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履职尽责勇担当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全省各级人大积极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7-04 08:41:38
A- A+

  忠诚担当有作为,履职尽责促发展。

  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向更广处覆盖,向更深处延伸,3个月来,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省全面铺开,有力有序推进。

  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敢啃硬骨头。全省人大系统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履行职能,在办好“三件大事”上主动作为,在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履职尽责,在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发挥作用,积极为河北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人大力量。

  11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4094个人大代表之家、15.5万各级人大代表……各级人大积极对标对表全国人大,锐意开拓创新,着力打造亮点,形成了一批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精品,立法工作更有质量,监督工作更有实效,民主功效更好发挥,基层基础更加稳固。

  石家庄:创新开展履职评议,局长进“考场”

  6月25日,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履职情况的报告,并分别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7.6%、93%以上。通过开展履职评议,被任命人员增强了法律意识,激发了工作活力,为更好地履行好法定职责,推动省会生态环境改善和营商环境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履职评议,是该市对被任命人员进行有效监督的探索和尝试,也是推动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向纵深开展的具体体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门委员会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履职评议视察组,对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和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履职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分别听取了履职报告,并深入土壤污染治理试点、污染源普查现场、环境监控中心、在线监控平台和行政审批政务大厅、部分县(市、区)实地察看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召开座谈会,与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等交流征求意见。在此之前,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了“人大代表看环保”活动,让所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分批对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履职情况和全市环保工作进行观摩视察,力争使所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前有机会客观了解和掌握该局的依法履职情况。

  承德:作出推进民心工程决议,推动民生项目稳步实施

  着力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承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市人民政府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决议》。

  一是建立健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相关制度规范,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进程,实现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民有所需我必有所为,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到2020年,市县两级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

  二是年底前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十项民心工程完成情况专项报告,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进度、项目质量及实施效果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本年度十项民心工程完成情况要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交下次市人代会,未按时完成的,应作出解释说明。

  三是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对市人民政府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沧州:创新“十步工作法”,执法检查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将执法检查归纳为“十步工作法”,并在今年5月份的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实际应用,显现出较好监督效果。

  十步工作法的流程是:第一步——组织。立足全市人大代表和市区高等院校资源,组建城建环保执法检查专家团,并建立人才库,确保检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第二步——培训。组织城建环保执法检查专家团开展年度专业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和团队知识结构确定培训课程。在执法检查活动前,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明确执法检查的内容、重点、专业术语及标准,提出问题必须依据法律、条例及有关规定。第三步——察看。到相关河流、堤坝、闸口、水库、监测站、企业实地察看,主要察看上游河流与本地域河流横断面水质监测情况和流经地域水质变化情况;察看企业污水处理及排放情况,是否规范并按标准进行处理排放。第四步——查阅。查阅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执法处罚卷宗,是否规范合法。对不规范、不合法的处理案件,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提出,并附上相关条款。第五步——听取。听取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情况的汇报,了解掌握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情况,及县(市、区)执法检查工作全面开展情况。第六步——询问。依照有关条款,通过察看、查阅、听取汇报,询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造成问题的原因。第七步——分析。执法检查组召开碰头会,分析研究综合发现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形成客观公正的执法检查报告。第八步——报告。执法检查报告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主任会议意见,然后修改完善报告。第九步——反馈。向市政府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意见并要求市政府限期整改。第十步——跟踪。跟踪监督市政府整改的实际效果。

  保定:成立地方立法工作合作中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近日,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与高校和律师事务所加强合作,成立地方立法工作合作中心,依托驻保高校的学科优势和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市自2015年8月被赋予立法权以来,共制定五部地方性法规,今年还将围绕清西陵保护、河道管理、封山禁牧、公共交通等方面立法。立法工作标准高、规范要求严,立法任务越来越重,人大自身的立法人员较少,而保定具有高校众多的资源优势,法学方面专家学者各有所长、各有专攻,发挥好立法“智库”的专业优势,发挥好立法咨询顾问的“智囊”和参谋作用,对于完成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立法任务、提高立法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建立地方立法工作合作中心,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项重要举措。合作中心承担着为市人大常委会提供立法咨询研究服务,参与立法调研、论证和评估的重要职责,将为该市今后立法工作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培养立法人才、积累立法实务带来巨大帮助,有力推动该市地方立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秦皇岛市抚宁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生态监督

  秦皇岛市抚宁区人大常委会把重点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监督上,重点对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持续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确定监督重点。实行靶向监督,确定秸秆露天燃烧、农村散户养殖场、工地扬尘治理三项监督重点。实行定位监督,结合常委会听取审议区政府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同步听取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监督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实行精准监督,深入生态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和部分矿山、企业、养殖户,明确监督重点。

  多种形式监督,力促问题解决加速提效。深入实地察实情,组织省市区乡四级代表共同参与,全方位、多视角、无缝隙监督。直面问题讲实话,今年3月对区政府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调研和常委会审议时,提出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问题5个、建议6条。跟踪督办求实效,区政府投资338.6万元新上涉农区域秸秆禁烧热源视频监控平台,制定《农村养殖场(户)粪污处理方案》《农村养殖场(户)环保标准》,全区所有18个在建工程项目已全部安装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和PM10在线监测设备。

  执法检查再出发,推动联动监督见真功。4月份开始,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6月份,组织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分六组对大气污染防治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7月份,将进行全面评议。(记者 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