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创新之路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0-15 09:28:07
A- A+

  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提升新层次,开创新局面,就必须善于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强化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基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大局,开拓履行人大代表职能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载体,在为基层服务的能力上做文章、下功夫,把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做活、做新、做实,着力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工作之效能。

  突出工作主题,创造工作特色,把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做活

  围绕中心,突出主题。基层人大代表工作从大处讲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能变,从小处来说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主题,积极开展“四好”活动,即:招商引资献上一条好建议;引荐一位好客商;推介一个好项目;创办一个好实体。这些好建议,好客商,好项目,好实体一旦得到当地釆纳、引进、创办,还要及时跟进,进行有效的监督促进落实。

  迎合形势,率先垂范。基层人大代表的一举一动,人民群众非常关注。因此,这就要求基层人大代表迎合新时代新形势,率先垂范,勇于创新。特别是要迎合当前的全民创业,与脱贫攻坚的产业扶贫的大好形势和时代要求,掀起创业新高潮;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人大代表争当创业优秀宣传员,争当创业优秀战斗员,争当创业优秀服务员,尤其是争当优秀战斗员,利用自己当人大代表的优势和聪明才智,充分发挥本地有利条件选准项目,发展产业,创办公司或基地,带领带动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一起共同艰苦奋斗,共同勤劳致富,共同迈向小康。

  关心群众,助力振兴。基层人大要经常组织人大代表关心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项事业,积极开展“三作为”活动,即:参与文明创建有作为,投身乡村振兴有作为,推动环境治理有作为。如有基层人大代表迎合新时代新形势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为小镇建设“添彩”、为荒山荒坡“美容”、为扶贫济困“留香”、为红色基地“增色”。将文明创建与环境治理结合起来,身先士卒,为创建治理出谋献策,为创建治理鼓与呼,为创建治理真抓实干,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环境优美的一方福地还原于民。这就很好地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光辉形象。

  增强活力,消除偏见。通过活动或者说主题的实践,在深入分析基层年度工作重点的基础上,提出人大代表工作抓手,也是基层人大代表履行职能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上倾力关注的课题,是有效组织人大代表融入基层发展的实践途径。通过这些主题活动使人大代表工作的目标性、计划性得到增强,使人大代表明确知情出力的方向和方式,着力改变以往人大代表只会坐而论道的偏见,更好地塑造基层人大代表与会期间和休会期间一个样、人大代表为人民、求真务实的新形象。

  创新工作内容,提高工作实效,把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做新

  精准论证,精心研讨。在新的发展思路上,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要紧紧围绕本地区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情况,如高危污染企业向环保绿色企业转化的经济转型,与城市转型对接,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战略等整体发展思路进行反复论证和精心研讨,并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或调研大型企业,工业园区和新农村示范点及主体产业,并将视察或调研情况写出书面材料,及时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自主创新,科学发展。对正确认识和处理率先发展与科学发展,自主创新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加快发展与思想解放等事关基层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要很好地掌握辨证法,大兴调查之风,确定主题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和调研,再将可行性的调研结果提供给政府或者企事业单位,以便改进和改善。要用科学的眼光看待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帮助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达到监督推进之作用。

  加强学习,紧跟时代。基层人大要经常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鼓励人大代表自觉学习,学习政治以提高思想觉悟,学习法律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学习文化以提升知识水平,学习理论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读常新,学习时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结合实际,求新求特。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在创新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工作的延续性和拓展,在发展中探索规律和特点。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对本届期内人大代表进行系统研究谋划,形成工作创新的总体构思和框架。要紧紧围绕本届人大规划层层递进,互相联系,形成系列。要努力做到“融入发展有实践,激发主体讲参与,强化规范成体系,塑造形象赢地位”,使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绩效显著增强,人大代表影响力不断提高。

  制定工作目标,确定工作任务,把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做实

  明确目标,服务选民。有的基层人大非常重视人大代表工作,每年拟定一个工作目标,确定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做到人大主席团机构内部有分工,有任务,有岗位责任。人大代表划分成若干小组,尤其是近年来基层兴起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一个基层乡镇将本地区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就近方便的原则,设置若干站点,不仅规定每月有“学习日”、“接待日”、走访选民日”,还安排人大代表开展学习、主题研讨、走访调研、外出考察……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素养和文化提升,而且安排人大代表值班负责接待选民来信来访,咨询督办选民关心的问题,组织人大代表登门入户走访选民,听取选民的心声和意见建议。经常开展小组或站点活动,逐步形成主席团成员牵头挂帅,分组分站点引导发动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

  量化指标,热情履职。在强化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方面,以目标管理,创先争优等活动来激发履职热情。目标任务既有量方面的要求,又有质方面的体现,每年目标任务的提出,均有量化的指标,便于人大代表操作。为了确保每年主题任务的完成,始终贯穿和注重“三个结合”,即:结合人大代表优势发挥,结合人大代表专业特长,结合人大代表本职岗位,比如在开展“四好”活动时,发挥人大主席团和广大代表交流渠道多,联系范围广的优势;发动经济部门工作的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与招商;发动有外地关系和海外关系的代表,利用亲情友情,宣传本地区优势,推介本地区等等。

  关心群众,献计出力。基层人大代表始终把反映各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提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处理解决问题,广做光彩事业,如捐款捐物扶贫济困;支援学校危房改造,结对助学;善解疑难杂症,主动介入信访稳定,用好代表特殊身份,发挥好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地域优势,通过收集情况分析动态,督办要件,在法律政策框架内,办理情理中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与活动,达到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目的,架起或缔结党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提升水平,与时俱进。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要与时俱进,强化信息工作,推进“顺民”工程,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队伍建设,制定工作制度,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创造条件建立人大代表网站,成立人大代表之家等,使社情民意工作经常化、网络化、规范化,这是其一;其二是提出有效措施,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并且提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具体措施,使人民群众一个不漏早日致富,共奔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