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河北省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9-29 08:58:45
A- A+

9月27日下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河北省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王大为委员说,公平正义是深深扎根人民心底的价值坐标和永远的精神追求。公正司法是伸张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是目前这道防线有缺口、有管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支撑点就是公正司法,做到公正司法除了立良法、提升司法水平,还有就是要形成监督法律的正确实施的促进力量、制衡力量,而律师恰恰是这方面的专业力量。律师制度的设计就是监督促进帮助司法人员正确实施法律。提几条建议,一、全社会要形成广泛共识,真正认识到律师制度是中国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律师权益的保障就是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二、这次执法检查发现的28项问题,准备移交给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深入查找,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要切实推动社会形成一个关注法治、参与法治、推动法治建设的氛围,真正形成依法治国的正能量。

周英委员说,我赞成这个报告,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对律师的重视程度不够,律师在公共服务和公共决策领域里面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到位,在现在的社会转型时期,社会文明进步、高质量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更需要律师。包括涉外经济上服务方面人才稀少,我们还得加强培养。要充分保障律师的权益,要充分发挥好律师的作用,这是对待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个基本态度问题。

王昌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提两条建议,一、律师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但是当前在律师制度建设、律师权利保障、律师职业道德、律师作用缺失等方面依然问题突出,对此我们不能过于乐观。二、律师制度建设和提升的空间还很大,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律师协会的作用,切实维护律师自身权益,同时要发挥律协的自律体系建设,下大力加强律师自身的职业道德建设。

杨智明委员说,“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做得很扎实,坚持了问题导向,对问题的查找很认真、很直接,对原因的分析很深入、很透彻,对进一步贯彻好律师“一法一条例”意见提得比较明确、具体,是一个好报告。提一条建议,要加大用实例实证宣传律师法力度,增强公民依法维权意识,引导人民群众遇事找律师,而不是遇事找关系。

杨金深委员说,报告很好,最大的特点是敢于直击问题。特别是列出问题线索清单,这是敢于监督的体现。有了这个基础,关键就是要做好执法检查的“后半篇文章”,对此我重点提几条建议,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这在整改当中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公正是司法的核心,也是司法的灵魂。因此,我们贯彻好、实施好“一法一条例”,提高认识是很重要的基础。政治站位看似软指标,实则硬效果。实践证明,凡是认识到位高度重视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二、报告的意见建议部分第2条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整改,这个标题就很有力度。这部分共列举了8个方面问题,涉及公安机关的、检察机关的、审判机关的、有关单位的等等,如果把这些方面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我们“一法一条例”的实施在实践上就能推进一大步。三、附件当中的问题线索清单,共12个方面,其中9个方面都有共性问题,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把12个方面的问题线索一一理清,核实解决,这是执法检查的核心意义所在,真正意义所在。

鲁平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执法检查很必要,推动和宣传了律师法和条例,也推动了相关部门对“一法一条例”的学习领会、贯彻和执行。提几条建议,一、看守所增加会见室,切实解决律师“会见难”的问题。二、处理好诉前调解和按程序立案的问题。三、要切实提供便利条件,解决好律师阅卷难。

翟志海委员说,听了大为主任的报告,感受到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能够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调查问卷等多种工作形式总结“一法一条例”的实施成效,并能够总结和发现实施过程中所存在的相关问题,真正做到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队伍建设重要性的指示精神,维护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监督了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执法检查组的工作作风非常务实,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另外,报告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多条意见和建议,我个人完全赞同。

张力红委员说,贯彻实施好“一法一条例”,不仅是为推动律师更好地履行职责,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更是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我感觉执法检查组非常认真细致,问题查得准、点得实,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5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我赞成该报告。建议,一、充分发挥律师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善于把律师引导到调解社会矛盾纠纷上来,鼓励律师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信访等工作,在解决“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上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开展法律服务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和军人军属等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二、进一步加强对律师队伍建设。对于恪守社会公平正义,职业道德突出的律师,要大力宣传表彰;对于少数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律师,要加大查处和惩治力度,提高律师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水平。

赵风楼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提几条建议,一、对“一法一条例”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进一步对律师的性质、作用、地位有更充分的认识。尤其是各级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在认识上要有一个大的提高。二、律师协会作用要得到很好发挥。加强行业自律,培养品牌律师、金牌律师。三、各级政府部门要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充分发挥律师在政府部门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大投入,增加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投入。

翟海魂委员说,赞成报告。律师制度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减少冤假错案、保障公平正义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司法程序公正的重要环节,也是营造公正法治环境的重要内容。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司法执法机关和工作人员对律师制度和律师职业属性的认识,强化法治思维,针对报告中检查出的问题认真对照,切实把律师“一法一条例”落实到位,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同时,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律师依法执业水平。

齐明亮委员说,总的感觉成绩不小,问题不少。第一,成绩不小。近年来中央和省里特别重视律师合法权益的保护,出台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律师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一定的保障。第二,问题不少。一是会见难,这成了全国普遍的现象,河北也特别突出。二是阅卷难,主要反映在检察院方面,比如调阅卷宗问题比较突出。三是知情难,按照两院三部的规定和河北省条例规定,提起公诉、变更强制措施要通知律师,但是目前大多数的司法机关忽视了这个问题。四是立案难,客观上案多人少的问题导致立案难的问题。五是沟通难,调研当中好多律师反映与司法人员的联系沟通困难。六是调查取证难,条例和两院三部的规定,都规定了律师有调查取证的权利,但调查取证的时候大多数不配合。随着对律师作用的认识加深,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律师的执业环境会逐步得到改善。

杜君丽委员说,这个报告很好。提几条建议,一、当事人提出申请调取证据申请后,各地审判机关对于证据的调取及采纳存在差异。二、有些法院收到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材料,应该出具、出示有关收据,各地存在差异;各地立案庭收到立案材料的做法不尽相同,有的法院出具证据,有的不出具任何材料。三、各地存在冒充让人代签的现象,对后期诉讼程序造成很大影响。四、开庭时间的确定和遵守程度也不一样,不准时开庭的现象比较普遍。五、对当事人或者代理人复制庭审材料、庭审录音、录像的做法也各不同。六、法院内部审结考核机制不严谨,为了提高结案率而有不同做法。七、对上诉状的份数,答辩状的送达各地做法均不一样,有的法院明明是一个当事人,却要7份上诉状。八、诉讼法规定当事人有选择权利,有的法院却强制性规定必须向基层法院申请再审。九、在执行程序当中,存在不严格按照诉讼法规定进行通知的情况,存在执行程序不公开的现象。十、对于当事人代理律师,在裁判文书上,代理律师的职业信息以及文书对律师送达方面,各地方法院做法也不一致。鉴此,建议加大考核和监督力度,督导定期整改,确保“一法一条例”有效实施。

薛寒委员说,有几点体会:一是石家庄市区的律师事务所,代表了我们省的最高水准,业务范围广、执业素质强、队伍精干强大。二是律师和城市的发展是相配套的。体现在参观的律师事务所的布局格局和文化的细节上的处理。三是对律师这个行业有了新认识。律师在整个司法体系当中的作用就是一个纽带、一根线,我建议不能完全把律师协会还有律师个体当作体系外的第三方来看待,在提升素质、规范行为、保障权益、深化监督等方面,监管部门要抓住、抓好、抓实。制定这个条例,旨在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当中的重要作用,对全省全社会发展稳定和经济繁荣都是很有意义的。

裴红霞委员说,赞同大为主任所作的报告。通过执法检查,既总结了“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的成效和经验,也发现了不少共性和个性问题,并列出了清单,并提出了很好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长效性的机制建设很有针对性。建议,一、对问题线索清单要限期落实整改,拉出责任落实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二、关于“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律师担任党政机关等部门法律顾问事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和年度财政预算”这条意见中,建议增加学校等事业单位,保障学校聘请法律顾问经费将有利于保障学校依法治校和学校安全事故依法处置。三、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政府、公检法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要提高对律师职业地位和权利的尊重和服务保障,强化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识,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落实好贯彻“一法一条例”的主动权、主导权。

魏四海委员说,我参加了执法检查,感到进步很大,但问题也很多。想到一个问题,所有的相关环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整体过程当中,最终的法律监督还是在人大,我总觉得人大监督这件事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它的制度性、程序性、强制性等等,要规范下来,人大必须要管,不是通过执法检查想起这件事就问问这件事怎么着的,整个的司法制度、法律制度实施过程是一个闭环,从法律设计上、政治设计上要有程序和制度去规范和强制,这方面好像还不是很强。这里面涉及的问题非常多,把大家的意见吸收进来,对“一法一条例”实施进行监督。

张福建委员说,报告比较详实,分析也很透彻,完全赞成。一、全省在贯彻“一法一条例”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取得了积极进展,广大律师在促进全省经济发展,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律师的执业权利保障力度在不断加大,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包括公安部门、司法部门都积极创造条件,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逐步加大工作力度。二、存在的问题:有些司法人员对律师的地位作用认识不到位,对律师的执业属性理解带有片面性,对律师参与诉讼在一定程度上还有抵触心理,甚至有个别司法人员对律师有职业偏见;从律师的角度来讲,也存在少数律师服务为民、维护正义和诚信服务意识淡薄问题,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社会政治效果。三、建议:要通过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法治共识,要充分认识到执法人员、司法人员和律师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推动执法、司法人员和律师建立“亲”“清”的良好关系,彼此互相尊重、平等对待、相互支持、良性互动。

崔慧霄委员说,提三条建议,一、律师执业和律所的特殊性不像生产贸易型企业那样成本显现,建议对律师、律所的税收问题要有差异性规定,以促进律师行业良性发展。二、律协应该是律师的“娘家”,对律师执业既有保护、指导,同时也有监督的作用,尤其是对律师的保护,对于律师遭遇的不公应该敢于担当和面对。三、要有效解决年终岁末不立案的问题,要坚决杜绝“以审代立”,不能为了“网上立案”而要求必须上网立案,人在大厅却不给立案。

谷雪芬委员说,同意大为主任所作报告。报告对工作成效总结全面到位,存在问题查找客观详实、直言不讳,工作建议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随着依法治国全面实施,人民群众依法办事的意识越来越强,律师的工作量随之越来越大,建议,一、努力在司法人员和律师之间搭建公开透明的沟通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二、加强行业管理,定期组织培训学习,提升法官和律师的整体素质。

王海波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报告体现了省人大对维护公平正义的高度重视。报告对存在问题的“三个不到位、一个不规范”的总结凝练得很到位,提出的建议很有份量和刚性要求,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另外,对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的重要性和意义一定要有高度的认识,那就是我们要注重我们的国际形象,要尽快地和改革开放的大形势、大格局相适应。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深化,新两步走战略的实施,我们会越来越国际化,保障律师的权益,提升律师队伍的素质水平都很迫切。相信随着“一法一条例”的落实,我们的律师队伍素质也会提高,但首先应先落实好律师的权益。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边丽英说,一是赞同这个报告。报告第一个特点是领导重视,照兵、仲明、会勇主任亲自分别带队赴4市8县检查“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第二个特点,执法检查工作做得实,方式也很多样化,促进了检查工作成效和发现问题更全面。第三个特点是收效明显,尤其是发现的问题,不仅仅是总结归类为4个大的方面,还在附件列出了问题线索清单,工作很到位。第四个特点是报告提出5大方面的意见建议清晰、精准,尤其是第二部分从8个方面对公检法司律协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分别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要求。二是作为执业律师切身感受任重而道远,同志仍需努力。尤其是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问题要得到根本解决确实很难,最近出现的熊昕律师案,是典型的律师执业权利严重被侵害的案例,再次震惊律师界和社会。律师的执业权利都得不到保障,怎么去维护当事人的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没有公正的法治环境,就没有公正司法,更谈不上司法公正。三是提一条建议,类似与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直接相关的执法检查、调研等工作,邀请律师身份的代表和委员多参与,发挥律师身份代表委员的优势和履职能力。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同意报告。报告总结全面客观,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律师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行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律师执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是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公、检、法在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在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阶段,有的履行权利告知义务不到位;有的不及时安排律师阅卷;有的对律师意见重视不够,在办案工作或有关法律文书中缺乏相应回应;有的部门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硬件设施方面有待完备。针对上述问题,各方作为法律共同体的一分子,均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提一条建议,增加值班律师方面内容,目前值班律师数量不足、薪资报酬较低,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值班律师配备难以满足工作需要,造成值班律师制度流于形式。同时,司法行政部门尚未在检察机关派驻值班律师。建议探索建立在检察院设值班律师工作站或者通过安排值班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齐秀敏说,本次执法检查很及时、非常有必要。河北现执业律师超过18000千人,在全国是律师大省。律师行业发展壮大,越来越受重视,发挥作用越来越大,这些都与党和政府对律师工作的支持分不开,尤其与司法行政机关强有力的领导、引导、扶植分不开。省律师协会有专门的维权中心保障执业权利。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律师,谈几点感受。一、问题找得准。“一法一条例”检查重点是权利保障,权利保障到位,才能真正发挥律师的作用。尤其是刑事案件的辩护权利保障。但目前律师对羁押必要性审查辩护权、对财产刑的辩护、刑事案件辩护的全履盖都难以实现。二、维权难度大。会见难不是形式上难,而是会见室不足,时间安排不开等。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不能完全实现,以调解代替立案等软性的难题。三、严管就是厚爱。律师行业只有加强监管和自律,才能走得更远。通过“一法一条例”的有效实施,将河北的律师大省发展成律师强省。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王大为、周英、王昌、杨智明、杨金深、鲁平、翟志海、张力红、赵风楼、翟海魂、齐明亮、杜君丽、薛寒、裴红霞、魏四海、张福建、崔慧霄、谷雪芬、王海波、边丽英、贾春梅、齐秀敏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