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上海:为头顶安全撑起法律“防护网”
来源:解放日报 2019-07-31 10:37:02
A- A+

  上海拥有数万栋高层建筑,从天而降、不期而至的风险,已是高悬在城市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目前正值台风高发期,高空坠物问题受到社会密切关注。上海市住建委日前回应:已对全城22.3万幢房屋进行了高空坠物隐患风险排查,将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初步形成《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房屋使用安全常态监管机制。

  半数建筑幕墙已纳入监管

  高空坠物种类繁杂、数量大,包括玻璃幕墙、外墙面、空调支架等。目前,上海正在加强重点风险源排查整治。近年来,上海发生过多起因使用无机保温砂浆,导致外墙外保温系统发生质量问题的事件。在市属保障性住房中,加快检测和维修外墙保温系统。排查发现的11个严重隐患项目已列入应急处置范围,部分项目已进入维修施工阶段。

  针对数量更大的普通住宅小区,上海完善隐患排查机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将房屋外墙安全隐患巡查纳入每日巡查范围,成立“上海市房屋管理应急指挥中心”,开发上海物业APP“灾情上报”功能,完善“上海市物业管理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风险隐患电子台账。

  上海市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共有超过1.3万幢玻璃幕墙建筑,其中约有50%玻璃幕墙建筑被纳入“上海市建筑幕墙管理平台”。据悉,平台会综合分析玻璃幕墙建筑的维保记录、幕墙结构、大楼年龄等信息,一旦发现隐患会及时向业主和监管部门发送预警,督促整改。“接下来,我们会逐步把所有玻璃幕墙建筑的信息纳入平台,建立‘一楼一档’。”

  高空坠物谁造成谁负责

  从源头解决高空坠物困境,上海正在建立防范高空坠物隐患的长效管理机制,抓紧出台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建筑高空坠物安全隐患的工作意见。

  下一步将按照“谁的房子谁负责、谁造成的原因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隐患处置责任。

  相关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立法研究正在推进。市房管局副局长冷玉英说:“现已初步形成《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建筑外立面及其附着物相关设计、施工、选材等标准,同时明确房屋使用安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及相关利益人的权利义务。”

  “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市场的机制,比如引进保险机制规避风险,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全方位检测,通过多元共治机制共同推进有效解决隐患问题。”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