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湖南借用“外脑”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人大网 2019-08-13 08:38:04
A- A+

  原标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借用“外脑”开展执法检查

  湖南位于长江中游,天然水资源总量为南方九省之冠。境内湘、资、沅、澧四水汇聚洞庭,汇入长江,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今年4月下旬,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分赴益阳、娄底,重点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1、围绕六大方面展开执法检查

  4月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电视电话动员会,并向社会公布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举报电话。

  执法检查采取赴市州检查与委托市州人大常委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流域、重点湖泊和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措施,法律责任落实情况、环境执法和司法保障情况,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督办的有关水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法两条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等六个方面展开。

  执法检查启动后,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一法两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执法检查组选择益阳和娄底2个市进行实地检查,实现全省各市州执法检查“全覆盖”。

  2、借用“外脑”,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托中国工程院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评估研究工作,首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

  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执法检查方案明确,由省人大环资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的评估研究,为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作补充和参考。

  “引入第三方评估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新做法,我们也开始尝试。”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负责人认为,通过借用“外脑”,为执法检查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参考,避免受部门利益干扰。

  除了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此次执法检查还进行法律知识问卷调查、随机抽查,以及召开五级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座谈会,坚持上下级人大联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全面、准确了解法律实施情况。

  场景再现: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执法检查

  益阳市

  4月23日至2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赴益阳市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资阳区马良湖黑臭水体治理情况,沅江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保护和下塞湖矮围拆除情况,大通湖治理和养殖场治污、三仙湖水源地保护情况,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污水处理厂情况;听取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相关情况介绍,并与当地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意见建议。随机抽查小组于4月上中旬,对益阳市18个水污染突出问题开展了随机抽查工作。

  益阳是大江大湖的交汇区,水是益阳最大的资源和优势,也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中最重要的因素。执法检查组对益阳市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当前形势仍然严峻,防治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比如饮用水安全隐患还比较多、黑臭水体总量还比较大、基础设施建设欠账比较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与会益阳市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基层执法人员等进行了水污染防治法的问卷调查。吃透弄通法律法规是“依法”开展执法检查的重要前提,这正是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与党委政府的环保督察、部门的工作检查有所区别的地方,检查重点关注法律制度的实施情况和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工作层面。

  娄底市

  4月22日至2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队赴娄底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娄星区、经开区、冷水江市、涟源市,以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的方式,查访了饮用水水源、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利民煤矿、锡矿山综合整治工程等,检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等情况,并与各级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针对水污染治理任务艰巨、饮用水安全存在隐患、部分工业园区及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等问题,检查组强调要落实责任,形成水污染防治合力,以铁的手腕强化执法监管,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一法两条例”。要长远与当前结合,标本兼治,建设与管理同步,进一步加强水源地建设和管理机制。要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为契机,重点推进工业企业水污染、关闭矿山矿井废水污染、重金属污染、入河排污口、黑臭水体和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进一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污水管网完善,进一步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跨行政区域、跨流域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

  3、专题询问对准执法检查的“后半篇文章”

  5月29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湖南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国省代表发问,副省长陈文浩率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应询。

  一滴水折射的是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这个重大民生问题上不能打马虎眼。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委副主任委员詹晓安:

  法律规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然而,执法检查组却在娄底市看到有违法垂钓等行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制止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违法行为?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

  娄底市二水厂的保护区主要在湘潭市范围之内,取水口在娄底市,所以存在监管责任不落实、协调不一致、补偿机制不完善的问题。经过多次协调后,禁止游泳、禁止钓鱼、船只移开等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下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属地管理的责任,继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监管执法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

  近年来洞庭湖水环境保护问题引起国家、社会的广泛关注,执法检查组在检查时发现,洞庭湖区农村黑臭水体量大面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低、洞庭湖水质总磷超标等问题。如何进一步推进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胡伟林:

  通过退田还湖、退林还湿、退养还清解决问题。加大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的力度,把属地原则、属地责任压实。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洞庭湖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目前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18个问题,12个已整改,6个已在整改。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人大监督下,把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好,还湖南人民一湖碧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