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9-27 17:06:00
A- A+

9月27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曹汝涛秘书长说,赞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报告。河北梆子《李保国》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集政治思想性、艺术性、人民性于一体,各个方面反响都非常好,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看了以后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建议,一、通过巡演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社会教育影响力。二、对剧组团队授予“省长特别奖”,进一步树立建设文化强省的鲜明导向。

姜 虹委员说,上午听完省文化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三个部门关于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感觉三个承办部门有三个共同特点,一是把办理代表建议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办理实效好。二是把办理代表建议当作解决民生关切、增强人民群众福祉的大事来办,加大了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力度。三是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动本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改进完善部门工作,既彰显了代表依法履职的作用和效能,反过来又会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实现代表与承办部门的良性互动。正是基于以上三点,才使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达到了按时办复率、答复规范率、代表满意率的100%。建议各相关承办部门学习借鉴以上三个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加强对代表提出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工作。

王大为委员说,对三个报告比较满意。这项工作是发挥人大作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和主要渠道。建议除了鼓励和表彰、宣扬做得好的单位以外,对回应代表建议不认真、不及时、敷衍、应付或者落实不好的单位,也要抓些典型或实例。

杨金深委员说,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报告认真负责地回应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很到位,办理成效也是明显的,对这个报告没有意见。提几条建议,一、河北文化大省,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特色文化都很鲜明,文化的分类很多,文化资源很丰富深厚,需要我们更加珍惜,要在文化理念的发掘和文化产业的成长方面再做更深入的工作。二、文化和旅游要深度融合,因为旅游本身就是文化,旅游行为本身也就是文化消费行为。现阶段来讲,以旅游为主要形式的文化消费方兴未艾、蓬勃发展,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更多地创新文旅产品,把文旅点打造得更精致一些。省市场监管局的报告很好,认真回应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得很深入、扎实。建议,结合深入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把改进措施做得更扎实,尤其是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还得有一个大的改观才行。

郭翠朵委员说,三个部门办理了大量的代表建议,做到了领导重视,专门负责,严格审核,多方沟通,认真答复,走访率、办结率、答复函的规范率及满意率“四率”达到了100%,应该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两条建议,一、建议对代表建议案的承办任务的分解尽量向高一级的部门分,可以更宏观看待这个事,宏观理解代表的建言,有利于协调各方务实的办理。二、在“四率”中走访率跟答复函的规范率应该强调一个比例。办理的过程是发扬民主、协商沟通的过程。办结率和满意率这“两率”,我觉得不必追求100%,提出建议案到办理有一个时间,这么短的时间要都办结或者都100%满意,未必科学,因事而议反倒更加满意。

翟志海委员说,同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报告。提三条建议,一、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巩固并扩大办理成果。形成与办理建议相关人大代表的联络与沟通机制,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成功方式,经常请相关人大代表对我省文化旅游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二、进一步落实人大监督职能,把人大监督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建议针对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涉及的文化旅游工作,制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方案,积极邀请省人大代表参加监督检查等重大行动,把人大代表建议的项目、对策、措施等落实到位。三、大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提升我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尽可能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等运用到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产品建设、宣传推介等环节,构建现代、多样、优质而有魅力的河北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同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报告。提出三条建议,一、抓队伍融合。注重克服监管职能合并后存在的融合不够、兼容不够问题,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号令,制定统一的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真正把市场监管队伍打造成政治素质高、大局观念强、敢于执法“亮剑”、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坚强集体。二、抓联合执法。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解决职能交叉、信息沟通不畅、力量分配不均、部门间推诿等问题,填补市场监管存在的空白和缺位,纠正越位,降低行政执法成本,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三、抓工作重点。把市场监督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在关乎人身健康、生命安全的饮食安全、药品安全等监管上,确保老百姓“舌尖安全”与健康。内部工作重点应放在抓好监管队伍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克服执法中的随意性和人情、感情色彩,杜绝收受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铁面无私、公正执法。同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报告。提两条建议,一、深入落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民营实体经济需要,创新创建更加适合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以精准对接各类民营企业,支持和推进民营实体经济发展。二、深入研究我省投资环境,有计划推进在我省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登记、注册等事项,引导省内外有实力、有诚信的投资人来我省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支持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报告。建议大力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报告中提到的河北省“非遗+扶贫”国家试点交流对话活动在承德市丰宁县举办。丰宁作为全国十个“非遗+扶贫”国家试点县之一,探索建立了县、乡、村三级“非遗+扶贫”工作体系,形成了丰宁经验,开创了河北传统工艺促进精准扶贫路径。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全省继续做好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以景区为载体,注文化为灵魂,搭建集旅游体验、商品展销、扶贫就业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平台,让非遗成为文化富民的经济增长点,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同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报告。建议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持续开展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与农业、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针对农产品、学校及幼儿园、保健食品行业等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做好谋划部署、协调调度、督促指导等工作,形成左右衔接、上下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同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在地方非传统金融业态的发展,市县已成为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战场,有必要在省统筹监管的基础上强化市县监管力量,通过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明确相互之间职责分工和定位,加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下级政府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和监督,形成防控金融风险的强大合力。

许 皞委员说,三个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态度都很好。提两条建议,一、承办部门打捆答复,把关键词相近的,汇总起来统一答复。这既便于承办单位开展工作,也有利于促进代表建议答复更全面的提升。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往往略微超前一点,承办单位高层次领导多关注一下代表建议承办工作,以便准确领会代表的新提议,对改善工作有所帮助。

赵风楼委员说,三个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可以看出态度端正,答复办理及时,办理的很好,对推动工作产生显著成效。建议,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理代表建议的报告,河北要多引进外地银行,展开竞争,才能更有利于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小额贷款公司应该再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厅的报告,建议旅游部门要多向上反映,多呼吁,争取国家支持,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搞好旅游专列,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石立新委员说,建议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的先进经验,深化放改服改革,切实优化河北的营商环境,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展服务。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有效促进了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河北是旅游资源大省,但不是旅游强省,5A景区、风景名胜区、旅游收入与有的省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河北旅游发展举措,在经济转型发展的时期充分开拓旅游市场,使我省从旅游资源大省变为旅游强省。

王 亮委员说,对省文化和旅游厅报告表示赞成,达到3个100%很好,办理质量也很高。提两条建议,一、对基层文化设施、文艺院团建设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文化活动要多走向基层,到老百姓生活当中去。二、对河北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要持续加大。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办理代表建议,通过办理建议推动了工作。市场监管群众关注度高,工作难度大,建议高度重视基层队伍建设,在规范执法过程中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办理代表建议,通过办理建议推动了工作。市场监管群众关注度高,工作难度大,建议高度重视基层队伍建设,在规范执法过程中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理代表建议富有成效,金融监管局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中做的是好的,重点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和企业金融工作的指导力度。

齐明亮委员说,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代表建议非常重视,结合建议做了大量工作,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河北是文化大省,也是旅游大省,近年来全省各市争办旅发大会,在搞好搞活旅游文化工作方面作出了一些成绩。建议,一、加大对我省旅游资源的推介宣传力度,推动优质旅游资源走出去,提高河北旅游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二、对获奖的优秀文艺作品也要加强宣传推介,开展巡演和展播,提高全省人民群众对优秀作品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三、增加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增加文化设施的普及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代表的意见很重视,满意率达到100%。但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和改进空间。建议,一、学习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改善营商环境。二、要加强对办事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办事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优化河北营商环境。

武凤英委员说,对P2P的监管不要搞一刀切,要考量其之前的经营状况和经营管理模式,对管理比较规范、经营比较好、服务于本区域小微企业便捷融资的平台,给其留出一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使其能够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小微企业,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借这个机会反映一个问题,现在有一些企业经营不下去了,但想注销却注销不了。建议相关部门认真查找原因并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简化企业注销手续,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切实做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不断改善和优化河北的营商环境。

王吉山委员说,报告质量很高,答复及时,答复内容质量非常高,我非常满意。建议在维护好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前提下,对恶意投诉的加大甄别力度和打击力度。因为,恶意投诉对整个市场的正常运转破坏性很大。

杨兆廷委员说,省金融监管局的报告非常认真、非常严谨、非常务实。省金融监督管理局根据代表建议,精准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要重视“校园”贷的风险防控问题。

刘艳红委员说,赞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报告。报告客观、实际,我今年写的一个建议,上半年就得到了回复,反映出文化和旅游厅在办理代表建议和推动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展方面成效明显。提一条建议,河北是文化大省,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很多优秀文化作品获奖,充满了正能量,希望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获奖作品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能够享受文化熏陶,让好作品更加深入人心,真正引领和指导河北人民的工作和生活。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刘丽蓉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非常重视我提出的建议。目前从全国来看,因为网络借贷引发的金融风险、金融领域违法案事件,特别是群体性事件是呈上升的趋势,导致了公安部门维稳压力特别大。建议进一步规范网络借贷平台,明确监管单位的职责任务。

省人大代表杨丙军建议,上午听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报告,确实为我省文化旅游取得的硕果表示高兴,对人大代表的提案答复满意率100%,充分体现了文旅厅的高度重视。提两条建议,一、应该对旅游产品出现的乱象提起重视,如盗版、旅游产品造假,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的审定上,还要加大力度。二、当今社会是一个创意、创新、创造的新时代,创新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传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希望在报告中对创意、创新、创造有所体现。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曹汝涛 姜虹 王大为 杨金深 郭翠朵 翟志海 张力红 许皞 赵风楼 石立新 王亮 齐明亮 武凤英 王吉山 杨兆廷 刘艳红 刘丽蓉 杨丙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