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西以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法制日报 2019-07-09 11:23:25
A- A+

  原标题:江西“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开办五年 今年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以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6月28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在南昌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了今年“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宣传报道的序幕。据悉,这已是江西连续5年开办“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

  “把法立在老百姓的心坎上!”为了这句庄严的承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从2015年起,在省内主流媒体开设“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每年重点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全过程宣传报道,探索“开门立法”“阳光立法”新途径,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渠道,取得明显成效。

  民意融入法里

  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大气污染防治、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河长制湖长制立法,分别是2015年至2018年“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确定的主题。

  此栏目通过新闻媒体全景式追踪报道法规立项、起草、调研、论证、审议、修改各环节,告诉社会公众在法规制定过程中,进行了哪些交锋、产生了哪些碰撞、统一了哪些思想、解决了哪些问题,让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激发了公众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热情。

  “栏目形式上看似常规的新闻报道,实质上承载了重要的民主实践。”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龚建华介绍说,“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立法、参与支持立法,让人民群众真切感知人大民主立法的脉动,对人大工作有更直观的感受,对人民民主有更全面的认识。

  2017年,此栏目就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对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厅和11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进行了三期访谈,直播视频点击量突破120万人次,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引起社会关注。

  “开门立法、尊崇民意,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是提高立法质量的关键。”龚建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依托栏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法于民,使立法工作更好地汇集民智、反映民愿、体现民情、表达民意,真正实现“把百姓放在心上,把民意融入法里”。

  “一部法规能否得到有效实施,除了取决于法规本身是否切实管用,是否具有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各有关方面对它是否认同。”龚建华说,借助“人大立法在进行”这个栏目,把立法的大门向社会敞开,就使法规调整主体从立法的旁观者变成立法的参与者。比如,相关政府部门和众多河长湖长通过参与《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的制定过程,对各自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有了清晰和准确的把握,有利于培育他们对法规的认同感。

  “一次成功的参与,就是一次最好的普法教育。”龚建华说,立法的过程,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的过程。

  打造江西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为此,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把《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并作为今年“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的主题内容。

  2014年11月,国家六部委正式批复了《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江西成为首批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之一。

  “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构建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江西省司法厅副厅长龚河兴介绍说,鉴于此,有必要通过制定相关条例,将江西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过程中探索出的制度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

  据了解,近年来江西在生态文明立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保护生态的法规规章,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应,继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迈出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坚实步伐。

  “由于生态文明建设涵盖范围很广,当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制度分散在各领域的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当中,缺乏系统性、协调性和整体性,尚未形成制度合力。”龚河兴告诉记者,为解决上述问题,有必要结合江西实际,制定一部关于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综合、系统的地方性法规,巩固江西生态优势,以“法治保障”推动试验区建设,以“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讲好立法故事

  按照今年立法计划时间安排,《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将于7月提请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要有章有法、有统有分、有声有色办好‘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龚建华提出,党中央和省委对生态环境文明建设的关切在哪里,栏目宣传工作的阵地就对标在哪里,条例立法工作推进到哪个环节,栏目宣传工作就落实到哪个环节。既有“统”,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又有“分”,分兵把口,各司其职。要积极发掘立法亮点和新闻读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好条例以及条例的立法工作,达到采访生动、影像鲜活、视角多样的宣传效果。

  龚建华说,要久久为功,办好栏目,塑造“讲好江西立法故事”的特色品牌。(黄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