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5-30 18:44:43
A- A+

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聚焦审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

打掉涉黑组织55个,涉恶犯罪团伙85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268名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阶段性成效。5月29日,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副省长张古江作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5月17日,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55个,涉恶犯罪团伙85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268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提升社会正气、改善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等积极成效日益显现,社会、群众、企业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

  报告显示,省政府各部门深挖本行业本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截至5月17日,共向各级公安机关移交涉黑涉恶线索3千余条。省公安厅通过群众举报、警情研判、暗访调查等“8种渠道”,持续开展集中摸排、滚动摸排、重点摸排,努力做到查清举报问题、查清被举报人详细情况、查清案事件的关联性、查清办案过程、查清相关案件,确保核查主体正确、确保核查措施穷尽、确保核查结论明确。

  在专项斗争中,我省坚持“一案三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各级公安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办案等5项协作机制。截至5月17日,省公安厅向省纪委监委通报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特殊身份人员214人。

  坚持夯实基础,保障基层政权安全。省民政厅按照省委“五选十不选”要求,细化候选人“负面清单”,建立“三级审查”机制,坚决把被判处刑罚、宗族恶势力等十类人员“挡在门外”。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完成全省换届村干部审计工作。省公安厅依法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等影响基层组织建设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共打掉农村地区黑恶犯罪团伙503个。

  报告还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报告指出,经过一年多的深入打击,浮在面上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接下来要触及隐藏更深的黑恶势力,打击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下一步,将牢牢锁定“深挖根治”年度目标,立足巩固扩大专项斗争成果,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在深化打击、依法严惩、深挖幕后、综合治理、建章立制上再发力,着力提高省政府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化、专业化、法治化和社会化水平。

  会议还审议了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两个报告显示,截至4月30日,全省法院一审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58件900人,审结43件663人;一审受理涉恶案件892件4688人,审结783件4042人;二审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7件,审结21件;二审受理涉恶案件393件,审结356件。截至5月20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00余件5200余人,96%以上案件提起公诉,主要业务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记者赵建)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