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门人大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
来源:广东人大网 2019-07-26 15:12:00
A- A+

  原标题:江门人大:“独唱”变成“大合唱”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

  居民普遍关心的是旧楼电梯加装的流程问题,有关部门能否介绍一下,让居民不再‘蒙查查’?”

  “旧楼没有业主委员会,如何征求业主意见,同意加装电梯?”

  “不同楼层分摊费用,是否有统一的标准?”

  ……

  人大代表、居民围绕“旧楼加装电梯”这一热点话题纷纷发问,随后,政府职能部门代表进行一一解答。这一幕发生在江门市蓬江区7月16日举行的“民生无小事,代表来议事”主题实践活动中。

  据悉,今年起,蓬江区人大以各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为落脚点,组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议事,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磋商。截至7月12日,共开展主题实践活动5场,参与代表、群众6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76条,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如何“破冰”?三方共同协商

  据了解,今年来,围绕规范社区停车秩序、加强广场周边管理、产业园区扩园提质、社区长者饭堂服务、助推江门人才岛建设等居民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5个热点问题,“民生无小事,代表来议事”主题实践活动先后举办了5场。而第6场活动走进长塘社区,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长塘社区所在的白沙街,现有60岁以上老人约5万多,约占人口总数的20%,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而蓬江区老旧小区达86个,主要也分布在白沙街,这些老旧小区基本没有电梯,老人上下楼极为不便。

  为此,蓬江区的市、区人大代积极调研,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并向市、区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在老旧城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建议,引起市、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7年6月,《江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出台,大力推动了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今年4月,蓬江区又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办法。

  不过,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难题待“破冰”。长塘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的区人大代表李东强指出,高低楼层住户有不同利益诉求,应如何解决?

  对此,白沙街街党工委委员李俊雄表示,电梯加装最难的环节,在于做通居民工作,而其中存在的问题一般有三类:居民中没有牵头人;低楼层住户反对;以及各户的分摊比例。“每栋楼的客观情况不一样,所以要‘一楼一策’,这个过程中,主要让居民内部充分协商沟通,政府发挥调解作用。”他说。

  现场居民也针对各自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吐露心声。家住长塘社区吉利街的居民邓顺安最关心的是加装电梯财政补助如何发放及使用的问题。对此,蓬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主任欧敏也进行了解答:“按照相关财政补助办法,加装电梯可享受5-10万元补助。补助资金既可按当初筹集资金居民的出资比例分配,也可作为日后电梯维修使用的资金,另外还可补贴给低楼层住户。最终还是由居民商讨决定。”

  就这样,一问一答之间,十余个问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得到了解答。

  搭建议事平台,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履职

  据蓬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贤光介绍,2017年12月,蓬江区共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站)51个,实现了社区(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站)全覆盖,打通了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不过,在人大代表在与群众沟通交流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广场舞音乐扰民、遛狗、旧楼加装电梯等热点问题,涉及各种不同意见,并且有的问题需要政府几个职能部门共同治理。为此,“民生无小事,代表来议事”主题实践活动应运而生。

  在林贤光看来,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能够更好地推动“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把问题放到台面上谈,政府部门能够直接解答群众的疑问,能办的当场就办,不能办的,由我们记录下来,再交给相关部门来办。”他还透露,今年下半年,蓬江区每个镇街将至少再开展一场主题实践活动。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选联任工委主任夏均超则表示,议事平台的建立,能够拉近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距离。“以往,人大代表履职是通过收集群众意见提出建议,再反馈给有关部门来完成的,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还是有距离。而现在,群众可以和政府部门面对面沟通,更加贴心、接地气。”

  而对人大代表来说,议事平台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履职。长塘社区党委书记、驻站区人大代表莫哲强指出,主题实践活动将有共同诉求的居民群众召集在一起,大大提高了议事的效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