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9-29 08:58:45
A- A+

9月27日下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周仲明副主任说,赞成报告。下大力解决水污染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党中央高度重视,目前我国水污染严重,治理难度比大气污染还大。报告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承担起首都政治护城河和生态护城河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水污染防治法,在水污染防治治理方面下了很大力量,取得了突出成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及各有关单位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几条建议,一、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目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可重视度由上而下呈逐渐递减的趋势,要加以重视。二、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落实河道管理员制度,加强队伍建设责任落实。三、加强水资源源头污染治理,尤其是工业污染源和生活垃圾污水这两大类的污染要引起高度重视。四、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对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要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财政投入,提高污水处理标准,提高管理水平。五、针对水污染问题京津冀要联防联治联控,协同治理水污染。

姜虹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近年来成效明显,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数字令人堪忧,全省32条骨干和主要河道有19条断流,八大水系总体呈中度污染,58条重污染河流20条没有消除劣五类水等,解决水污染存在的问题迫在眉捷。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问题及造成问题的原因摸透,属于争取中央层面改革支持和国家部委资金项目支持的问题,积极跑办争取支持,属于我省各级政府解决的问题,责任到部门,想办法抓紧解决,从根本上改善我省水污染状况。

周英委员说,我赞成这几个报告,对水污染写得非常详细,把握问题比较全面比较准。意见和建议也有针对性。关键还得持续地抓,持续地发力,应该说现在的法律法规都有“牙齿”。我觉得执法检查组抓法治落实就非常好。因为所有的问题法律法规上都有表述,都有规范,作为法律规范的都是一个基本的标准,并不是一个高标准。这是底线和最起码的要求。我觉得水这个问题,是守护我们家园的底线,我们不能再退让,能抓到什么程度就抓到什么程度,用全力去抓到位。虽然,问题也是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认识也是逐步提升的,下一步还得要形成全社会的合力来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水的问题,不光是水环保部门的事,还是需要方方面面来支持和配合的。治理任务还是很大,这方面还是要坚决持续抓下去,抓住不放。否则,高质量发展就会大打折扣。此外,科技进步条例是2012年制定的,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是去年又重新修订的,科技转化不高实际上有多种因素。政府服务要到位。关键是提高政府服务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有效性。

王大为委员说,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报告很好,检查得有深度,问题找得比较准,提得建议比较好,我非常赞同。我们小时候,有河就有水,有水皆清水,现在基本上河里没水,有水也是污水。这种现状,既让我们痛心,又是非常大的忧患。建议从执行法律法规的层面上,一方面要坚决推动“一法一条例”执行到位,另一方面要盯住具体问题去整改。

王昌委员说,完全赞成这个报告。下一步我们要实现环境质量检测的全过程,建议更新设备提高精准性。第二,治理资金缺口较大,根上的治理缺口更大。产业的重新布局、产业的结构调整、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影响水污染治理的根本,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能从根本上治理水污染。建议把工作的重心、重点逐渐往治根上引导。

杨金深委员说,监察司法委和城建环资委的报告都非常好,这样高质量报告体现了常委会驰而不息地抓全省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的决心和毅力。能作出这样的报告主要是因为检查工作参与者对“一法一条例”的相关法条掌握得准,问题找得才能有针对性。同时,在报告的呈现形式上,通过直接罗列现场图片和线索清单展示了监督的勇气和力度,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王振平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学习借鉴了全国人大在水污染防治法律执法检查中的做法,增强针对性、提高了效果,这个报告充分反映了执法检查成果。二是报告坚持了问题导向,充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有数据、有图片、有案例。三是提出的解决措施有针对性。提四条建议,一、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三大污染之间有联系,要统筹治理、统一治理。二、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治理要作为重点。把过去大气污染防治有效的“双三十”的做法同水污染治理结合起来,实行联防联控联治。三、加大依法治污、铁腕治污的力度,要有强制性,通过法律监督实施、有效实施推动水污染治理工作长期解决。四、从源头上减少排放,通过技术手段、工程手段、管理手段、经济手段、市场手段、行政手段等多措并举加强源头控制、综合治污,标本兼治。

鲁平委员说,水污染治理一要源头治理,二要综合治理,三要依法治理。建议“三到位”:一是管网建设到位。建好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把每个村的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建设好。二是在线监测到位。比如企业设备是不是联网,是不是有数据造假,这些要在线监测到位。三是执法监管到位。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实三个“到位”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

翟志海委员说,同意报告。要夺取碧水保卫战的胜利还任重道远。建议,一、健全法律制度体系。从报告反映的问题看,“一法一条例”在“两法衔接”上还不够紧密,在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实施中还存在有法难依、执法无据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应认真查找“两法衔接”上的漏洞,完善“一法一条例”的相关配套办法,建立完整的法律制度体系,以法治手段助推水污染防治有效推进。二、进一步严格河湖长责任制。进一步制定、健全河湖长责任制度体系,明确、细化、严格河湖长的职责、任务、目标,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加强对河湖长的监督检查,做到常规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对河湖长出现问题实行严格问责。三、建立智慧监控系统。大力加强水污染的全覆盖、无死角监测监控,尤其是要全面推行智慧监测监控,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构建立体化的水环境监测系统,为以法治理水污染提供准确、及时的可靠信息。

张力红委员说,赞成报告。这次执法检查主动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全面深入了解法律条例的实施情况,准确反映我省在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对于进一步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美丽河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河湖治理不能一蹴而就,要强化督查考核,及时深入了解各级河湖长履职和河湖管理保护的真实情况。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各级河湖长把责任抓牢抓实,让河湖长制有名更有实。二、要进一步发挥好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聚焦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加大攻关力度,加强有针对性、系统性的研究,探索提供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综合性对策方案,提高科学治污能力。

康瑞峰委员说,近年来国家下大力度治理污染,人大检查监督起了很大作用,拥护人大检查监督常态化、经常化,赞成这个报告。建议政府部门重视城边村的整治改造。

刘艳红委员说,执法检查报告很实、很清晰,有大量的素材支撑,我完全赞同。建议,要利用好这次执法检查情况报告成果及各市好的经验,在制定《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时候要吸纳情况报告中的精华内容,避免冲突,务求让这部条例更加有效。

常思勇委员说,水污染防治这个报告很好,我也非常赞同。提一条建议,水污染的治理要下大力引进和强化市场化的方式。尤其是城镇和农村的污水处理,是有部分收益的公益项目,通过收费的提升可以逐步减少这部分的财政补贴,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可以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提升污水处理的效率达到了最后的平衡。现在河北最大的问题就是以县为单位的污水处理,县一级污水处理厂管理能力差,技术能力弱,所以最后的处理成本高、处理效果差,最后财政负担很重。引入市场方式要下决心推动和鼓励县级污水处理厂整合,整合到大的平台上去。通过这种整合,一是污水处理厂管理水平提升,另外可以引进先进的技术处理设备、技术处理措施,提升污水处理的效能。另外银行的资金通过大平台投入进去,这样污水处理的水准就进一步提升,同时逐步扩展到对农村污水处理。这样才能既减轻了未来财政对污水处理的压力,同时也使整个污水处理的水平、技术水平、效率水平得到提升。

刘春成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提几条建议,一、治水首先要考虑生命周期的治理。水污染治理非常复杂,特点就是投入大、周期长,阶段见效比较快但又容易出现反复,不能前面干完到后面又重复。二、全流域的治理要高度重视。要分段治理好,需要各个部分的结合。三、在治理方案中,要重视重要处理设施的投入,包括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既要保证技术可行,还要管好正常运行。四、要保障污水治理方案经济性上的可行性,在技术路线上多总结,多改进。

许皞委员说,报告前做了大量调研,提炼出的问题准确,符合实际。提出的建议针对主要问题,参考价值较高,认同该报告。一、水污染已经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但社会上层重视程度与基层重视程度还有一定差距,基层群众的重视程度还不高,还需要我们继续加强这方面教育引导。二、水污染与大气污染相比,更具隐蔽性,不易被发现,防控难度大,要从流域尺度监测、防控和治理。三、农业面源污染要高度重视,因其污染主体不易界定,管控难度大,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引起广大农业从业者的重视,发动群众参与到水污染防控治理中来;另一方面,从节制农业面源污染物施用源头做起,加强农药、化肥等化学制剂减施技术研究,减少化学制剂施用量。

赵风楼委员说,执法检查的工作量很大,很深入,报告很好,赞成这个报告。与大气污染防治比,水污染防治相对力度不够。河北水污染防治任务重,2018年全省地表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水的比例占48.6%,远低于全国71%的比例,劣五类水质达20.3%,远高于全国6.7%的标准。重点难点多,河北是首都水源地和生态功能支撑区,责任重大,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多。建议,一、要加大对水污染防治法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水污染防治意识。二、大力争取国家支持,争取北京天津支持。三、在水污染防治上要用市场化手段,实现污水处理后再利用,引进第三方治理。四、农村水污染治理要分步来实施,可以先在城镇周边、人口密集、水源地附近的农村和城中村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杜君丽委员说,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报告内容非常实,办法也非常清,是一个高质量的好报告。河北省所面临的水污染防治形势任务任重道远。建议,一、要增强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宣传力度。各级政府要搭台唱戏,多渠道、多形式来宣传有关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水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用水、安全用水、节约用水的意识,人人参与,多元监督的良好氛围,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群众基础。二、要用好水资源价格杠杆机制。加快中水企业的设施改进和技术创新,提高中水综合利用率,进一步理顺城市供水体系,鼓励市政、环境卫生等行业以及居民小区使用中水,并为城市中水利用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三、加强水源地的生态修复、强化河库水生态保护,开展珍稀濒危水生物以及重要水产资源保护工作,要提高水生物的多样性。

王亮委员说,我赞成这个报告。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但持续治理任务仍很艰巨,因为水污染是动态的,稍微松劲就会反弹。必须持之以恒长期抓。报告第7页“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有力推进”,这个表述需再规范一下。

王世强委员说,报告总体非常好,成绩写得全,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经过几年来各级政府大规模、大力度的投入、整治和监管使水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企业自我治污意识加强,全省地上水质发生明显变化。建议,一、将水污染治理的重点向农村转移,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和粪便排入水源河道的现象的治理力度。二、对重点水污染企业和偷排偷放企业的监管,加大处罚力度。

魏四海委员说,报告总结情况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清晰准确,所提建议切实可行。提两条建议,一、加强政府治污能力建设,及时补齐能力不足的短板。二、通过采用特许经营、3P等模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水污染防治,这方面思想要更加解放,步伐要更快一些。

王海波委员说,报告体现了较强的系统思维,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得以体现。水污染防治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做好这项工作任务复杂艰巨。提三条建议,一、加强对执法检查成果的跟踪督办落实,可以就此连续抓几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二、今后要继续加大人大执法检查的力度,体现“法律巡视”的刚性和约束力。三、提高人们对于水污染防治的思想认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共识与行动。

石立新委员说,作为检查组成员参加了执法检查。这次执法检查在晓东副主任的带领下多次召开会议,最终提交了这个报告。报告很有特色,对实施情况进行了总体估价、总结了成效、提出了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报告参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检查组的报告,点面结合,既有共性问题又直接点出了局部问题。附录1随机抽查情况报告针对性强、线索清晰;附录2主要经验和做法也为我省水污染防治提供了有力指导。完全同意这个报告。建议,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区域生态补偿立法,为建立长期稳定的生态补偿机制提供法律保障。二、建议统筹协调主要河道生态用水,维持一定量的河道水量有利于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三、加强京津冀区域水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机制。四、加大对企业、乡村干部“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和培训。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周仲明、姜虹、周英、王大为、王昌、杨金深、王振平、鲁平、翟志海、张力红、康瑞峰、刘艳红、常思勇、刘春成、许皞、赵风楼、杜君丽、王亮、王世强、魏四海、王海波、石立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