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责 更好推动重要法规和重大决定落地见效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6-10 10:19:43
A- A+

  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确保监督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国家监督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凝聚监督合力,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全局性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监督的全过程,体现在监督的各个方面,保证人大监督的正确方向。曲周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研究制定并报请县委批转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同时,县委先后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极大地支持了人大工作的开展,为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是人大主动担当作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根据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寻找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曲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监督计划,统筹安排人大各项工作和重要活动。先后召开常委会15次、主任会议2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42个,形成审议意见18个,作出相关决议、决定19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人(次),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30余次,较好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注重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形成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良好机制,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曲周县人大常委会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中,及时向“一府一委两院”通报监督工作情况、反馈征集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组织政府及其部分职能部门深入基层向代表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广泛征求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积极配合,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参与、亲自汇报,现场解答代表询问,实地解决相关问题,促进了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紧扣发展大局,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科学性

  一是坚持“好”字为先。人大监督要始终把促进更好更快发展作为监督的首要任务,围绕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依法行使讨论决定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曲周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依法对重大事项行使讨论决定权,听取审议并批准了县政府提交的《曲周县凤凰新区城市设计方案》,为曲周未来发展定位、完善城市功能、科学配置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不断强化改革领域监督,组织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专题调研,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二是坚持“法”字为要。人大监督要围绕法治建设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针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社会多方面反映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曲周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三项联动监督,把那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关联、影响较大的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先后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文物保护法、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执法检查10余次,有效保障了宪法、法律和法规的贯彻实施,有效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三是坚持“民”字为本。人大监督要以改善民生为切入点,把监督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全过程。曲周县人大常委会着重围绕教育发展、创业就业、医疗健康、社会保障、住房安居、安全稳定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督,每年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承诺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报告,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城区集中供热情况的报告》等7项专题报告,开展了新农合实施及方便群众就医、推进基础教育、城区集中供暖等专题视察调研9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整改推进的具体意见建议,促进了民生的改善,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三、聚焦联动监督,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一是明确监督重点内容。自2018年7月起,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依据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四级人大、五级代表通过执法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媒体曝光、跟踪督办、依法问责等形式开展联动监督。曲周县人大常委会紧跟省市人大常委会步伐,坚持全面监督与精准监督相结合,组织6个代表小组先后深入到10个乡镇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集中调研,实地察看调研点174个,走访贫困户45户,重点察看基层站所、小微企业和农户,切实把监督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针对三个不同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监督,先后收集问题线索431件,提出意见建议537条,并跟踪督办落实情况,组织代表开展评议,强力推进三项联动监督深入开展,取得了扎实成效。

  二是创新联动监督方式。人大监督要准确把握不同监督形式的内在联系,积极探索和推行成效明显的监督手段,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助推监督工作顺利开展。三项联动监督中,曲周县人大常委会发表了《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公开信》,动员全县833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开通扫码参与监督“直通车”进行网络征集,拓展人大监督渠道,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注重问题整改落实。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的基本要求。曲周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三项联动监督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按照职责范围,及时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向基层代表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征求人大代表意见,接受人大代表评议,推动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

  四是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开展评议工作是人大加强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结合三项联动监督,曲周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开展监督工作评议办法(试行)》,去年10月份,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5个组深入10个乡镇和县直代表团,组织全县114名县级以上人大代表、55名乡级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开展了对住建、商务、工信、人社、卫计五个部门工作评议活动。11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五部门履职工作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巩固了三项联动监督成果。

  四、发挥家站作用,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群众性

  一是建强阵地搭平台。曲周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九+X”(“九”即有场地、有标牌、有制度、有档案、有资料、有公示、有信箱、有经费、有人员)标准,先后投资20余万元,建成县级人大代表之家1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10个,代表联络站3个,形成“一家一特色、一站一亮点”,为代表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和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规范管理促提升。曲周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全县人大代表之家(站)管理办法(试行)》,确定每月20日为全县代表集中活动日,每周一为县级人大代表进家入站接待选民日,建立完善人大代表活动长效机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组织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开展活动,定期对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和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先后组织开展了集中“大督导”、档案资料“会审”等活动,促进人大代表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联系群众集民意。曲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联系选民的有效做法,健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建立三级代表梯形网络,完善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去年11月份,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县直代表团组织34名县级代表、123名乡级代表向各选区选民代表进行述职,广泛征求选民意见,接受选区选民评议,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区选民的紧密联系,激发了人大代表主动履职的热情,加深了广大选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刻认识,提高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规范性

  一是以学习提水平。学习是吸取知识、增长见识、提升素质的基本途径。县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专门文件,组织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同时,每年举办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严格落实常委会“每会一学”、机关全体“每周必学”制度,广泛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着力提高人大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是以制度促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履职机制是不断强化人大自身建设的根本举措。曲周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研究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修订完善了《曲周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曲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和学习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纪律、完善工作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断提升监督的科学化水平。

  三是以形象赢民心。树立人大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是人大监督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曲周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时刻牢记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和职责,积极参与县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全局性、阶段性工作,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先后开设曲周人大公众号,创建县乡人大、市人大代表交流群,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改进人大工作,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树立起人大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曲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俊和)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