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三级“四联动”促进人大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06-20 17:49:44
A- A+

  党的十九大对“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用好,真正确保正确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笔者认为,对地方人大来说,其中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实行市、区县、乡镇人大上下三级“四联动”,即实行监督议题联选、监督活动联抓、监督难题联解、监督队伍联建,确保人大监督权不跑偏、不落空、不走样,上下联动、形成声势、合力推进,促进人大监督提质增效。

  坚持聚焦重点实行议题联选

  紧密联动征集监督议题。重点监督议题的征集,除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以外,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和渠道就是,建立健全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公开征集、专题研讨、筛选确定重点监督议题的机制。每年年初,由市人大统一布置,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联动,紧紧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政府着力推进的难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做好重点监督议题的征集工作。对所征集到的重点监督议题,由市人大统一汇总和初选后,再召集市、区县、有关乡镇三级人大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充分论证,筛选排出若干个上下联动开展的重点监督议题清单,形成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上下联动的年度重点监督计划,最后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每年上下联动组织开展的重点监督议题,选题不宜过多,要量力而行、少而精,注重效果、积少成多,一般全年安排三至四个。

  抓大事突重点选准监督议题。人大监督的领域非常广泛,应着重在以下方面精准选题:一是紧扣服务发展选准监督议题。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助推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紧扣深化改革、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找准选好上下联动开展的重点监督议题。二是紧贴民生问题选好监督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切民生、回应民意、维护民利。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突出重点、紧抓重点,针对本市区域内,公众普遍关注和所需所盼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养老服务等重大民生领域及其相关联的重大民生事项,找准选好上下联动开展的重点监督议题。三是紧盯法律法规贯彻实施选好监督议题。加强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是人大依法有效履行监督权的主要形式。一方面,要围绕上位法在本地区的贯彻实施,有针对性地找准选好上下联动重点开展执法检查的监督议题;另一方面,设区的市人大依照规定,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所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找准选好上下联动重点开展执法检查的监督议题。此外,要围绕“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找准选好上下联动重点开展的监督议题。

  坚持聚焦实效实行活动联抓

  监督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对每个重点监督议题,市人大都要提前明确启动时间、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都要明确上下联动监督活动总牵头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承担主要责任工作的市人大专工委,区县和乡镇人大也要明确相应的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严格按计划和时序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实施。

  监督活动采用统分结合方式进行。重点议题监督活动,由市人大统一部署,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上下联动,同时组织、同步开展、合力推进,有分有合、借势借力、形成声势。这种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的方式,容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可以采用统的方式,即市人大从区县、乡镇人大抽调人员组成三级联合督查组开展监督活动,虽监督力量和监督覆盖面受到限制,但也具有活动灵活、人员精干的优势。

  注重联动监督活动效果及成果转化。市、区县、乡镇三级上下联动开展的监督活动,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一鼓作气,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督深督透,摸清情况、把准脉搏,找准“病症”、开出药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防止审议意见和监督建议“打白条”和停留在“文来文往”。人大监督的目的,不在于督过,而在于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改革发展。要高度重视做好联动监督活动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形成的监督报告要及时报送市委,在为市委决策提供服务中实现成果转化;提出的审议意见和监督建议,要在推动政府及其部门解决问题、制定政府规章中实现成果转化;监督情况和意见建议,要在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和主导立法,用法律手段推动问题解决中实现成果转化。

  坚持聚焦难点实行难题联解

  聚焦重大民生事项解决难的问题实行难题联解。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养老服务等,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领域。这些领域,问题相对比较突出,要从根本上使问题得到解决难度非常大,需长期坚持不懈、多方共同努力。要实行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上下联动,选准角度、选准议题进行专项调研、专题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监督,一督多年、一督到底,不断使矛盾得到缓解、问题得到破解,努力让人民群众“吃住放心、教育顺心、医疗称心、生活舒心”。

  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监管难的问题实行难题联解。加强对部门资金预算和执行的刚性监督,保障政府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是人大监督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要上下联动,以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使用绩效等为重点,通过市、区县、乡镇三级预算联网的“一张网”监督和人代会代表审议、专家审查、专题询问、区县及乡镇交叉检查等多个层次、多种手段的监督,促进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杜绝浪费和违规移用挪用,为人民群众管好“钱袋子”。

  聚焦法律法规贯彻实施难的问题实行难题联解。“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就是为了推动法之执行。鉴于现行法律法规数量众多,受精力和时间的限制,每年可排出需重点推动实施的一二部法律法规,实行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联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客观地作出总体评估,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落地见效。

  坚持聚焦素质实行队伍联建

  强化政治建设。要出色履行好人大监督权,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的人大工作队伍。要教育引导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干部自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履行好监督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做好监督工作是本职,做不好监督工作是失职的理念,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尽心尽责履行好监督权。

  强化角色定位。人大监督是国家权力机关具有权威性和法律效力的监督,但监督的目的不是“让人难堪”“下不来台”,而是为了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的落实,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因此,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寓服务助推发展于依法监督之中。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要把握好“度”,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既在支持中监督,又在监督中支持,真正做到监督与支持的统一,纠正偏差与支持工作的紧密结合。

  强化能力提升。懂监督、会监督、敢监督,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内在要求。要克服和避免“外行监督内行”和监督“隔靴抓痒”,就要加强对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尤其是在组织开展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联动监督活动前,要坚持学法在先,组织参与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和辅导培训,以便熟悉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监督的重点、方法步骤和要求,提升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次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做好经验总结,不断改进和创新监督的组织方式、机制载体、方法手段,使市、区县、乡镇三级人大联动监督更精准、更有效。(杨兴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