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广东将实现代表联络站镇街全覆盖
来源:南方日报 2019-07-12 17:21:49
A- A+

  原标题:广东将实现代表联络站镇街全覆盖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意见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

  广东省代表联络站建设进入提速增质阶段。记者8日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省代表联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已印发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省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在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代表中心联络站,旨在形成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

  中心联络站需设正副站长

  作为县乡人大建设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各级各类代表联络站总数达到8430个,一年间新增4000多个。

  在数量迅速增加的同时,代表联络站建设总体上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建设不够规范、功能作用有待加强等问题。各地基层反映急需出台指导意见予以规范。

  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分别对联络站的站点设置、组织管理、活动内容、工作制度和意见处理等五方面作出细化规定。在布局上,提出统一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标准建设。对于村(居)一级,则要求综合考虑人口、代表分布等因素设立。

  在联络站建设上,目前各地因地制宜进行探索实践,普遍在人口比较集中、空间较大的镇街统一新建联络站,而在用地较紧张的中心镇街,则多利用“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室等现有场所,依托原有设施加以规范提升,整合资源,一“站”多用。这次会上明确新建联络站应尽量设在交通便捷、便于联系群众的地点,并注意与党员之家、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建设融合,用足现有条件、避免重复建设。

  在人员配备保障方面,指导意见要求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需设站长、副站长、联络员,正、副站长一般由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担任,联络员一般由工作人员担任;村(居)联络站设站长、联络员,站长由履职较好的人大代表担任,联络员可由村(居)干部、驻村干部等人员担任。

  建立群众意见交办反馈机制

  按照设想,未来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将成为各级人大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主阵地。联络站开了以后,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说话有地方,有事能解决?

  一方面,在督促代表进站履职上,指导意见明确:直接选举的代表参加原选区所在地的联络站活动,间接选举的代表可按照就地就便原则参加工作生活所在地的联络站活动,也可根据选举单位安排参加其他联络站活动。在形式上可灵活运用预约接待与流动接待、定期走访与上门走访。与此同时,联络站还可印制代表联系群众卡等,方便群众知晓。

  另一方面,在动员群众参与积极性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的交办反馈机制,对能够即时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对需要转交处理的,联络站登记整理后及时送交乡镇人大或人大街道工委转送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并将相关单位的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群众;对不宜转交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建好用好联络站,市、县、镇(街)三级人大将各担其责。根据指导意见要求,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担负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的主体责任;县级人大常委会担负具体指导责任,负责站点布局、总结交流、加强培训、协调经费支持等工作,为本行政区域内的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条件;地市人大常委会则要担负分类指导责任。

  此外,一些联络站建设管理上的问题也得到厘清。比如目前各地人大代表联络室(站)的名称五花八门,有的叫代表联络室,有的叫代表联络站,还有的叫代表工作室,对此指导意见提出要逐步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站名称等设置;针对有地方担心联络站会变成“第二信访站”,指导意见也明确,对群众反映的属于非公益性、普惠性以及其他属于个人涉法涉诉问题的,引导群众到信访部门或按司法程序反映情况。

  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已进站履职

  事实上,建设代表联络站广东启动较早。早在2005年5月,深圳市人大便在南山区月亮湾社区创建全国首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下辖25个小区、8万余人的大社区2001年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问题引起居民强烈不满,最终在人大代表协调下得以圆满解决。这让当地下决心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群众机制,由代表定期接待选民群众、转办意见建议,成立14年已为社区群众办了500多件实事好事。

  做实做强联络站功能,关键在于代表真正进站履职。这方面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已率先作出表率,2018年以来,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代表身份分别走进社区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各级人大常委会也逐步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代表进站活动的制度。到去年底,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78804人次,推动解决问题26843件,阵地作用初步彰显。

  以联络站为阵地,各地纷纷上墙公开代表年度工作计划,组织代表开展各具特色的履职活动,有的做到“周周有接待”“月月有活动”。东莞各镇街人大机构闭会期间组织的代表活动大都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进行,实现了代表轮值、履职经验交流、学习培训、政策宣讲等活动常态化;深圳人大依托微信公众号设立统一的联络站网络平台,全市224个联络站有联络主页,社区群众用手机、电脑登录网上平台,每天平均有700多名人大代表在线值班;茂名人大依托联络站,联合法院创新建立人大代表诉调对接工作室,成功调解房屋纠纷等诉前民事案件62件。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