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三区一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7-25 15:36:42
A- A+

  7月25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三区一基地”建设,是党中央交付我省的重大任务,东峰书记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全力以赴推动落实。目前,还有很多难题要攻克,既定目标要努力按期完成。关于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建立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有效解决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总成本比重、批发市场不断减少、重大项目启动数量不足等问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关于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要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主体“走出去”,用好国外市场、资源、劳动力等市场要素;要合理布置三大产业,不断改善农业种植机构,大力倡导节水型农业,推动国土资源得到科学利用。关于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要不断加强县域经济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关于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要从根本上解决产业机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等难题,有效解决大气污染、水生态、土壤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人大系统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积极行使法定职权,支持和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工作。

  王会勇副主任说,“三区一基地”建设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取得很大成效。当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提几条建议,一、“三区一基地”的定位是中央充分征求我省意见后确定的,这是中央给我省的定位,落实好、实现好这一定位是河北的重大政治责任,应该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切实把这一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好。二、加强实施“三区一基地”战略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措施,制定清晰明了的路线图。三、进一步明确“三区一基地”工作重点。建议按照省市县三个层次,确定并聚焦各自工作重点。四、要加大“三区一基地”战略的宣传力度,增强各级干部群众落实好这些重大战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表现。

  曹汝涛秘书长说,“三区一基地”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对河北之功能定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省人大常委会把“三区一基地”建设列入今年调研、监督工作重点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之重要体现和工作举措。提三条建议,一、把“三区一基地”建设作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牛鼻子”抓紧抓实抓好。二、要以这次省人大调研、常委会听取专题报告和审议为契机,对“三区一基地”各专项规划的实施和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在实施和落实专项规划时,要切实做到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政策创新。要有现代产业的支撑,有重点项目的支撑。三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强统筹。“三区一基地”建设不是哪一个部门所能独立承担的,所以统筹的层次要提升、要强化,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吴时茂委员说,这是一个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事儿。我觉得这个报告把事儿说清楚了,实事求是,差距也说得很清楚,这个活还要继续抓,赞成这个报告。提三条建议,一是抓宣传。规划已经定了,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的面广线长,宣传工作很重要。要让相关的企业、相关的省直单位和市县区都要知道这个事儿怎么发展,中央怎么谋划,着力点是什么,怎样围绕这个着力点发力。二是抓目标。综合性的工作不进行目标管理很容易走过场,很容易随着时间的推移流于形式,如果没有目标要求,效果好不了。应该是一年一个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最终达到规划要求的目标。有了目标,谁也不能去打折扣。三是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讲政治角度讲,各个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把工作做好,越难的事儿,越能体现政府和相关同志的责任和担当。

  王大为委员说,“三区一基地”建设是河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长极,也是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支撑和重要保障,是河北一个新的历史性机遇。感觉目前工作力度不小,成绩也不少,进展还算比较理想。从另一方面来说,有几点感受,一是社会认知度不够高,声势不够大。二是推进的力度和成效还有不足。三是补短板、强弱项的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梳理、研究和提升。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适当的时候搞一次专题视察或者调研,把把脉,梳理一些重点问题,切实推动“三区一基地”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杨智明委员说,“三区一基地”是中央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省人大常委会针对“三区一基地”规划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是围绕省委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的具体行动,彰显了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城建环资专委、工委负责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情况”“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已提交会上,再就总体情况提些建议,一、进一步加强“三区一基地”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强力部门作为办事机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加强年度重点工作的安排和政策建议的研究。三、加强各地、相关部门之间的会商沟通、信息共享和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四、建立重点任务责任制,加强督导、调度和考核。

  梁久丰委员说,总的看,报告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肯定。提四条建议,一、提高对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必须看到,这不是一般的工作,而是中央对河北的定位,既是中央交给河北的重要任务,对河北来说也是重要的历史机遇,所以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加大力度。二、增强规划的引领作用。规划要管用,切实把规划的引领作用发挥好,不能成为“空中楼阁”。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三、提高工作的标准和质量。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在功能定位上应该起到示范、推广和借鉴的作用,要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四、部门的职责要进一步清晰。谁是责任主体?谁来牵头?部门的职责边界在哪里?都需要厘清,避免打乱仗的问题,影响工作开展。

  王振平委员说,赞成转型升级实验区建设报告,提三条建议,一、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应当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在建设当中充分体现新的发展理念。二、过剩产能压减和优势产能走出参当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打造更多的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和基地。三、技术创新与改革促进相结合,走绿色化、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的新路子。河北的产能一味地压减、一味地去不是出路,我们必须把过剩产能中的优势产能,继续加大转移力度,这才是好的出路。

  宋文新委员说,“三区一基地”建设从2016年开始实施,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对“三区一基地”建设非常重视,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省政府的报告,进行“回头看”,非常必要。面临新时代的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河北应该有更高的站位、更大的作为。有几点感受,一是“三区一基地”是国家协同发展大战略给河北的定位,从思想认识层面上一定要深刻理解,高度重视。我们应该跳出河北看河北、站在世界经济全球化、高质量发展角度来看我们的战略定位。二是要跳出具体工作来梳理河北省级层面要干的大事,并且要落到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交通骨架、重大项目、重大基地、重大政策支持上。三是对实施几年来发现的问题、不足和短板,要深刻总结反思,使对策措施更具针对性。要通过抓好“三区一基地”建设,利用好国家的重大机遇,让河北发展得更快、更好。

  魏四海委员说,近几年,“三区一基地”建设按照既有规划,推进有力,成效实实在在,应给予高度评价,一些问题短板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在总体推进思路上应再进一步提升站位、研究谋划,强化“大礼包”意识。一要做好大思路谋划,着眼长远研究下一步的实施策略,要有很清晰的路线图,防止碎片化。二要做好大项目支撑,专注于大项目的谋划和落地,充实到“三区一基地”建设中,防止虚化。三要做好大政策研究,研究破解土地、环境、资金、人才等制约性难题的创新性思路和办法,防止走偏。

  申书兴委员说,“三区一基地”对河北来说是大事、要事,是必须要做的事,涉及到河北的经济、社会、生态方方面面。赞成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情况报告,但报告对存在问题分析的少了一些。关键问题之一是规划引领指导作用发挥不够。城乡统筹中关键是乡村,乡村是短板,关键是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但在报告中乡村的内容较少。建议,一、进一步强化全省统筹协调、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二、重视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加快培养和引进具有高水平管理服务能力的人才。

  王海波委员说,河北省在“三区一基地”建设上的成绩显著,必须肯定。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的机遇意识不是很够,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不强,对“三区一基地”对河北的重要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商贸物流基地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抓住机遇的紧迫感,要注意提高站位、带动全面,要跟上5G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变迁,要注意与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以更积极的作为与“一带一路”密切对接,把国内外优质的产业发展机会拉过来,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打出去。转型升级方面,我们的创新驱动发展意识需下大力加强,转型上我们必须强化科技意识和创新发展意识,探索更多的创新发展道路,设计更加高效、高质量的新产业结构和布局;升级上,必须走上高质量。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方面,必须树立未来意识,与新的产业结构、新的产业布局结合,与两步走的新战略结合,打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方面,还需要考虑站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河北和经济强省的高度,对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与其他三项建设内容密切结合、协同、融通,为河北的转型升级、新的城镇化、城乡统筹、商贸物流建设等提出更多倒逼的新标准、新要求。

  翟志海委员说,关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方面,建议,一、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规划各项指标,量力而行。二、加大环保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三、加强环保教育,提高环保意识。就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建议,一、政府因地制宜推进中心城镇建设,二、解决好与城镇化进程相配套的公共服务问题。

  刘广海委员说,报告很全面。河北要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做好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建议,在创新发展上再多下功夫,以高水平、高标准定义“示范”的内涵。在商贸物流基地方面应该增加顶层设计,省直有关部门要在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外迁落地方面再下功夫,统筹考虑示范区建设与资源环境相适应、城乡一体融合化发展问题,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张福建委员说,“三区一基地”建设是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功能定位,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河北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赞成相关的几个报告。针对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河北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了重要的牺牲,在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成效非常明显。提一点意见建议,对水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尤其在“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这部分要进一步加以明确目标定位,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以拒马河为例,该水系整个流域和白洋淀、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因上游单方面的不合理拦河筑坝使其发生断流,对下游地区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严重恶化了下游地表水和地下水水环境,截断了白洋淀的重要补给水源,恶化了白洋淀的生态环境。省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协调沟通,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杜君丽委员说,这四个报告总体来说我感觉都不错,尤其是李石厅长作的报告,我觉得非常实,体现了河北做事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说问题不避讳,讲成绩也不夸大。刚才大家都谈到现代商贸物流,所谓“现代”顾名思义肯定跟以前的形式,传统的物流是不一样的。既然有了顶层设计,有没有顶层的思维能力才是关键。我总觉得大家还是在思想观念上没有转变,给机遇抓不住机遇,有了优势倒成了劣势。今天不努力,很快就会落伍,这取决于政策的推动力和有关部门的执行力。数字不一定重要,税收数据才最能说明问题。我们必须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儿了,不能再虚了,再虚真得没法发展了。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范照兵、王会勇、曹汝涛、吴时茂、王大为、杨智明、梁久丰、王振平、宋文新、魏四海、申书兴、王海波、翟志海、刘广海、张福建、杜君丽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