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三区一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7-25 15:38:38
A- A+

  7月25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聂瑞平副主任说,报告很客观,坚持实事求是。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全省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河北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目前还是存在发展“碎、散”的问题,支持政策远远不够,支撑力度匮乏。今后工作中,就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方面,各级各部门对拟定的任务表路线图要加强指导力度,政策支撑上要做好保障。

  周仲明副主任说,河北作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切中河北要害。河北创新的支撑点就是产业转型升级。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省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大力度推进实施,产业结构近几年明显优化,试验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在去产能上,既要坚决去,同时“主动调、加快转”也要跟得上,用好“加减乘除”。在发展新兴产业,去和优的过程中推进新旧动能转化,加快产业补充,压实责任。建议,一、统筹规划,强力推进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建设。二、强化科技支撑,发挥京津科技人才作用,放活我省的科技人才,科技应该对准转型升级来套题。三、强化开放带动意识,大力推动与京津的功能互补、利益共享、开放合作,同时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一带一路”、欧美海外实施大开放战略。四、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引进人才技术,为转型升级提供营商环境、发展平台、技术和人才支撑。

  张树然委员说,完全赞同这四个报告。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省发改委、商务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打造了很多亮点,探索了许多经验。建议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新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新要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搭建承接平台,强化政策支持,把中央对河北的功能定位落实到各个市县和具体项目,在对接京津冀、服务京津冀中加快发展自己。

  石立新委员说,省政府在“三区一基地”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提几点意见和建议,一、要尽快健全机制。明年是规划完成之年,目前有的规划依然没有牵头单位,职责不明确。二、要认真查找问题。几个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分析的篇幅不多,成绩是要肯定,但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没完成的任务提出解决措施。人大的调研报告写得就非常好。三、要科学规划指标。今后在编制各种规划时要客观、实事求是,符合我省省情,不要贪多求大。尽量不出现或少出现人大修改指标或政府修改指标的情况。

  刘书为委员说,京津冀生态环境是一体化的,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要靠行政手段解决生态补偿问题。河北是一个生态环境的输出省,我们为京津作出了贡献,生态补偿问题解决不了,河北生态环境的建设积极性上不去。老百姓的积极性、地方的积极性起不来。二、要把碳交易要做起来、做大。从经济手段上,把碳交易做好,这样对河北建设生态环境是有利的。关于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建议,一、打好基础是关键。人口城镇化率作为城镇化的标志是城镇化的结果,但不能只是追求一个数字或者目标,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这才是城镇化的体现。从规划角度来讲,要做好产城结合和居业统筹,也就是“安居”和“乐业”统筹。应该借鉴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经验,把居住和开发区园区规划结合起来。二、要突出“新”,要在“新”字上下功夫。不能简单地把人口往城市转移,否则在短时间内公共服务上不去,很有可能降低城市服务质量,很可能导致“城市病”。因此,一定要突出高质量建设,要加大财政的投资,先“筑巢”后“引凤”。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报告。建议,要强化实施监测。委托具备较高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定期评估监测,及时查漏补缺,为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确保«河北省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规划»落地落实。同意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示范区建设情况报告。建议,一、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促进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二、加大考核问责力度。要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考核问效力度,确保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正确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更加繁重的任务依然在路上。下一步,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维护生态安全,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努力打造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薛寒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提三条建议,一、河北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我们有特殊的政治使命,建议在去产能的同时关注就业和再就业,只有就业充分,社会才能稳定,才能当好首都的“护城河”。二、因为很多成效都是有滞后性的,对转型后的效果需要跟踪、评估。三、不同地区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建议采用分类施策,比如张承地区,这两个地区山区多,平地少,高精尖的企业很难在这个地方落地,税收政策、保障政策都应该对这两个地区倾斜,让这样的区域轻装上阵。借助转型,能够在发展过程当中,达到一个整体的全省的平衡。

  刘教民委员说,总体同意这个报告,提两条建议,一、作为转型升级试验区,转型升级依靠的是人才,没有人才是万万做不好的,所以要加强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二、目前新经济指数被作为现在评价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河北省落后青海省一位,这个指标包括15个指标体系,大体分三块,一块是知识工作,一块是数字经济,一块是创新能力。这三块所有活的资源提出来的都是人是人才,所以河北省要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做好。建议河北加强重视人才、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的力度。

  许皞委员说,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的美好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强,河北应该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开始关注新的精神产品产业形态,在未来市场潜力很大,河北要在这方面抢占先机。现在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乡村发展将成为未来三十年到四十年的一个重要战场。关于城乡统筹,第一个靶向是“三农”问题。第二个靶向是城乡融合。河北作为一个试验区,既要考虑当前需要完成的任务,也要考虑到未来几十年河北城乡格局和状态的变化。城乡统筹是一件长远的事情,尤其是城乡布局一定要立足于河北的资源基础、社会基础、人文基础,不能操之过急,要注意长远利益,统筹好当前与长远;要进行基础要素的细致调查,认真测算,认真策划;要制定便于后人实实在在执行的规划;要注意生物气候带的特点,在城镇化过程中城与城之间一定要有生态缓冲带。

  裴红霞委员说,在«关于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中看到我省在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公共服务方面,在满足城镇化发展中作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资源配置的统筹和布局。以石家庄为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二胎政策的推出,使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学位数额远远不能达到城镇化人口增加的需求,要通过扩大学位数额为教育质量提升和素质教育发展提供基础。要进一步配足配齐新建小区的教育资源,加强公办教育办学力度,使人民享受更好的公办普惠教育。二、要进一步提高县乡义务教育学校质量,加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城镇挤、乡村弱、大班额”等突出问题。

  赵风楼委员说,关于“三区一基地”建设,建议加强领导体制机制,每一项重点工作都应该由省领导或者主要领导牵头推进。关于生态环境方面,河北在大气治理上成效显著,有目共睹,生态建设应该进入到聚焦精准施策,不论是草原的保护利用,还是森林的保护利用,或者是农村清洁取暖方面。河北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中,优化城镇区划设置,做了很多工作。建议,一、更加聚焦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牢固树立城市群的理念。二、河北中心城市一定要做大。石家庄、唐山两个大城市必须要做大,人口要达到500万以上。300万以上的城市能够形成良性循环,三产才能发展。几个节点城市也要在百万以上。围绕北京要发展卫星城。三、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到城乡互通,统筹发展。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中央对河北地区的定位,是对河北的考验,也是支持。建议,一、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要做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工作,在传统产业中注入新科技,提升传统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二、在发展新兴产业上,要关注中央对河北的定位,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不仅可以服务京津、服务全国,也可以在去产能、调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

  张海燕委员说,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问题,一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政府引导,充分尊重百姓意见,体现因地制宜,遵从民意。二是材料里面表述了要优化村庄布局。避免建设中出现“千村一面,村村一样”的模式。要在保留原来乡村民居风格基础上,加以引导,给适当补助和资金,在原有基础上修缮,最大限度的坚持修旧如旧,保留村庄肌理,延续现有文脉,让人们生活在美丽乡村中,有内心的幸福感,为人们留住乡愁,留下美好记忆。三是要培育特色小城镇。建设过程中真正体现“特色”,增大“特色”的含金量,丰富“特色”的功能性,并与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周围农牧业发展,探索中国特色城镇建设新模式。

  刘艳红委员说,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做出了很大成绩,对各种问题也不回避,赞同政府和人大两个报告。但是,总体看完成既定指标难度还是比较大,还没有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整体物流体系,很难产生人、财、物流的聚集效应。提几条建议,一、要切实加强领导,针对多头部门管理的现状,明确牵头的部门和领导。二、要做好顶层设计,针对我省目前存在的问题,尽量地去调整和完善规划。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没有完成的重点项目的深层次原因,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予以有效解决。四、要加快相关立法,围绕物流重要基地大力发展物流业积极主动立法,为促进物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谷雪芬委员说,建议,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二、明确牵头部门,整体推进“三区一基地”工作进度。三、尽快出台有关生态补偿机制的法规条例,提供法律依据,加强刚性约束。

  王世强委员说,河北在贯彻中央对河北提出的“三区一基地”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力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要正视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建议,在物流基地发展热潮中决策层应保持冷静,认真分析好京津冀的实际情况,科学布局、稳步推进、减少失误。一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尊重市场主体意愿,根据市场发展及时调整发展规划。二是要提高发展质量,促进精品化发展。

  郭竞坤委员说,从这四个报告里面看,这几年确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在问题的分析上、把握上不是很具体、不是很细致,应该从问题导向入手,找问题更精准一些、把问题分析得更透彻一些。这四个规划都是2016—2020年的,离完成还有一年的时间,四个报告里都提出了有一部分指标无法完成,无法实现这四个规划。河北一直盼着来机遇,“三区一基地”是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落地,如果实现不了,到明年也没法向中央、向全省人民交这个账。下一步,一是明确具体牵头部门和具体负责部门的具体责任。二是把短板、问题更具体化一些,到底怎么来补?三是从现在开始高度重视,对照“三区一基地”的各项任务目标,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到明年规划结点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

  武凤英委员说,这四个报告搞得不错,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关键是针对存在问题如何加以解决。关于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提点建议,下一步在抓生态建设的同时要统筹考虑经济发展和坝上农民的稳定脱贫致富问题。要充分利用张家口坝上光能和风能的比较优势,倡导发展光能、风能,一是积极争取扩大风能的输出通道。二是解决好这些新能源项目落地的土地保障问题,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允许在一些湿地上建设风能、光能项目。三是支持农户运用新技术发展屋顶、院落分布式光伏发电,从而进一步降低总体投入成本和农民清洁取暖的成本。四是要积极向上争取生态建设补偿资金,维护群众利益。关于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我省出台了好多的政策,下一步要抓好政策的落地落实,坚持市场化理念,从资金和政策上鼓励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着力培育重大物流项目。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张占平说,有两点体会,一是规划制定不够科学,不符合实际,有好多指标完成不了。定规划时对一些指标理解不深,顶层设计不精准,下面就没法儿落实。二是原来这项工作由发改委牵头,现在到了商务厅。我感觉商务厅牵头做这个工作做不动,因为这涉及方方面面,像物流包括交通等各个方面。建议由省领导来亲自抓,统筹各方和力量,强力推进。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聂瑞平、周仲明、张树然、石立新、刘书为、张力红、薛寒、刘教民、许皞、裴红霞、赵风楼、张海燕、刘艳红、谷雪芬、王世强、郭竞坤、武凤英、张占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