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监督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9-29 08:58:45
A- A+

9月27日下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监督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

曹汝涛秘书长说,刚才大家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也谈点体会。开展这4项执法检查,标志着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形成的这4个报告为以后的执法检查提供了很好的样本。从形式上,有暗访、有问卷调查、有考试,也有听汇报,方式上更加多样化。从内容上,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尖锐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模棱两可,报告中说问题的篇幅明显增多,并附有案例、问题线索清单、对比表格等。从效果上,增强了说服力,为常委会委员们审议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有利于政府部门逐项对照整改落实,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取得这样的效果,既体现了各专委、工委的精心谋划和细致的组织实施,更体现了各位常委、专委高度负责的精神。

王大为委员说,德国、日本二战战败后迅速崛起靠的是人才和科技。河北科技创新指标不高、投入不多。政府应多加注重基础性、长远性、支撑性的重要工作。而科技投入、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是长远性的。培养出高素质的大学生,比搞就业培训好得多,事半功倍。我们现在总是盯着末端抓末端、搞创新,没有创新能力和投入怎么去创新?作为职能部门、管理部门,要多呼吁、多争取科技支持,科技实力增强了,国家就会真正腾飞。

梁久丰委员说,下午讨论的三个执法检查报告,一个跟踪报告,我觉得都很有特点、各具特色:第一,底数非常清楚,第二,问题导向非常鲜明,第三,建议非常实、针对性很强,第四,体例非常新颖,令人耳目一新。《关于跟踪监督科技创新这三项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所列问题抓的非常准,有些是历史欠帐问题,但更多的是认识问题、工作问题。对制约河北发展、关乎河北发展后劲的这个重大课题,一定要认真审视、统筹规划、系统治理,确保有一个大的进步。

杨智明委员说,今年的科技创新三项法律执法检查,是在去年检查的基础上又进行的跟踪监督,对依法推动问题的彻底解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一条建议,政府要加强对关键问题形成原因的分析,如保定R&D为什么政府财政投入并不多,但总体占比却很高?北京技术输出大头出哪儿了?为什么?规上企业为什么不愿意建研发机构?陕西、安徽、湖北与我省经济实力总体差不多,但为什么在全国R&D投入及强度全国排名中却很靠前?为依法推动问题解决打下基础。

杨金深委员说,河北的科技问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因为河北经济结构的独特性,产业转型任务的繁重性,京津冀协同发展特殊的区域性决定的。去年和今年监督的两大特点:一是量化评估,从三部法规中提取了25项指标赋予分值、赋予权重,最后再测算评估,体现了创新性探索。二是跟踪监督,主要是对去年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同时对部分重点指标进行补报。我们计划明年继续跟踪,盯住几个关注点,一跟到底。第一是针对投入不足的问题对其原因进行分析,落实整改责任;第二是高校创新能力问题,我省这么多高校的科研支撑不起经济发展的需求,在创新能力上有明显缺陷;第三是承接京津特别是北京成果转化,这是我们优化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第四是人才,加强科技创新方面的人才培育,重点是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监督方式上也要考虑创新,不再搞面上的检查,而是选几个重点厅局和设区市实行点对点的过程跟踪。

张树然委员说,开展法规实施跟踪监督很有意义,体现了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的政治自觉,体现了人大工作优势和监督方式创新。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多一些具体案例,多一些具体分析,通过推动实际问题解决,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防止一些问题老生常谈、久拖不决。

翟志海委员说,报告质量很高。一是成绩值得肯定。报告从8个方面总结了实施三项法规所取得的新成效,感觉各级政府对三项法规落实比较重视,科技支出呈上升趋势。二是问题不可轻视。报告中提出的5个方面问题,看后也令人思考,值得引起各级领导关注和相关部门重视。三是建议具有针对性。报告针对我省科技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参考价值。建议,一、报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很有见地,最重要的是通过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把这些好的想法变成指导和推动科技工作行动,确保真正落地,推动全省科技工作发展。二、按照主次轻重缓急,通过制定有重点、有侧重的扶植政策,提高对科技的投入力度,每年集中力量解决几个突出问题,促进全省科技工作健康发展。三、科技主管部门要制定全省科技发展目标和下一级科技发展目标,明确任务和责任,加强目标管理和任务跟踪,实现全省科技工作均衡发展,不断提高R&D全国排名。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报告。检查组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了跟踪监督这一创新性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数据详实,从8个方面总结了实施三项法规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实施法规存在的5方面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推动法规实施的6方面意见,对于推动法规更好地贯彻落实,以法治化手段推动我省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在人才引进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市场选人用人作用。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在人才引进中既要重视政府政策的激励作用,也要积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探索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人才引进体系,拓宽政府与企业和民间组织合作引才渠道,通过兼职、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专利)入股、聘请顾问等灵活方式柔性引智,实现引才方式多元化,提高人才引进的效率和效益。

杨兆廷委员说,报告坚持用数据来说话,真实客观,非常好,完全赞同。数据显示,我们的科技进步水平的指数在全国排在第22位,投入的额度在全国排第14位、强度在全国排第18位和产生的效率相比也还有一定差距。科技创新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说院士在全国的比例、高校发展水平、博士生招生比例、重点实验室建设等等,这些都是不利因素。能否把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因素,在这个报告里面体现的非常好。科技的发展水平代表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水平,代表着未来河北发展的水平在全国的位置。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组成一个专班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确保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能够落地落实。

侯贵松委员说,科技创新非常有实效,同意科技创新三项法规报告。建议,一、希望加强管理部门监督平台的使用。二、政府要充分发挥投资、创新、科技创业引导基金的作用。要让设立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起来、活起来,更好地发挥效益,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张志敏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跟踪监督科技创新是一种创新性的工作,有利于推进科技创新领域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建议,要想留住人才,首先要提高人才待遇,加大对高精尖缺核心人才的资助力度。其次重视人才的心理感受,为人才施展才华,发展自我营造良好的环境。

王海波委员说,科技三项法规执法检查的跟踪检查报告很好,质量很高。这是我省在执法检查上的新创举,对发挥人大作用、提高法律的刚性很有意义。而且,现实中发现这样做的效果也很好。

王亮委员说,今天下午讨论的这几个报告质量都很高,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抓住了根本,抓到了点上,特别是“跟踪监督”的做法更有力度,值得坚持。建议针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明确责任主体,实行跟踪问效,狠抓整改落实,以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石立新委员说,报告内容翔实、条理清晰、分析深入,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我认为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四个报告质量都非常高,应该成为今后执法检查的标本。河北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要靠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要靠人才。一是招聘人才的政策执行要到位,二是需要对招聘的人才给予更多的政策,三是对本省的人才也要予以充分的政策支持。

申书兴委员说,赞成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报告。科技厅在放管服方面做得很好,但有一点,报告中第8页提到,“创新高校机构编制与人员管理自主设置内设机构,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点做得还不够,存在学校内设机构备案难的问题。

许皞委员说,提几条建议,一、近几年专利数量明显增加,对其转化率和产生的效果要重视起来。二、在科技人员业绩考评中加大应用成果的分值,鼓励科技人员从过度偏重基础理论研究中走出来,参与技术创新,走上经济主战场。三、引导企业加大对无形科技成果的价值重视程度,将更多的无形成果转化成有形的财富。

刘艳红委员说,报告非常好。跟踪监督形式新颖,希望进一步加强监督,持续用力,一督到底,督促各级政府保持对R&D的投入力度,实现我省R&D投入早日达到国家平均水平,提升我省科技创新水平。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曹汝涛、王大为、梁久丰、杨智明、杨金深、张树然、翟志海、张力红、杨兆廷、侯贵松、张志敏、王海波、王亮、石立新、申书兴、许皞、刘艳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