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黑龙江:冰城人大代表联络站 汇聚民意聚民心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 2019-08-21 09:09:36
A- A+

  从会议代表到职能代表,从代表进站到政府部门进站,从关注天大小事到零距离议政,落地一年来,哈尔滨市13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监督形式,完成了“三级跳”——

  在南岗区荣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强化学校教育力度,加强未成年人在文明行为方面的教育……”南岗区荣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代表们说起“文明”来侃侃而谈。

  “加强基层代表的法律法规培训和专委会专项活动交流……”宾县宾西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代表们谈起联络站建设总会撞击出思想的“火花”。

  “加强自身学习和培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议政能力和政策水平。”阿城区金都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代表们对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有更多的期盼。

  7月末8月初,五级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副秘书长的带领下分别进站,为“文明”把关,给“联络站”立规矩,向常委会提建议,唱响了议政监督“好声音”,将代表议政活动推向了高潮。

  从去年7月,哈市首批人大代表联络站落地后,一年多来,全市已建成131个代表联络站,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在拓宽人大代表议政渠道、提高代表议政的积极性上,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继代表进站后,又推出政府部门进站、领导干部进站。进站后,代表们从关注百姓身边小事开始,到政府财政预算,再到事关城市文明的法律法规,冰城人大代表联络站正逐步被构建成为代表学习交流的温馨之家、联系选民的活动之窗、议政监督的履职之地,以及汇集民意的凝心之所。

  在香坊区通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围绕议题建言献策。

  从“会议代表”到“职能代表”

  小事进“站”成就“大民意”

  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尤其是发挥闭会期间的代表作用,是基层人大的重要课题。

  如何让代表履职不停歇,找到从“会议代表”到“职能代表”履职方式转变的新支点?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的答案是:“人大代表联络站”。

  “代表联络站要聚焦解决问题,通过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2018年7月31日,在哈市首批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说。联络站是市人大常委会将各区、县(市)街道和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进行提档升级而成,现有社区和村屯“人大代表之家”或“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其工作联络点,并在“联络站”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全市首批挂牌的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都配备了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专(兼)职工作人员以及专项活动经费。“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公布进站人大代表的个人信息以及工作流程,搭建起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

  通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大有坊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已成为代表们履职学习的“加油站”、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人大代表联络站除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接待选民与群众的活动外,还走基层听民意解民忧,以为百姓办实事为落脚点,组织代表走进选区、棚户区、老旧小区,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协助代表宣传解释政策法规、疏导化解群众矛盾,帮助代表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成立,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百姓不再投诉无门,代表也不再‘无米下锅’。”香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若辉说,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为选民解决大量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同时,也促进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宾县宾西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发言。

  从代表听诉求到政府部门进站

  “三方共议”解决“天大小事儿”

  “我们抚顺社区从281号到373号共9栋楼,老楼单元门窗破损非常严重,很多窗户窗框都掉了。”6月5日,抚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热闹异常,道里区人大代表郝丽影一席话,拉开了全市代表联络站三方共议的帷幕。百姓、人大代表、有关部门围坐一圈,说的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代表提出的建议半数得到解决,刷新了代表建议落地的新纪录。

  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虽然只是特定职业的就餐问题,却引发了人大代表们的高度关注。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项目资金的调研,同步监督项目资金的执行情况。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专家提出建议:应扩大早餐补助范围,让尚未实行早餐补助的一线环卫工人尽快享受到政府的补助政策,实现城区全覆盖,督促政府补贴钱花到“刀刃”上,让环卫工人早午餐不“缩水”。

  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覆盖面并不广,也不具有普遍性,但这些却是实实在在发生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对市民生活造成困扰的问题。道里区人大代表徐潞认为,百姓的想法,不管多小,都代表着一部分群体的需求,人大代表所能做的就是把这些小事用高效的方式解决。道里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局长于伟政说,百姓事,无小事,既是对执法工作的一个补充,又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促进。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府部门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并解决百姓问题,对于快速掌握社情民意,提升政府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在尚志市亚布力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试点站,代表议政激发了当地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一个个“金点子”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产生。

  从关注民生小事到零距离议政

  重点议题先进“站”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近年来,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影响着城市形象,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立法,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拓宽人大代表议政渠道,提高代表议政的积极性,市人大常委会以法规作为切入点,开始了代表履职新探索。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年度重点议题和重大民生热点,通过在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代表议政活动,发挥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议政的作用。

  《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稿)》)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重点审议议题,将于8月下旬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一审。市人大常委会决定,通过“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议政活动, 征求人大代表对《条例(草案稿)》的意见建议,使其更具广泛的民意基础。

  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7月24日至8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分别带队,在区、县(市)开展代表议政活动,他们分别带队深入各区、县(市)入站调研并参与议政。调研内容包括部分区、县(市)代表联络站挂牌、围绕《条例(草案稿)》具体内容组织代表议政、征求代表对代表联络站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7月底,方正县松南乡、五常市常堡乡、尚志市亚布力镇、巴彦县巴彦镇等12个新增人大代表联络站试点挂牌工作陆续启动,代表议政这一创新载体活动激发了当地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一个个“金点子”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产生。

  座谈中,说起《条例(草案稿)》,景光明等代表建议,应增加对学生特别是小学生文明行为教育的内容,将德智体美劳等文化课程纳入教学计划;谈起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时,郎济才等代表提出,完善人大代表考核机制,监督代表进站工作和依法履职情况;当聊到常委会工作时,宋忻垚等代表表示,对县(市)人大工作的业务指导应加强,从而提高县(市)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13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覆盖了哈尔滨市大部分区县(市),走进联络站,“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公示栏里每名代表的照片、姓名、职务、联系电话一应俱全;桌上的代表履职手册摆放得整整齐齐;雪白的墙壁上,代表学习、联系选民、代表活动等制度张贴得井井有条……

  硬件只是基础条件,平台的精髓还要体现在功能上。“人大代表一定要进站,政府部门一定要进站,领导干部一定要进站。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地建设好代表联络站,力争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全市街道、乡镇层面的全覆盖。真正让代表履职平台成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平台、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代表履职的窗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对代表联络站提出了希望。

  代表与选民零距离交流,主管部门现场解决百姓难题,畅谈议政给政府决策把脉……听民声、惠民生、暖民心的一幕,在冰城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每天都在上演。(尹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