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承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来源:承德人大 2019-06-27 23:02:00
A- A+

  6月25日至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福才,副主任王素芝、孔庆龙、李伟、丁然、李兴臣,秘书长门玉生和常委会委员共36人出席会议,符合法定人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培苏到会就有关人事任免事项进行说明。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素芝主持。

  会议通过相关议程后,传达学习了栗战书委员长和王晨副委员长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相关视察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相关视察报告,并进行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相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工作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相关视察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承德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草案)》的议案及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相关审查报告,市司法局对《条例》草案起草情况进行了说明;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为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会议期间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福才在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

  韩福才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成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将承德定位为水源涵养功能区,保障水污染防治法和《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全面贯彻实施,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聚焦法律制度规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法定职责的落实,在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韩福才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稳步发展态势,特别是机场通航、高铁通车,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但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人民期望还有差距。建议市政府要依法落实相关部门职责,坚持规划先行,以现代科技为依托,提高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积极营造便捷畅通、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

  韩福才强调,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推进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推动市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作监督力度,在听取审议市政府相关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进行工作评议。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建、管、护主体责任,实现法治化管理,确保农田水利设施长期发挥功能效益,促进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韩福才强调,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食品安全涉及的部门多、链条长,建议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树立食品安全监管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持之以恒地贯彻实施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厘清监管职责,加强部门协作,严密监管链条,加强风险监测,抓好源头管理,彻底堵住食品安全链条上的各项漏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韩福才强调,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诉讼监督、预防帮教等职能,不断推进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全市未检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但随着城镇化、信息化推进,犯罪低龄化和作案手段多样化,未检工作面临一定挑战。建议市人民检察院要积极探索建立未成年人被害人救助机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用法律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要积极建立多部门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韩福才强调,城市供热涉及千家万户,对城市供热管理工作开展立法,条件基本成熟,对加强供热管理、规范供热用热行为、维护双方权益意义重大,具备立法的必要性。市人大法制委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对条例草案调研论证、修改完善力度,努力提高条例草案质量。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厘清供热管理权责界线,对涉及热点难点问题的条款要深入调查论证,待成熟后,再次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韩福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开展,这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持续树牢“一线”、“火线”意识,驰而不息,履职尽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体现牢记使命的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军、王成,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袁丽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福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白振平,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成人员,11名市人大代表,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