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邢台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省人大衡水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来源:邢台市人大微信号 2019-06-05 17:24:44
A- A+

  5月3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近期在衡水召开的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研究提出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朱政学在会上指出,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河北发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省委书记王东峰的充分肯定。这次王晨副委员长带队来河北围绕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同时对全省人大工作给予了肯定,市人大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朱政学强调,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王东峰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部署要求,引导和支持全市各级人大更加深入地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省委工作切实发挥好人大作用。市人大党组政治站位高,主题实践活动行动快,抓得准,与市委中心工作贴得紧,下一步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努力把“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邢台化、具体化,使之成为“邢台发展、人大尽责”的具体举措。

  二要强化担当作为。全市各级人大机关要自觉强化“河北发展、人大尽责”和生态发展理念,继续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要加强我市生态环境方面的立法,筑牢生态文明建设法规制度体系;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严格依法监督,敢于真监督,尤其是强化环境和创城方面的监督力度,着力推动解决问题,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安排,创新工作方式,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强化指导,强势开局,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市人大的立法工作得到了省人大的肯定,今年的立法计划制定得也很好,关键是要切实抓好推进,再接再厉,着力把市委“狠抓落实年”的具体要求体现在地方立法工作中,通过立法,让落实于法有据,切实增强工作的权威性。

  三要强化务实创新。要结合我市实际,打造我市的亮点,认真总结推广这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夯实基层基础;要借鉴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三项联动监督成果。同时,要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凝聚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