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沈阳市沈河区人大创新“互联网+”工作纪实
来源:辽宁日报 2019-07-17 10:12:45
A- A+

  原标题:为民服务解难题 沈阳市沈河区人大创新“互联网+”工作模式纪实

沈河区市政部门半夜抢修下水管道。沈阳市沈河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核心提示

  “文富北路30-2号楼西,楼下有约半米直径的雨水陷坑,深约1米。”

  “先农坛路与滨河路交叉路口,施工结束后,人行道路面没恢复,绿地损坏无人管理。”

  6月24日,新的一周开始。

  不到7点钟,这样的消息就层层传递,出现在三个微信群平台上。

  在第三个微信群平台上,这些信息标明点位、配发图片,每一条都有编号,统一名头为“代表反映问题”,上面的红色国徽及“沈河区人大常委会”字样倍加庄严,使这些群众身边的“小事”郑重地“大”起来。

  这是些什么样的微信群平台?谁发现了这些“小事”?通过什么途径反映?哪些部门办理?有没有监督落实?效果怎么样?

  仲夏时节,记者蹲点沈阳市沈河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求解这一连串的问号。

  初心一个理念一以贯之

  走进沈阳市沈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墙上“以人民为中心”六个大字映入眼帘,大楼里专设了“向人民报告”主题工作室。

  “人大的血脉在人民、人大的根基在人民、人大的力量在人民。”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醒目的标语,提醒着每名工作人员:人民至上。

  沈河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市人大建设“两个机关”、站位“两个一线”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把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到实处。

  沈河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办公室工作人员高云告诉记者,她清楚地记得,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当选时,常委会主任杨文凯所做的承诺:把沟通人大代表的桥梁架设起来,把联系全区人民的纽带连接起来,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背景之下,人大工作一定会大有作为!

  73岁的沈河区居民祖国镇对此颇有体会。

  祖国镇所在的社区有个约500人的业主群,一次,大家在群里提出6项民生诉求,热心的祖国镇想帮着反映,“可不知道哪儿管”。

  区人大代表杨大明、黄永斌听说后,主动联系祖国镇上门取件。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年年初开区人代会时,他还被邀请到会场,见到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区政府办领导,“后来跟他们都熟了”!

  把根扎在人民中,搭建群众连心桥。在沈河区,越来越多的群众像祖国镇一样跟人大代表建立起紧密联系。

  沈河区人大常委会推动代表为民履职零距离,要求每名区人大代表建立“代表代言选民”微平台,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所在选区20名以上热心公益事业的选民建立微信群。

  有了这个被称为“一平台”的通道,选民可以随时随地将发生在身边的问题发送到平台,由人大代表代为反映,民意诉求实时办理在这里成为可能。

  落实“两个联系”生动实践

  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内容。

  沈河区人大常委会建起“常委会联系代表”的“人大代表工作微平台”。这个由区人大常委会与区内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建立的微信群被称为“二平台”,群众反映的,街道和社区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实时交到这里。

  记者加入“二平台”,发现这里不分八小时内外及节假日,随时发布动态。

  6月7日,端午节。

  7时32分,董先生在张丹代表的“一平台”反映:先农坛路23-1号楼因小区内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臭气熏天。

  8时19分,核实清楚问题后,张丹上传信息到“二平台”。一天之内,几乎每个小时都能看到事情处置进展情况。

  21时35分,上传视频显示,维修仍在夜色中持续。

  6月8日周六。上午,问题得到解决。

  董先生说:“能找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的人,是最可敬的人。”

  区人大代表魏玉芝说:“开始我怕不是工作时间上传影响大家正常休息,常委会领导说,给群众办事能等吗?随时传。”这种被群众称为“秒交秒办”的高效状态,在沈河区人大已成为一种习惯。

  “两个联系”的深化,有效解决了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一共性问题,人大代表与近万名选民实现直线互动,推动人大工作真正植根在人民中,群众也被紧紧吸引到代表身边。魏玉芝代表的“一平台”人数已增加到60多人。

  “代表履职热情、履职质量都极大提高。”沈河区人大负责意见建议办理的负责同志谢文革说,“以前闭会期间,每年接收代表意见建议不过二三十件,平台运行后,有的代表自己一个月就提出十几条建议。”

  探索三个平台创新体系

  “代表围着选民转、人大围着代表转”,最终要实现“一切围着人民转”。

  沈河区人大建起被称为“三平台”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多方互动”微平台。这个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区人大建议办和“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建立的微信群,接收“二平台”上传的本区能解决的问题,“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办理后,办理结果依次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代表和选民。“需省市层面解决的,由‘二平台’内的省、市人大代表向省市人大报送代表建议件”。

  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督促政府解决问题。沈河区人大建立起“四办双询一联动”督办落实机制。

  “四办”即代表和街道社区“商量办”、区人大建议办“跟踪办”、区人大工委“对口办”、区人大主任会议“重点办”;“双询”即对于代表不满意的办理回复、办理时间长的代表建议,采取函询问政、会询问政督办;“一联动”即区内四级人大代表联动督办,本区难以解决的,逐级向上级反映。

  沈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剑锋认为,区人大开创了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工作的新局面。区政府根据区人大要求,建立“三级四不两步走”问题处置机制。“三级”是根据办理难度分别由区政府办公室会同指挥中心常态派送、难以解决的由分管领导组织推动、涉及多个部门的由政府会议解决。“四不”是要求各部门办理时“不说不、不许推、不能拖、不要假”。“两步走”是在解决重难点的代表建议时,第一步让问题明显改观,第二步研究长效办法。

  督办落实和问题处置两套机制,使代表意见建议能够件件有承接、有办理、有回音,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6月11日下午2点,在沈河区人大常委会,由区人大、区政府办、区信息和营商中心及各责任单位相关领导参加的督办月例会召开。

  占道经营、阻车石及路边护栏破损、下水井盖损坏及下水井返水、路面塌陷回填、中街商业街高音喇叭噪声扰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商户私占门前停车位……

  “民生问题无小事”,问题一件件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有的还标明时限。比如对私占停车位问题,要求由城建执法中心牵头,交警大队和街道配合,限期3日“歼灭”。经排查整治,全区774处私安地锁、地桩全部清除。

  有效的运行机制,推动“区属医疗机构无现金支付”“九中异地搬迁”等大批问题及时解决。2018年以来,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达4000余件,总量是往年的10倍以上,解决率达80%。

  及时收集民意、满足民愿、解决民困、维护民权,沈河区人大依托三个平台和“向人民报告”工作室,每周编发政情一点通,制发人大周简讯,定期推出《代表心声》音频和《向人民报告》微视频,每天提出和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分别实现了一府两院报告、人大报告工作、代表报告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常态化。这种工作模式被形象地称为“永不闭幕的人代会”,得到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充分肯定,更得到群众广泛赞誉,群众代表送上锦旗:人大巧搭微平台,代表倾情解民忧。(赵英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