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固安召开 王东峰许勤作出批示 赵一德出席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0-18 09:11:38
A- A+

10月16日,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廊坊市固安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王东峰书记要求,聚焦重点难点,狠抓落地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新突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东峰在批示中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扎实推进“一减四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实行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加大“空心村”治理力度,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加强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许勤在批示中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全面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要聚焦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着力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金融改革,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抓好“一减四增”,以确保粮食安全为前提,压实调减任务,推动产业“调特”、品种“调优”,分段有序落实,提升调减质量。要坚持因地制宜,抓好村庄规划,打好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场硬仗,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创新乡村治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农村综合服务站为依托加强服务载体建设,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化农村改革,围绕释放土地活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围绕增强集体经济活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要搞好示范区创建,在连片整治、“三区”同建、要素保障上下功夫,推进易地搬迁和“空心村”治理,切实提高乡村建设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化指导督导和典型引路,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与会同志观摩了固安县“三区”同建、组团发展、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情况,廊坊市、唐山市、沧州市、邢台市和固安县、阜城县、邱县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