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汉寿18个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架起连心桥
来源:湖南人大网 2019-09-17 09:51:35
A- A+

  9月5日,笔者在湖南省汉寿县军山铺镇万寿桥村看到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吸引数百名群众参加以“聚焦脱贫攻坚,科技兴农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活动,8名县人大代表实地讲解生猪养殖、水稻栽培、水果种植、涉农法律咨询、知识抢答及现场收集群众意见与建议,面对面服务群众。选民刘冬先激动地说:“人大代表流动站好,为俺服务送上了门!”

  近年来,汉寿县人大常委会为了让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全面开展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的重要内容,活动以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机结合,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渠道,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形式的大胆尝试,以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代表工作与时俱进发展。为了解决一些代表居住比较偏远,履职不便的难题,全县在村(社区、居委会)建立了代表工作站59个,代表履职中心11个,代表之家143个。另外,还根据县人大代表专业特长建立了18个人大代表流动服务站,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总站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汉寿县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让代表可以更加灵活多样的开展为选民服务活动。

  8月29日,汉寿县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在崔家桥镇东花村扶贫点服务,300多名村民分成4个组把几名人大代表团团围住,向代表们请教水果种植技术。而现场另一边,另几名人大代表则向村民收集意见与建议。“我种了10亩果,明年有信心收入10万元。”贫困户刘永初在现场学到了砂糖橘保花、保果、剪枝等技术后兴奋地说,这次活动让他充满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而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崔家桥镇县人大代表刘固英则说,现场收集群众意见,让他觉得很“接地气”。据悉,当天代表们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共24条。

  8月31日,太子庙镇岩咀社区居民向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反映街道路灯坏了,居民夜间出行不安全的问题,流动工作站代表积极奔走呼吁。最终,由县住建部门出资安装和维修14盏路灯,解决了3000多居民的安全出行问题,受到居民赞扬。

  汉寿县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上门服务为民排忧解难,承载着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殷殷深情,架起了一座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一年多来,累计上门服务110多次,上课80多堂,收集意见建议808条,答复率达100%,解决疑难问题954个,化解社会矛盾327起,为民办实事451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佑清表示,今后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将长期坚持定期组织人大代表中的种养专家、行家里手等,通过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这个平台开展流动服务工作,将“代表工作站”触角流动延伸到基层最末端,把代表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真正打通代表联系服务选民“最后一公里”。(田明时  李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