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政府部门负责人“到家里来、听心里话”征求意见活动
来源:燕赵人民代表网 2019-10-15 16:43:00
A- A+

10月12日,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卫健局、教育局、社保局、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走进新城铺镇人大代表之家,拉开了全县政府部门负责人“到家里来,听心里话”进家入站征求意见活动的序幕。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崔庆朝和副主任张熙鸿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活动。当天活动现场,共征集人大代表对政府部门所提意见建议16条,当中既包括自贸区(正定片区)交通路网、医养结合建设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也包括卫生室打针输液、幼儿园食堂伙食、村民缴纳医保及电费气费等民生小事,全部进行了解释解答。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依托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把政府部门负责人邀进来,把人大代表请过来,让群众“说话有地儿、说话顶事儿”,让部门“定事有准儿、干事有劲儿”,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活动前,县人大根据县委当前中心工作,结合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一方面筛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府组成部门,认真总结自身工作,汇总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另一方面确定部分勤于履职、敢于直言的人大代表,充分酝酿并征求收集群众意见,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把群众期盼的与部门想干的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活动中,县人大利用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代表联络站,由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工委主任参与,让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与人大代表坐在一起,汇报近段工作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等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真正实现“干得怎么样,听听代表讲”“今后怎么干,群众说了算”,既赢得了民心,又了解了民意。活动后,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跟踪问效,由相关工委建立台账,定期督办,通过依法有效监督,促进工作落实,并及时回馈人大代表和群众。同时,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加入网上代表之家,随时关切回应群众诉求,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还坚持定期评议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工作,切实增强政府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