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近五成代表述职 满意率98.99%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9-18 16:08:00
A- A+

  “活动开展半年来,动员范围广,汇集力量大,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各项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既扎实深入、又生动具体,在全省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实际效果。”9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通报了今年以来主题实践活动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统一部署,全省各级人大组织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组织功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河北创新实践。

  创制性立法迈出坚实步伐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创制性立法13件,占一类立法项目60%以上

  “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了创制性立法。”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坚持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道、与实践同发展,不断积累经验、坚定前行。

  据介绍,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对立法决策的主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短板,找准找实、抓住抓好立法工作的突破口、发力点,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其中,今年立法计划中安排创制性立法13件,占一类立法项目的60%以上,目前已审议通过5件。

  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决定、加强建筑市场监督管理的决定、校园安全条例和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等,这些法规有效发挥了地方法规创造性、填补性、独特性作用。

  “今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在石家庄召开京津冀协同立法工作联席会议,就京津冀立法规划计划协同、项目协同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就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协同立法达成‘一个文本、三家通过’的共识,为区域协同立法积累经验。”该负责人介绍。

  “各设区市成果丰硕,各地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和工作需要,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工作。”该负责人介绍,比如保定市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制定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封山禁牧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石家庄市按照急用先立、务实管用的原则,紧贴地方发展需要和群众关切制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定古城保护条例等;张家口市突出推进冬奥会筹办和首都“两区”建设,制定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条例等;秦皇岛市助力“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创新制定全国首部海水浴场管理条例,并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后评估办法;邯郸市、邢台市针对工业城市特点,强化工业遗存保护和利用,先后制定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

  “此外,衡水、沧州、唐山、廊坊、承德市分别制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快递条例、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院前医疗急救条例、供热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也各有侧重、各具特色。”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许多县级人大常委会积极关注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难点,以作出决议决定的形式推动和服务本地改革发展稳定。

  “比如,定州市作出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决定、承德市双滦区作出关于批准招商引资优惠办法的决定、武安市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决议、迁西县作出关于支持津西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等。饶阳县大官亭镇人代会通过了《大官亭镇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规范村民行为和临街商户提出具体要求。”该负责人介绍。

  联动监督取得主要成果

  ——已收回代表小组调查表3136份,代表满意度均达85%以上

  “上半年深化三项联动监督分跟踪整改和代表评议两个阶段扎实开展。”该负责人介绍,各地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方案要求,以去年联动监督发现问题为重点,逐一建立台账,逐项销号落实。同时,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调研监督,突出重点、靶向施策。

  该负责人介绍,比如,张家口市聚焦三大领域突出问题,细化监督重点任务,紧盯提高扶贫工作透明度、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存在问题谋划开展督导检查。石家庄市组织各县(市、区)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分片开展活动。迁西县紧密结合县委中心工作深化三项联动监督,组织开展“在打好‘三张优势牌’、实现‘六大新突破’中贡献人大力量”主题实践活动。

  在创新实践方面,该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唐山市广泛发动五级人大代表参与视察调研和评议工作,参与率达到35%以上。张家口市组织代表深入实地考察了解情况,推动问题整改,整改去年发现问题309个,占比91%以上。沧州市细化执法检查组织工作,创新实施“十步工作法”。承德市将“项目三年攻坚行动”“承德办事一次成”和“脱贫攻坚再聚力、人大代表展风采”等活动融入主题实践活动中。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调研,听取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双创双服”专项报告。

  在跟踪监督方面,各地组织代表小组开展问卷调查,目前已收回10个设区市148个县(市、区)784个代表小组调查表3136份,评价项31000余条,三项工作落实代表满意度均达85%以上,其中扶贫脱贫攻坚落实满意度为96.9%,得分最高。

  在收集典型案例方面,各地上报整改任务完成好的案例近千件,上报整改落实不到位或需要解决的问题案例,在扶贫脱贫攻坚方面177件,大气污染防治方面156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76件,为下一步开展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提供了重要依据。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稳步推进

  ——28个县(市、区)实行票决制,尚未实施的市均已出台决定或办法

  “民生实事票决制是近年来各地人大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成功实践。”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有秦皇岛、沧州、衡水、邯郸4个设区市和辛集市,尚未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市均出台了决定或实施办法。

  据统计,168个县(市、区)中有28个县(市、区)实行了民生实事票决制,其中石家庄11个、保定1个、沧州3个、衡水11个、邯郸2个。

  直选代表向选民述职全面展开

  ——7万余名代表参加述职,进家入站参加评议7860余次

  “普遍开展直选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该负责人表示,各设区市、县人大常委会担当作为,普遍制定了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具体办法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县乡代表述职工作开展。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8400余名县级人大代表、53400余名乡级人大代表,通过口头和书面等不同方式进行了述职,进家入站参加评议次数达到7860余次,述职比例约占代表总数的48.92%,满意率为98.99%。

  基层人大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县级人大全部设立4委,97.5%街道设立人大工作机构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落地,全省县乡人大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168个县级人大全部设立了4个以上专门委员会,159个县级人大新设立了社会建设委员会。同时,统一规范了内设机构名称,有153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达到“1室4委”以上,占总数的91%。

  此外,168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全部建成电子表决系统并投入使用。1948个乡镇人大主席全部落实专职配备;有1642个乡镇设立人大办公室并明确工作人员,占总数的84%。284个街道中有277个已设立人大工作机构,占总数的97.5%。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