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重庆用法治力量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公民报 2019-06-18 09:13:12
A- A+

  “目前城乡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有多大?能否满足当前污水处理需要?”“多长时间检测一次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情况?是否进行了公示?”……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执法检查组赴南岸区,对该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水污染防治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当天,检查组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实地检查了南岸区长江沿线雨污混排口和生活垃圾整治、川东化工厂区遗留工业废渣及废水清理处置、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茶园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问题整改等情况,并随机抽查了南岸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保护、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漏液处理、码头污水处理等问题。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南岸区政府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互动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通过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检查组了解到,南岸区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做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全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辖区内长江干流水质满足三类地表水域功能要求。

  但检查组也同时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如:该区长江沿线岸线管理长,码头船舶多,存在偷排违建现象;对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还存在标识不醒目、执法不够到位等现象;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已超负荷运转;对养殖污染查处缺乏有效的行政手段;管网基础设施改造及新建任务重,资金压力大,来源渠道还不够畅通等。

  “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认真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依法推动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为保护好一江碧水做出应尽努力。”检查组指出,要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律责任,特别是法律制度的新规定新举措,依法打好碧水保卫战。要聚焦重点流域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要严格依法履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科学合理、有效管用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检查组表示,将对本次执法检查中了解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认真分析,形成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扎实推动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依法推动打好碧水保卫战。(廖灿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