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武汉市江岸区人大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人民议事厅三方共议聚民声
来源:湖北人大网 2019-08-16 08:44:46
A- A+

  近日,包括人大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民间志愿者、企业和居民代表在内的27位成员,以“我爱我家之环境保护大家议”为主题,在武汉市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塔子湖街展开了今年首场人民议事厅活动。2018年以来,武汉市江岸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在辖区试点人民议事厅,通过让代表、选民、政府坐在一起,集聚民智,同题议事,探索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议事厅成员来到黄孝河明渠、塔子湖,惊喜地发现,昔日污浊不堪、臭气熏天的“污龙”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清、岸绿、景美的一片胜景,纷纷围绕治湖护湖开展环境保护的话题打开了话匣子。“印象中的黄孝河又脏又臭,以前买房都不愿意买到这里,如今的变化已是翻天覆地。”湖北省人大代表梁海滨说。中星社区书记、民间河湖长代表李香香建议,深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参与河湖治理。

  “人民议事厅是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的全新载体,也是代表工作室的‘升级版’。”江岸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议事厅通过引入政府职能部门参与,将代表与选民的双方对话升级到三方共议,同时进一步压缩了问题从收集到反馈的反应时间,变“听取民声”为“集聚民智”,不仅展现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也真正将人民当家做主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