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陕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刚性约束力
来源:法制日报 2019-07-09 11:23:49
A- A+

  原标题:《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7月1日起施行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刚性约束力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7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七章五十三条,从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均等化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科学布局和规范管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明确监督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条例》着重对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保障等方面的责任进行了明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的刚性约束力。比如主体责任方面,《条例》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负有主体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综合协调机制,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以立法形式将责任落到实处,构建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把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本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并动态调整,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家和省标准制定公布本行政区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并组织实施。

  同时,《条例》在明确公共文化服务政府主导责任的同时,专设“社会力量参与”一章,对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社会化发展作了规定。重点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和支持与科研院所合作、培育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大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从而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动能。

  在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方面,《条例》专设“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一章,共十四条,全面对公共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制定、公共文化服务免费或优惠开放制度、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单位公示制度制定、加强数字文化和流动文化建设、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均等化服务等作出要求,多措并举,力求全方位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关于体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本省优秀文化,《条例》对地方各级政府利用本省优质文化资源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出了要求;同时规定,支持引导优秀公共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优秀公共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以及建立健全供给机制,并对体现对本省特色文化的引导扶持进行了明确;第三十条规定,发掘、利用本省丰富文化资源,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宣传教育。

  “《条例》立足陕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作好制度设计。在规范政府职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等方面,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体现了地方立法的特色。”陕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少林说。

  “《条例》是我省文化领域一部基础性法规,对构建陕西特色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顾劲松说。

  (卢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