚的精神和本地区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聚焦问题本源、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治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确保贫困人口信息精准,帮扶措施有力,用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质效,以必胜的信念、必胜的举措,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郭竞坤委员说,农村低保是事关农村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作为重点,在政策体系、工作机制、核查效率、兜底保障、持续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农村低保工作态势良好,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省政府办理情况的报告围绕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意见的5个建议,报告了信息平台建设、政府购买服务、审批权限下放、容错惩戒机制、低保认定办法、监测核查机制等6个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确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在扶贫工作中感同身受。同意该报告。

  宋文新委员说,完全赞同省政府关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报告。建议针对农村低保工作中核实难、错评漏评、错保漏保、政策不衔接、救助力量薄弱等问题,进一步统筹谋划,精准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

  赵风楼委员说,这个报告很好,我完全赞成。河北省农村低保工作这些年来经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纵深推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第一,充分利用核查平台信息共享,做得非常好。第二,低保工作、经办能力做得很扎实。第三,进一步加大探索审批权力下放力度,建立容错惩戒机制。第四,与扶贫政策衔接做得比较好,在全国受到表扬,下一步应该加大力度。提几条建议,一、进一步深化审批权限下放,县民政局把低保户确定审批放到乡镇,临时救济审批,就在乡镇,向村延伸。二、目前我省农民收入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低保户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议适当扩面增加农村低保户数量,使低保标准逐步走向统一。应该把人民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三、建立容错机制。我建议对基层干部应该有容错机制,让他们在工作中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四、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尤其是农村清洁取暖问题,支持困难群众清洁取暖。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群众家中,让他们感到党的温暖。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省政府以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为契机,进一步改进提升我省农村低保工作,体现了强烈的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重视程度高。省政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部署推进农村低保政策落实工作,坚决防止特殊困难群体返贫或滑入贫困人口。二是工作导向明。以完善经济状况核查手段、提升基层救助经办能力、优化社会救助服务流程六个方面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政策,规范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兜底保障能力,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三是工作思路活。紧跟农村扶贫新需要,聚焦工作落实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不断探索实施农村低保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扎实推进社会救助改革试点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建议,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和审批权限下放,对基层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要加强对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常态化业务培训,提高做好低保工作的能力本领。

  申书兴委员说,从报告看政府对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非常重视,办理有效,意见条条有落实工作做得实,完全同意这个报告。

  翟志海委员说,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低保工作质量和水平,建议,一、对低保家庭的经济状况核查结果要及时在村民、媒体和社会各方面予以公布,让农村低保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二、对社会救助经办服务的政策、标准、流程、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要列出清单并在社会公布,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扩大群众的知情权。三、将低保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及时向社会公示或报告低保工作进展情况,实现低保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全覆盖。

  郭翠朵委员说,报告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深入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农村低保政策,创新社会救助方式,规范了基础性工作,提升了兜底工作能力,为农村困难群体提供了良好生活保障。

  许皞委员说,低保政策是给贫困群众送温暖,是党中央的关怀。这个工作做得好,报告写得好。建议,一、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政策宣传,使群众明白、知晓,有利于低保政策的推行。二、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的政策培训,使基层干部熟悉、熟练掌握低保政策,能够灵活运用低保政策,使低保政策发挥最大作用。

  刘书为委员说,报告底数清楚、措施得力,问题找得准,措施很有针对性。建议,一、关于审批问题。现在建议把权限放到乡镇,是非常合理的。权力下放意味着责任下放,也意味着精准,让能够入户的人说了算,这个很好。二、关于追责问责问题。一方面跟组织、监察部门沟通,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干部减压松绑;另一方面,强化低保户骗保责任,减少因为本人不诚信造成的核实难情况。三、关于错保漏保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宁肯漏掉十个不能错一个,应该鼓励基层全面掌握情况并积极作为,避免漏保。

  王海波委员说,农村低保工作值得肯定,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权力下放是必然要做的,还是要抓好村级基层组织。一方面,赋予村级基层组织要的权力,充分发挥村干部了解情况的优势。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要让村级基层组织不谋私利,不谋家族私利。

  石立新委员说,省政府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为我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对这个报告满意。希望做好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的规划,不断提升我省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郭玉红委员说,政府工作落实到位,抓得细、抓得准、抓得好,赞成报告。建议增加低保户的保障标准。

  薛寒委员说,提两条建议,一、进一步加大公开、公示的透明度。二、力争在不要漏保的情况下,在基层树立正确导向,解决低保让不该受益的人救济与扶助当中受益的情况。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王大为、李景辉、郭竞坤、宋文新、赵风楼、张力红、申书兴、翟志海、郭翠朵、许皞、刘书为、王海波、石立新、郭玉红、薛寒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