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苏:会前学法,让履职的脚步更坚实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6-13 08:54:17
A- A+

  “这次环保法讲座非常精彩,对我们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环保法理念严了,责任严了,处罚严了,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环保执法一定要更严,力度要更大,让违反环保法的企业和个人付出更高的违法成本。”

  “通过环保法的学习,我们依法监督的意识更强了,依法履职的能力提高了。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强环保法的社会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社会氛围。”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我区环境问题9件,省环保督察交办清江浦区环境问题65件,现在是否已全部得到了有效整改?针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你们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推进263专项治理和相关工作?”

  近日,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前按照常委会工作安排,邀请淮安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书记戚善功作了题为《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共建天蓝地绿美丽淮安》的专题辅导讲座。戚善功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史上最严环保法、生态文明与淮安以及高质量做好清江浦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几个方面,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法律宣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讲座,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代表、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常委会会前学法活动。与会人员在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时,还结合环保法的学习,针对区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

  为提高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增强常委会委员履职能力,常委会坚持“会前学法”。为了使“会前学法”不走过场,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会前学法”制度》,将“会前学法”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规定动作”,开展常态化学习。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突出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突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辅导学习,提高相关人员思想理论水平。二是结合人大工作的相关法律知识,重点突出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有关法律学习,提高相关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三是结合区人大年度工作要点中确定的审议议题,重点突出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相关人员审议的专业化水平。

  据悉,自2017年2月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已邀请了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院长季秀平、市人大环资城建委副主任李长青、市人大农经委主任张静洋、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刘维林、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王军林、市委党校法政教研部主任夏青青等多位专家前来讲座,就监督法、淮安市永久性绿地保护条例、地方组织法、代表法、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新预算法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淮安市立法情况和法律监督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邀请市、区有关部门专家开展科技创新、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专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对区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开展审议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 唐胜军 鲍立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