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学前教育专题询问会
来源:石家庄市人大微信号 2019-08-29 15:55:03
A- A+

直指民生热点 回应群众关切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学前教育专题询问会

  “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工作何时能够全部完成?”“我市在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在8月28日上午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学前教育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旁听公民围绕学前教育开展专题询问,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王丽君,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主持会议。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因此,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此次专题询问之前,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成了视察组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开展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还借助报纸、微信公众号开展了调查问卷,扩大了公众参与,摸清了学前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

  从我市目前情况看,近年来,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但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我市各级各类教育中的短板,‘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应该说,学前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表示,“在这个时候对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客观要求,是依法履职、强化监督的具体体现,也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昐的实际行动。其目的是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一道,分析形势、査找问题、研究对策,以便把学前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市政府在抓好学前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宁淑敏在询问会上首先提问。“市政府始终把学前教育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教育公平迈上了新台阶,教育改革取得了新突破。” 市政府党组成员任子平表示。市教育局负责人补充回答:“我市加快发展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持续不断夯基础、扩资源、提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紧接着说:“教育水平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作为省会城市,教育水平必须全省领先。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抓好教育设施移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努力提供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加强幼儿园及其周边安全保障,提高防控能力,保护幼儿安全是人们的共同期盼。政府在依法保障幼儿园及其周边治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高翠君提问。市公安局负责人回答:“我市依托‘护校行动’专项行动,构建措施严密、科学有效的校园防控体系,加强了校园安全风险防体系建设,健全了幼儿园安全风险隐患预警机制,探索建立了幼儿园周边安全区域制度。”

  “截止7月底我市仍有部分小区配建幼儿园没有完成移交。市政府什么时间能完成这项任务?” “今年以来,市政府在治理无证园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2020年底能否按要求全部完成治理任务?”“政府在幼儿园水、电、气、暖等价格标准方面有什么政策?政府如何推进政策的落实?”……在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旁听公民代表还围绕配建移交、无证园治理、财政投入、幼教队伍建设、校园治安、食品安全、疾病防控、幼小衔接、农村园建设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提问、追问,市规划、发改、住建、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答复,进行互动交流。询问重点突出、直截了当,应询坦诚务实、实事求是,一问一答之间深入了沟通,回应了社会关切。

  据介绍,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要根据《监督法》和有关规定,汇总整理分组审议及专题询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转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市政府要按照有关规定,按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将按工作程序审议这个报告并向市人大代表通报,向社会公布。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要加强跟踪督办,积极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市政府党组成员任子平表示,市政府会后将根据委员们的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改进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