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邯郸市人大选任工委组织召开“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调度推进会
来源:人民邯郸微信 2019-07-30 08:54:39
A- A+

  7月26日上午,市人大选任工委组织召开“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调度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海、秘书长王再鹏、选任工委主任冯瑞芳出席,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管主任、选任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邯山区、武安市、肥乡区和临漳县分别就“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区)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书面交流。李文海对我市“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

  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发挥人大工作的职能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要周密部署,精准发力,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大胆创新自选动作,把实践活动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强化领导,保障主题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开展。一要领导亲力亲为。各县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对本地活动开展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人大主席要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负起职责。二要层层督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调研指导,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督促检查。各县级人大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专题调度、专项检查,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节开展。三要有专人分管。要配齐配强专班人员,具备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作风。四要拓展代表参与渠道。引导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参与活动,确保整体参与率。

  夯实基础,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效。一是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人大监督要敢于动真碰硬,要善于抓住突出问题,真正形成监督的压力,让压力转化为有关方面改进工作的动力。二是加强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做好代表工作。要着力加强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县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配齐配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专职专干。健全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明确主任和工作人员。

  突出创新,彰显主题实践活动的邯郸特色。各县(市、区)人大要在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定性动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主性、能动性,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打造自己的亮点和品牌,拿出自己的“代表作”。

  下午,选任工委主任冯瑞芳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各县(市、区)围绕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代表述职和民生实事票决制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选任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