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晋州市人大聚焦“三看”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三变”
来源:燕赵人民代表网 2019-08-21 09:15:00
A- A+

  为进一步做好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晋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和有关会议文件要求,探索督办方式,强化督办各项环节,通过“三看”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三变”,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共分7个阶段进行:一是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议,二是在新闻媒体上公示公开代表建议的承办部门及分包领导,三是承办单位报送工作方案,四是注重日常督导,五是进行集中视察和满意度测评,六是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七是评选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

  2019年8月6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以各工委、各专门委员会和建议领衔代表为基础,成立4个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导小组,对38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逐件进行集中视察。视察活动采取察前培训、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

  晋州市人大在视察活动中聚焦“三看”,一是对于已经办理完毕的建议,查看办理效果;二是对于正在办理的建议,听取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承诺办结时限,查看办理进度和具体措施;三是对于未能办理的代表建议,看解释的过程。视察中,在实地察看、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和充分座谈交流基础上,参加视察的全体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票分为“优秀、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在集中视察和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各督导组撰写视察报告,视察报告对每一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工作评价。

  晋州市人大通过聚焦“三看”,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三变”。一是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变得更加规范。2019年4月,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方案》和《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办法》两个文件,对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的相关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使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有可操作性。二是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注重办理效果。集中视察过程中,承办部门包括分包的市领导带领人大代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逐个进行了实地察看,逐条进行了办理情况汇报,并对每一条建议都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使人大代表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有了一个更加立体、更加理性的认识,也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更加认可、肯定,建议办理的办结率、满意率和回复率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三是对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水平有了很大的促进。人大代表通过与承办部门的座谈交流,对相关政策的理解、部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广大市民对政府和人大代表的期盼,都有了更加深刻认识,也为今后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奠定了基础。

  通过满意度测评,2019年晋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38件代表建议中,13件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优秀率34.3%;25件被评定为满意等次,满意率65.7%,满意以上率100%。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