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设区市及自治县报批法规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7-24 18:54:00
A- A+

  7月24日上午,分组审议《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邯郸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邯郸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大厂回族自治县全域旅游条例》《大厂回族自治县环境保护条例》。

  周英委员说,7个设区市报请批准的条例,主要是合法性审查,《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实际上是为冬奥会服务,虽然是地方条例,但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秦皇岛、唐山、廊坊文明条例这些也是合法性审查,如果能突出地方特色更好。《邯郸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邯郸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都是地方事务,涉及城市管理的一些具体问题,有的有上位法依据,有的没有上位法依据。我们对有上位法依据的条例做了认真核对,在立法精神、法律原则、具体规定上都符合上位法,包括涉及到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方面我们也把关比较严,没有问题。自治县条例报经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没有问题,赞成此次会议批准。

  姜虹委员说,无意见。前两天开代表座谈会时,有几位基层代表提出地方性立法质量需要提高、地方性立法人才急需配备的问题,建议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和法工委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立法的指导和立法人才的输送。

  王大为委员说,非常赞成这十项条例。有点个人建议,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更多的就是让地方根据地域特点,立足地方实际,解决地方突出问题。所以建议有些立法尽量切口小一些,因为各市立法力量普遍较少,缺乏高素质的人才。所以,既要保护好、发挥好地方立法积极性,又要尽量短小精悍,简洁实用。

  杨金深委员说,就廊坊、唐山两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谈几点看法:第一,这两个条例是地方人大接受同级党委领导,按照党委要求立法,是在地方立法的权限范围之内,符合人大工作的要求。第二,两个市都面临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是党委抓的重要工作,推进立法有利于创建,体现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第三,省级和市级同一类型的立法,应该上下统筹,建议今后予以重视。上位法已有的,如果在本区域普遍适用,下位法可以不立。如果地方确有个性化、区域化需要,立法也有必要。第四,对于下位法是否必须参照上位法的内容问题,审议中出现了两种意见。按理说,如果有充足时间,下位法应该尽量吸收上位法的规定。在这方面,廊坊的条例不存在问题,而唐山的条例则存在问题,但客观上有时间差的原因。如何把握,请法制委决定,我们按法制委的意见表决。第五,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本里面出现的“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述错误,要认真对待、予以纠正。

  王海波委员说,同意设区市的立法项目。建议张家口市结合自身特殊情况,坚持高标准,超前性,制定自己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秦皇岛爱国卫生条例》很好,秦皇岛市是河北著名的旅游城市、窗口城市,爱国卫生搞得好对提升整体形象很有益处。唐山市、廊坊市都紧跟省里,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结合自身情况及时跟进,这是很好的。邯郸市的两个条例结合自己实际体现了创造性,非常值得肯定。同意两个自治县的条例。

  张福建委员说,廊坊、唐山两市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应当参照5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通过的《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应与省条例相冲突。廊坊市制定的条例主要条款参照了《河北省文明促进条例》,相对严谨。而唐山制定的条例主要条款基本上都是参照外省的条例,立法依据基本没有参照《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条款,建议根据省条例再作一些对照和调整。

  薛寒委员说,修订围场县少数民族自治条例恰逢其时。民族自治条例是我国民族自治制度的一个鲜明特点,目的是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修订这个条例,对于进一步发展、巩固、和谐民族关系,促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改革发展稳定,意义重大。

  齐明亮委员说,如果《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能覆盖全省的文明行为,《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没有特殊的需要约束的文明行为,建议慎重单独立条例;如果要立,建议结合各市特色进行修改完善。另外,省里刚立,上下要统筹。

  刘艳红委员说,唐山和廊坊为了创建文明城市,也有立法的需求,但《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上报时间与《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存在时滞,建议法工委与唐山市人大协调沟通,保证省市同类法规的一致性和特殊性。

  杨兆廷委员说,各市立法积极性很高,立法目的很明确,但是如果省里已经出台相关文明条例,各市没有必要再出台内容相同法规。如果设区市制定的法规比省里出台法规更加严格,要求更高,有更加完善的内容,还是应该尊重他们,支持他们出台相关法规。

  石立新委员说,关于《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交的文稿内容是“2019年4月25日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与事实明显不符。这不是人代会通过的,再者人代会也不会有“二十二次”会议。根据说明,应该是“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文字上要严谨、严肃。此外,该条例早于省人大常委会5月通过的《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法工委的审查报告认为没有冲突。同意该条例予以批准。

  刘广海委员说,同意各市县条例。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和控烟条例,对服务支持好冬奥会和残奥会,维护残疾人权益,做了一个榜样。建议,一、唐山市和廊坊市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应鼓励支持,同时省级今年已经立法,上位法有明确规定的内容就不要重复规定了。二、要突出地方特色,可以适当简化,特别是要体现地方特色的相关规定。总体而言,地方立法工作在省人大的指导下进行了一些探索,成效很明显。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建议,一、增加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经营者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不能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向其销售烟草制品。同时,经营者应当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标识。二、禁止在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禁止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期刊等媒体发布烟草广告。同意《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建议,一、增加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或者有标识的导盲犬的,不得额外收取费用或者拒载。二、火警、匪警、医疗急救、交通事故等紧急呼叫系统应当具备文字信息报警、呼叫功能,保障听力、言语残疾者报警和急救需要。同意《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建议,一、进一步明确建立和完善爱国卫生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爱国卫生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爱国卫生工作经费应当统筹安排、合理使用,重点支持健康促进与教育、环境卫生治理、饮用水安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工作。二、在第15条增加,制定和实施城乡规划、专项规划时,应当充分考虑爱国卫生工作需求,统筹安排改水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道路建设、绿化、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项目。同意《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议对需建设完善的市政设施进一步明确,比如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盲道、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公共厕所、垃圾存放清运等环卫设施等等。同时,市政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加强日常检查,保证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整洁有序、干净卫生。同意《邯郸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建议,一、在妥善保护的前提下,鼓励工业遗产保护责任人将工业遗产适度向公众开放,供公众参观,增进社会公众对工业遗产的了解和认识。二、鼓励开展工业遗产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挖掘工业遗产价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提高邯郸工业遗产影响力。同意《邯郸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建议:一、大力推进智慧出行、便民出行,鼓励运营企业加大推进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及时提供出行查询、应急报警等信息,为网络充值、移动支付等提供便捷条件。二、鼓励公共汽车车载视频播放即时新闻、公交动态、城市介绍、便民信息、爱心公益广告等内容,展现城市良好形象。同意《大厂回族自治县全域旅游条例》。建议,一、加强宣传教育。这项法规涉及全域旅游开发的诸多方面,法规正式出台后,建议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政策法规进行集中宣讲解读,回应各方面关切,帮助群众全面理解把握政策要求。二、加强监督检查。条例明确了政府及有关部门职责权限,建议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切实推动旅游部门和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经常性地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执法检查,避免监督管理出现空白,保证条例得到有效实施。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周英、姜虹、王大为、杨金深、王海波、张福建、薛寒、齐明亮、刘艳红、杨兆廷、石立新、刘广海、张力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