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保定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来源:人民保定微信号 2019-09-27 09:05:08
A- A+

9月24日至25日,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峰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监察司法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对保定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君佳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易县桥头乡东茹堡村与高陌乡被东村之间的北易水河道、易县桥头乡南山北村、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易县检察院、莲池区检察院情况介绍,并现场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实地调研结束后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了保定市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国资委、财政、国土、环保、水利、市场监督管理、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认为,保定市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对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公益诉讼工作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的必然要求;是履行检察机关新时代新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助推检察机关加快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检察机关要坚持公益这个核心,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公益诉讼工作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要重视公益诉讼队伍建设。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教育,用新时代新思想不断武装头脑。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规范办案程序,不断培养提升驾驭公益诉讼案件的能力。四是强化数字化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与相关行政部门之间在数据上的互联互通,有效运用大数据平台发现案件线索,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强化宣传。要引导舆论,用以案释法、微信发布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积极维护好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