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就政府民生实事“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事项到市民政局督导调研
来源:衡水人大微信号 2019-05-31 11:54:00
A- A+
  

  根据《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监督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作为第二监督小组的责任专委,积极履职,及时跟进监督。5月9日,社会建设委员会就“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事项到市民政局进行了实地督导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民政局局长支斌所作的《衡水市民政局关于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

  督导组根据“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均提高10%”的具体任务要求,就城乡低保保障标准、人均补差标准的调整,各县市区政策执行情况、出台文件情况、资金发放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了解,目前进展情况:(1)发布实施了《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2)各县市区出台指导标准方面,除安平县尚待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外,其余县市区具体执行标准已经当地政府批准;(3)资金发放方面,除深州市、安平县、滨湖新区外,其余县市区均已按照新标准补发落实到位。

  督导组还就如何更好地落实新标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调研组认为要按照进度要求督促个别县按时出台指导标准,及时补发社会保障资金。要贯彻落实好相关文件精神,通过调整提高救助标准,切实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在社会托底保障体系中“弱有所扶”的作用,使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