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联系点走进政务中心
来源:新华日报 2019-09-18 16:14:13
A- A+

  “现在很方便,政务中心显眼好找。到中心来办事,遇到什么不公平、不合规的,直接就找人大代表反映反映。”近日,正在南京市浦口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接待窗口反映情况的永宁街道居民王大妈说。

  在接待情况登记表上,群众诉求被分为经济发展类、社会事业类、民生保障类等8类来登记。“这些问题有三种处置方式:属于人大监督范围的,交由‘一府一委两院’进行办理答复;属于群众个人信访诉求的,由区政务服务热线转交相关单位办理;对于涉及面广且确有价值的,存为代表建议线索,引导我们代表在充分调研后提出更具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浦口区人大代表雷进宝介绍。

  一年来,人大代表共收集登记群众意见建议112件,其中42件由代表当场联系答复;53件转交政务服务热线处理;17件纳为代表建议线索。

  目前,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将市人大代表联系点进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固化下来,明确9月底前联系点在各区(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覆盖。

  这项制度安排不仅方便代表联系群众,也方便监督政府部门工作。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政务中心建立市人大代表联系点,还便于代表深入了解政府部门工作情况,收集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为代表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