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沪将对新办证犬将实行“二次回访”
来源:上海人大网 2019-08-16 08:44:46
A- A+

  原标题:防止幼年烈性犬因辨识不清或冒充其他犬种“混”个犬证 对新办证犬将实行“二次回访”

  今年7月6日,闵行区罗威纳烈性犬伤人事件发生后,新闻晨报连续进行报道,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闲鱼网上竟然有商家公然为烈性犬办理正规犬证。

  昨天,上海警方表示,已查清涉案3名嫌疑人为内外勾结作案,其中两人为宠物店主,一人为犬只管理人员。目前,3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违法办理的《养犬登记证》也已被依法撤销。

  对于这一事件所反映出的犬证办理漏洞,如何进行补漏完善?对于市民群众普遍反映的遛狗不牵绳等顽症,又该如何加强管理?

  昨天,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逐一给予回应、解读。

  内外勾结办证,三人被拘

  7月6日,闵行区烈性犬伤人事件发生后,烈性犬为何能合法办证成为焦点。此后,记者调查发现,有商家在闲鱼网上明目张胆地打着“上海烈性犬办理标准狗证”的旗号,号称可为烈性犬办理正规犬证,并开出3800元的高价。

  上海警方获悉后,治安总队立即会同虹口、宝山公安分局介入调查。

  经查,涉案嫌疑人黄某系一家宠物店店主,自2019年2月起,在闲鱼、微信朋友圈发布办理禁养犬只《养犬登记证》等广告信息,再通过郜某、潘某帮助办理注射狂犬病疫苗、《免疫证》和《养犬登记证》等事宜。郜某系一家宠物店店主(无证经营),2019年4月结识了潘某。潘某系宝山区高境镇犬只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辖区内犬只的审查办证等工作。

  据潘某供述,其未尽办证审查义务,在明知申请材料有瑕疵的情况下,帮助郜某等人办理《养犬登记证》。2019年4月至7月期间,黄、郜2人共非法获利6万余元。

  目前,涉案嫌疑人黄某、郜某、潘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违法办理的《养犬登记证》已被依法撤销,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杂交犬”被移出办证目录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累计登记、发放《养犬登记证》13.58万张。同时,管理部门通过排摸属地养犬人已免疫未办证的底数信息,会同街镇居委、物业等上门宣传、告知督促办证,先后督促办理养犬登记3.39万人次。

  在这十几万张犬证中,是否参杂着以“杂交犬”名义办证的烈性犬呢?在闵行烈性犬伤人事件中,涉事犬主人就以此种方式办出了犬证,且辩称由于办犬证时罗威纳处于幼犬,宠物医院难以辨认其犬种,才在犬种类别中填写了“杂交犬”。

  对此,上海公安表示,对于初次办证犬只将建立“二次过滤”回访机制,会同兽医畜牧部门及免疫点对新办《养犬登记证》的养犬人在三个月后进行回访,及时发现、剔除幼年烈性犬因辨识不清或冒充其他犬种,一经查实即予以收容,并依法撤销《养犬登记证》。

  同时,依托居(村)委对居民养犬家庭开展排摸,对未办证、未年检的进行督促办证,对拒不改正的依法处罚。

  昨天在发布会上,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治安管理处副处长花笑宇表示,目前全市均已开展烈性犬违规办证排摸。

  同时,“杂交犬”这一犬种已从目录中去除,今后杂交犬在办理免疫证明及犬证时,必须写清具体杂交的品种。凡查实免疫办 证网点未尽审查审核义务,在《免疫证》填报虚假信息的,上海公安机关一律抄告同级农委,建议吊销免疫点认定资质,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理。

  提升养犬人主动办证率

  “提高主动办证率,除了为办证提供便利,也要不断增强养犬人的获得感和附加值。比如办一张犬证,能否送一个防止爱犬丢失的定位狗环等。”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正在努力探索养犬管理模式,提升主动办证率。

  2018年12月,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依托市政府“一网通办”总门户和“随申办市民云”轻应用,开通了线上办理养犬登记模式。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线上办理《养犬登记证》的新办、补证、年度审验、变更、注销等业务,证件办理成功后可以选择邮政快递的方式,送证上门。

  截至目前,通过市政府“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轻应用线上办证渠道,已成功受理并办理了5399件市民养犬登记申请。

  同时,为最大限度提供便民利民服务,上海公安机关依旧保留线下办理模式,市民可以至辖区派出所“综合窗口”或辖区“一门式”办理点,提交纸质材料,提出并办理养犬登记。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各区基层派出所设置了244个办理网点,为市民提供《养犬登记证》线下办理渠道。

  在此基础上,上海警方正在探索通过协调各方免费提供第三方责任险,通过科技手段升级提供爱犬护犬增值服务等方式,不断增强办证养犬的获得感和附加值,提升市民的主动办证率。警方还在探索与相关部门及市宠物协会合作,建立本市文明养犬信用积分制,并纳入征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引导规范市民日常养犬行为。

  去年下半年,养犬管理部门曾表示上海有望推行养犬信用积分制,并推出文明养犬APP为市民提供“养犬地图”,但目前仍未在养犬人之间有效推行,无法形成对养犬人自律的压力。相关养犬管理部门表示,信用积分制需要全市养犬人的配合与支持,管理部门也将不断探索管理模式。

  加大对违法违规养犬打击

  实际上,养犬管理难,与现阶段《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对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较低等情况有关。

  警方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条例》实施效果评估和相关立法调研,并在用足用好现行《条例》开展好养犬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当前养犬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途径,边实践、边探索,不断积累总结经验,为顺利推动法规修改工作奠定基础。

  上海警方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公共区域(尤其是市中心城区)的巡查力度,重点发现、整治个人违规饲养烈性犬、流浪犬患突出等问题,依法处罚遛犬不挂犬牌、不系牵引带,大型犬不戴嘴套等违规行为。

  为规范宠物免疫点的免疫行为,公安机关会同农委进一步加强对免疫点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加强对免疫点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

  同时,警方将充分依托市犬类管理领导小组,与农委、城管等部门建立协作会商、双向抄告、情报通报、案件移交等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养犬信用积分制,将根据积分情况运用到养犬管理中,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

  鼓励合法领养收容犬只

  犬只收容一直是犬管工作的难题。在犬类收容所内,大部分是流浪犬以及逾期不登记、不年检的无证犬只。但是,这项工作在进行过程中却屡遭不理解。近年来,公安机关在依法加大对流浪犬、无证犬收容力度的同时,也在探索更精细化、更有温度的管理方式。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警方与宠物协会和宠物服务机构共同沟通合作,正试点在宠物店等场所设立爱心屋,把公安机关收容的犬只送往爱心屋,并通过宠物协会平台24小时放送爱心屋监控画面。今后还将不定期举行集中性收养活动,“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比如给小狗取名,摇号领养等方式鼓励爱心人士来领养。”

  此外,管理部门还将邀请市民参观犬类收容所,让更多人了解犬类收容工作。(吴艺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