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草案)》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9-27 10:13:27
A- A+

9月26日下午,分组审议《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草案)》。

姜 虹委员说,燃气的安全使用和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公共安全,同时,也关系到我省农民的冬季取暖问题。制定本条例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完全同意。提两条建议,一、目前条例文本体量大、条款多,建议“瘦身”。二、在条例中将燃气安全使用和管理的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体的职责,进行清晰明确、简明扼要的定位,便于执法部门从条例中一目了然地了解到该怎么办。

王大为委员说,燃气属危化行业,应当加强有效管理。总体感觉条例规范得过宽过细,建议聚焦燃气安全使用、管理。突出解决管理使用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以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

王振平委员说,燃气安全问题需要注意,要鼓励用户安装使用燃气设施监测和报警设施,加强安全普及教育,随时提醒大家燃气安全问题等。条例有70多条,建议适当精炼一些,无关紧要的条款可以删去,按照问题导向,针对解决突出问题,留下真正管用的条款即可,至少将与上位法重复的条款去掉。

赵风楼委员说,提两条建议,一、条例对“特许经营”概念的法律用语要准确,内涵明确,外延具体。二、减少条例法条数目,做到短篇幅、小切口、真管用、能落地。

张力红委员说,原则同意该条例草案。条例充分借鉴外省市先进立法经验,结合河北实际,在加强燃气规划建设管理、规范燃气市场主体行为、增强用户燃气安全意识、提高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加强全省燃气管理监督、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提两条具体建议,一、调整用气价格时应当依法听证。在第27条中,确定和调整管道燃气居民生活用气价格,除征求管道燃气用户、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外,还应当依法听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二、要明确非居民用户应当承担的安全用气责任,特别是要明确餐饮用户应当签订供用气协议、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等安全装置,防止因燃气泄漏造成火灾或者爆炸事故。

王世强委员说,燃气作为一种易燃易爆的清洁能源单独制定条例,用以规范使用、建设和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提几条具体建议,一、对“燃气管理部门”的专业称谓应当予以明确,条例第5条表达混乱。二、燃气管理权限责任的表述目前有交叉,要明确管理部门、经营单位和用户的各自职责。如第45条“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相关单位和个人怎么定义,应当明确,便于操作执行。

申书兴委员说,省燃气管理条例主要参考的是《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建议不要简单引用上位法的一些条款,而是要细化和具体化,尤其是围绕农村的燃气管理制定具体的条款。

许 皞委员说,建议在条例中增加燃气供应和管理单位定期对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的内容,以保障燃气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薛 寒委员说,同意出台省燃气管理条例。提两条具体建议,一、专业监管队伍和全民用气知识普及。两方面要加强,一个大而全的宣传,往往事倍功半,发一张明白纸,能够脍炙人口,重要事项明确几条。燃气年检时要给大家普及一下燃气知识,看看煤气安全知识在民众中的普及率到什么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必要的辅导。二、现在生产、生活用气量越来越大,除控制用量以外,怎么样控制成本、控制价格,也需要有具体的措施来保障。

裴红霞委员建议,一、第8条运用信息化手段发展智慧燃气应该加大力度,对加气点布局等应用性较强的信息要加强公开力度和渠道,便于燃气车辆的司机及时了解掌握。二、第19条“督促协调”“提前”“中长期”三个词的应用比较含糊,应当参考上位法和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三、燃气在气代煤等政策全面实施后如何做好农村取暖服务管理,保障民生稳定要多想办法。王吉山委员说,安全问题是燃气管理使用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目前的情况还不容乐观。对于燃气的管理,我认为要树立底线思维,从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角度高度重视,建议在本条例的条款中单独列出一条,对安全作进一步表述,加以明确,提高对安全的重视和化解危险可操作性。刘书为委员说,制定出台这个条例很有必要。文本很有操作性,提几条建议,一、第26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施机构应当报经人民政府批准后,终止特许经营协议,收回特许经营权”。我觉得这个规定不合适,因为按照六部委的规定,属于双方协议约定的行为,不能通过政府强制力来终止。二、第27条,天然气作为国计民生公益性服务,应当按照价格法规定建立听证制度,后面还要再补充上,“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三、第28条,“燃气经营者应该建立档案、签订合同”,把签订合同放在前面,然后再是建立档案。

石立新委员说,提几条建议,一、在环资委审查会上已提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建议按环资委的审查意见修改。二、第2条天燃气管道输送、沼气、秸秆气生产和使用应包括在本条例内。既然制定条例管理和规范,天燃气管道输送也应加强管理;开发利用燃气资源,沼气、秸秆气等也应包括在内。

张海燕委员说,条例写得比较完备,尤其是后面大部分内容是关于燃气使用安全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每一位燃气使用者都特别关心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只是有两点不太清楚的地方,一是第49条规定提倡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用户投保相关责任险,后面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强制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用户投保,规定“提倡”就可以了,还规定不得强制,这样会误导大家可以不投保。所以建议参照青海、宁夏的相关规定,把不得强制的内容删掉,这样倡导的方向会更明晰一些。二是第54条说的是燃气安全问题,我看不是特别全面,关于燃气经营使用存放的时候应远离居民人口集中区和闹市区,对经营者使用的具体位置没有明确的要求,需要条例予以明确。

张福建委员说,谈几点看法,一是制定这个条例非常必要,因为用气范围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农村气代煤工程实施后,农村燃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随之增多,在安全意识方面,城市的安全意识相对比较高,也有比较成熟的做法,农村的用气安全意识相对较差,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而且农村燃气使用涉及的面比较广、比较宽,所以制定这个条例非常必要。二是加强用气管理非常必要,要建立健全驻村安全员制度,所在村也要有安全协管员,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及时处理。三是对条例的内容表述方面还需要仔细推敲,内容较多,而且表述较为繁琐,需要再进一步精炼。

杜君丽委员说,提两条建议,一、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大气污染治理,燃气普及率大幅提高,与此同时燃气使用的安全隐患随之增加。因此,条例的名称应增加“安全”二字,修改为《河北省燃气安全管理条例》。二、第33条仅规定了户内管网的安全检测,应该增加户外管网定期安全检查方面内容。

王海波委员说,出台这个条例很有必要,提一点具体修改意见,第10条规划建设部分,要充分考虑系统性设计,要超前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最大程度避免出现今天建设明天出问题的情况出现,希望对此进一步丰富和提升。

翟志海委员说,燃气安全涉及民生,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制定燃气管理条例非常必要,完全赞同和拥护。提几条建议,一、因为条例中不少条款涉及设施保护、事故预防内容,将第2条修改为:“本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燃气规划建设、供气保障、经营服务、设施保护、安全管理和安全使用等活动。”二、为防止脱离实际的盲目投入,提高投入的针对性,将第11条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燃气发展规划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发展需要,统筹规划燃气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当地清洁能源利用率;加大对燃气设施建设的投入,并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燃气设施。”三、条例中大多提的是燃气供应者对燃气设施的保护责任,未提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保护责任,在“第三章供气保障”中增加一条:“各级政府和住建、能源、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有保护、督查燃气设施的责任,加强对燃气设施的保护与督查,确保燃气设施运行安全。”四、为保护燃气使用者的权益,将第29条改为:“燃气经营者应当国家质量标准。燃气用户对供气质量有异议的,可随时向燃气供应者或相关部门反映,供应者应对燃气质量进行检测,并向用户反馈。”五、为细化进户安全检查内容,保证安全检查实效,对第33条第1款作如下修改:“燃气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安全技术规程,对燃气用户的计量装置、用具、连接软管等免费提供定期入户安全检查,并建立严格的安全责任制和完整的检查档案。”六、为保证燃气使用者履行相应安全义务,在“第五章燃气使用”中增加以下内容:“燃气使用者应履行安全使用义务,严格按照安全规定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确保使用安全。”七、为确保足够的沟通协商时间,提高实际沟通效率,将第51条第2款修改为:“建设工程施工等活动可能危及燃气设施安全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提前10日以书面方式告知燃气经营者,会同施工单位与管道燃气经营者进行实地勘察,共同研究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建设单位或者个人、施工单位应当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保护措施,管道燃气经营者应当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谷雪芬委员说,提两条建议,一、第6条“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重点说的是宣传工作,第30条“燃气经营者应当制作燃气宣传资料并免费向用户发放”,还是说的宣传工作,第55条“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也是说的宣传工作,应该把涉及宣传工作的合并在一起表述。二、第33条对城镇居民入户检查每年不少于一次,农村居民入户检查每年不少于2次”和第51条定期进行巡查、检测、维修和维护说的都是检测检查问题,应该合到一条里表述。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齐秀敏说,建议,一、条例文字措词方面还需要斟酌,不够严谨。二、第2条概念介绍不是很清楚。三、条例规范管的居多,服务的少。内容不能回应老百姓真正关心的气荒等问题。

省人大代表王海侠说,建议将第66条每一项最后的句号改成分号。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姜虹 王大为 王振平 赵风楼 张力红 王世强 申书兴 许皞 薛寒 裴红霞 王吉山 刘书为 石立新 张海燕 张福建 杜君丽 王海波 翟志海 谷雪芬 齐秀敏 王海侠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