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促进代表工作提质增效的有益尝试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6-13 08:58:36
A- A+

  兴隆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立足兴隆县情实际,强化代表履职能力,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履职方式,积极促进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持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根本,把代表学习培训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脱贫攻坚等问题,通过以会集训、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形式,使代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意图贯彻到履职当中,有效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每年举办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省、市人大系统专家对市、县人大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办工作人员及常委会机关干部进行履职能力提升专题辅导培训;定期组织乡镇人大席团和人大代表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规范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等内容进行经验交流;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省、市人大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展代表履职路径。

  优化履职平台,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与专题调研、视察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工作评议等活动,不断充实代表活动内容,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积极组织驻县的省、市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通过兴隆人大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情况,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提高代表服务水平。积极推动人大代表之家作用有效发挥,畅通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打通“最后一公里”。

  创新履职方式,提质代表建议办理。坚持把代表建议意见办理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和落实代表监督职权的重要措施。采取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牵头领办、部门单位负责承办、各工委对口督办等措施,着力提高代表建议见面率、办结率和满意率,一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如优化城市基础功能、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村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等,都得到了有效解决,社会成效明显。持续开展年末走访基层代表活动,组织“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乡镇走访县人大代表,征求代表在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司法公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按照工作程序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

  激发履职活力,增强代表代表意识。坚持实施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包联系乡镇、划分代表活动小组开展活动等工作机制,坚持在人大代表中开展“走访一次选民、开展一次调研、办一件实事”等履职活动,坚持开展优秀代表评选活动,坚持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县人大常委会议和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集中培训、学习交流等活动,实施代表承诺践诺、定期联系群众、适时向选民述职等举措,积极引导代表为民办实事,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作者:兴隆县人大常委会 孟祥锋)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