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象山“代表督事”助推基层治理
来源:浙江人大微信号 2019-10-12 16:38:56
A- A+

  去年以来,象山县人大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落脚点,在大徐镇为试点的基础上,推广实施“三站一体”+“代表督事”制度,形成“问、议、督、评”的闭环制度体系,推进人大、纪委、组织“三方联动”,督事、督人、督政“三督并举”,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群众难题有效解决,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建设“三站一体”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做实“规定动作”,推进代表实体联络站“四化”建设。根据省市人大统一部署及有关文件要求,推进代表实体联络站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和联络信息化建设,在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标准上做到“四上墙”和“三公开”。

  做精“自选动作”,推进代表网络联络站建设。在现有“线下”实体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充分借力该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的网络平台大数据,打造县级代表网络联络站。选择网民反映情况较多、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处理较难的热点难点事项开展代表监督活动。联络站实行代表接待值班制、部门参与面商制,轮流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对复杂疑难问题进行答复或批转落实,并通过转化为代表建议、或列入常委会监督议题等形式对问题进行跟踪监督。

  做优“创新动作”,创设“代表说事”一线联络站。该县大徐镇人大针对基层群众反映诉求问题形式的多样化和网格化特点,充分借鉴县“村民说事”的成功做法,以“代表说事”为主要形式,率先创设“代表说事”一线联络站。活动参与代表人数不限、场所不限、主题不限、牵头代表身份不限,主动发现问题,现场倾听群众呼声,提出监督解决方案。

创新设计“代表督事”闭环,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途径

一线“问”情,多方收集社情民意

  主动拓宽“问”的渠道,全领域收集社情民意。实体联络站“面对面”收集。每月一次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解答回复,疑难问题提交相关部门流转处置。网络联络站“线对线”收集。通过“一中心四平台全科网格”“12345热线”“象山港论坛”等渠道,收集重大社情民意、政府承诺事项落实不力、初信初访不稳定因素、事权部门事项处理困难或拖延等情况,梳理分析形成监督主题。一线联络站“开放式”收集。各镇乡(街道)按片区划分建立若干一线联络站,一般问题代表直接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办理,疑难问题提交相关部门流转处置。

调研合“议”,精准筛选办理事项

  制定人大代表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对拟督办事项进行认真分析,确定具体督事内容。各镇乡(街道)按代表人数组建若干督事小组,根据督办事项性质和内容,采取固定+灵活的方式,确定督事小组成员,明确领衔督事代表,经调查核实后提出优化处置建议,纪委和组织部门视情参与、共同合议。确需解决的,制作督办清单,明确解决要求和办结时限,提交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需县级部门办理的,报县人大下发督办清单。

跟踪“督”办,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一般事项跟踪督办。代表督事小组不定期开展督查活动,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交办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对需延期处置的,报乡镇(街道)人大备案。重点事项质询督办。对办理缓慢、故意拖延、敷衍了事的,由代表督事小组提议,乡镇(街道)人大组织召开质询会、督办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质询、限期督办,质询整改落实情况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特殊事项联合督办。涉及干部管理和纪律问题的,纪委组织部门全程参与督办,存在党员干部主观因素的,报党委后启动诫勉和问责程序。

公开“评”价,形成闭环效应

  按照“服务成效最终让服务对象评判”要求,建立健全督事评价机制,倒逼干部改进作风、比学赶超,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处置效果评估。事项办结后,代表督事小组到现场进行处置效果评估,也可邀请反映问题群众共同参与。满意度测评。代表督事小组根据事项办理情况,组织相关人大代表和反映问题群众,进行双向满意度测评。年终专项评议。按照政府各线职能,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对政法、城建、农业部门进行分线评议,开展事项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干部差异化考核和评先评优参考依据。

创新完善“六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代表督事制度

一月一活动

  每月开展一次人大代表督事活动,做到专项监督与代表主体活动、联络站建设、建议督办等工作有机结合,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一事一小组

  年初,组建由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为主体的每个月代表督事小组,做到代表参与全覆盖。根据每件督办事项的专业化、区域化要求,可以邀请有关代表、专业人士或第三方参与。

一年一评议

  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对部分科室进行分线评议,开展事项办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干部差异化考核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创新成效

拓展了代表联络站实践形式,丰富代表履职平台

  2018年以来,全县“三站一体”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532次,收集各类民诉民求627件,开展议事督办287项、解决273项,群众满意率95%;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6件,其中初信初访72件。

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增强人大履职的权威性

  从实践来看,凡“代表督事”确定的问题,部门都十分重视并积极办理,多数问题均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政府工作效能大大提升。提升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

  “三站一体”代表联络站和“代表督事”制度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代表的职务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目前,各镇乡(街道)人大组织的活动,代表参与率基本达到90%以上,基本杜绝“哑巴代表”现象,较好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