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重庆市人大全面推进国资监督
来源:公民报 2019-06-18 09:12:39
A- A+

  自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后,市人大常委会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重庆实际,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取得初步成效。

  探索前行实现全覆盖

  《意见》下发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意见》及全国人大“河北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的贯彻落实意见向市委进行了汇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等作出批示,要求将贯彻落实《意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并列入2018年市级重点改革项目予以跟踪督办。

  2018年7月26日,《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

  《实施意见》严格对标对表《意见》,结合重庆实际细化完善了一些具体举措,可操作性和创新性是其最大亮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定位写入了指导思想;明确了报告主体、报告起草牵头和配合部门、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部门的有关职责;细化完善了部分内容,在明确国有资产报告方式、重点内容等基础上,增加了审计监督的有关要求,以及在审议报告前组织开展视察、专题调研或执法检查程序等。

  2018年11月26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包括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2017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审议意见并对此开展了跨年跟踪督办。

  早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前,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还于2018年下半年对各区县人大国资监督干部进行了一次专题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各区县人大发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意见》。

  目前,全市绝大部分区县均建立了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有望在2019年底前实现全市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全覆盖。

  建章立制提升监督实效

  “《意见》和《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我市开展国有资产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指针。”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袁天长说,这对提高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及监督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但要更好地实现落地生效,健全完善配套制度也就显得非常紧迫。

  2019年5月24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审议并通过。

  “该暂行办法的出台,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的举措之一,也是促进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发挥国有资产人大监督作用的制度化建设的成效。”袁天长介绍,暂行办法细化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报告的程序和内容,强化了实际工作指导,并覆盖到了全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

  同时,目前有序推进的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五年规划的起草工作,也是抓落实、健全完善配套制度的举措之一。此外,还将国有资产监督纳入了已建立的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并正在推动全口径国有资产数据库的建立和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以实现有关部门的国有资产数据接入和联网监督。

  为充实壮大监督力量,根据意见和实施意见要求,目前市编办已批复了增设市人大财经委国有资产监督处的请示,为让我市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形成对国有资产的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督,提供了机构和人员保障。

  加强调研构筑监督合力

  “只有摸清底子才能找准问题,进而实现有效监管。”市人大财经委经济监督处处长徐节说,为抓好国有资产人大监督的落实,市人大财经委开展了深入扎实的前期调研、调查摸底,不仅对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建立提出意见,确定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作为2018年的专项报告议题,还了解掌握了各部门、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配置、使用、处置国有资产的管理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介绍,受邀参加调研的12名市人大代表共提出60多件建议。由于代表们来自不同领域,且敢于说真话,更能反映真实问题,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效果非常好。同时,市人大财经委还高度重视报告的初审环节,充分借助财政、审计、国资委等部门力量,积极构筑国有资产监督合力。

  如2018年在对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中,市人大财经委就提前向市审计局发函,要求提供市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有关审计情况的报告,作为人大审议的参考;市审计局在制定2019年度审计计划时,市人大财经委也组织市审计局座谈,对审计计划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沟通交流,确保年度审计计划与国有资产年度专项报告内容相衔接。(张双山)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