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2022冬奥会
张家口建立六项机制助力廉洁办奥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8-23 08:49:46
A- A+

  分别为定期会商机制、日常监督检查机制、派驻贴身监督机制、专项巡察机制、警示教育机制及涉奥问题线索处置机制

  日前,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明确建立廉洁办奥定期会商、日常监督检查、派驻贴身监督、专项巡察、警示教育及涉奥问题线索处置6项机制,旨在压实监督责任,推动实现北京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每季度,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两级冬奥办、项目建设主责单位召开至少1次座谈会,定期通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涉及廉洁办奥监管和监督工作的重大部署、涉奥问题线索查办等情况,听取主责单位履行监管责任、主体责任等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隐患,制定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办法。

  建立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机构,依据职责分工,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筹办工作推进、风险管控等情况,采取综合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跟踪监督检查形式,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廉洁办奥落地落实。

  建立派驻贴身监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驻”的优势,以驻在部门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廉洁办奥工作落实、风险防控为重点,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围绕履职是否到位、制度是否落实、问题整改是否扎实等,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建立专项巡察机制。采取受理群众举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深入核查等方式,坚持按项目流程纵向巡察和按主责部门权力清单横向巡察相结合的原则,2020年底前,完成对76个冬奥项目涉及的市直主责单位及崇礼区专项巡察。

  建立警示教育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不断释放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纪法边界不容挑战的强烈信号。利用市县两级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刊发廉洁办奥警示信息,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案明纪,形成震慑。

  建立涉奥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建立完善线索排查、线索研判等制度,优先处置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和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明确处置措施、责任和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对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从严从重严肃追责问责。(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文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