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李丽华:公益律师服务进家庭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6-21 17:53:00
A- A+

  “据最新调查显示,预计到2020年,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将成为老年人中的主要群体。”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丽华认为,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囿于观念、经济能力的限制,老年群体处于法律需求链的前端。”李丽华代表认为,应优先让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享受公益家庭法律顾问服务。以老年人群体为例,他们在投资、家庭财产处置,遭受家暴、遗弃、虐待权益纠纷等方面,对法律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若能够进一步将家庭律师优先纳入养老服务之中,无疑是一种人性化和针对性的养老服务补位。

  李丽华代表建议,为保障老年人对身后事做好安排,做到“我的财产我做主”,将财富传递给自己爱的人或群体,防止家人因继承财产发生争议,应积极推进由律师、医生、心理咨询师以及行政人员组建遗嘱服务团体进城镇、进乡村、进社区,为老年人进行法律咨询、行为能力鉴定、遗嘱定制、遗嘱保管,协助进行遗嘱的执行,做到定纷止争,构建和谐的法治环境。(记者 周洁)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