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那·恩和代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内蒙古人大 2019-10-18 09:31:50
A- A+

六七十年代,扎根农村牧区教书育人照亮他人的那份奉献;

八十年代,走上旗级领导岗位更加注重民族文化宣传保护的那份执著;

九十年代,在人大战线积极探索少数民族地区民主政治的那份信念;

世纪之初,退休后仍为民积极奔走发挥代表作用的那份坚守。

积年累月,民俗文化的守望人

草原上成长起来的民族干部,本着对民族文化、民族风情的热爱,借《文物保护法》2002年修订的契机,在自治区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大区”精神的感召下,那·恩和开始征集和收藏蒙古族历史文物、民俗用品。从个人自发地征集收藏,到2005年筹建巴林右旗民间文化艺术联谊会,从2007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民俗文物展览,开办巴林民俗文物陈列馆,到将陈列馆提升为以独立事业单位经营的博物馆,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在2011年12月15日成立了巴林右旗民俗博物馆。

从最初收集的文物400余件,到建馆初期的1000件馆藏文物又增加到现阶段的2000余件存量,馆藏文物的等级、质量与数据均已达到一定规模,现已成为巴林右旗对外开放的文化窗口,成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民族教育的基地和民族传统文化、民族风情、民族历史的研究基地。用那·恩和的话来讲:自己是以拉满弓、射利箭的力量和勇气,让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有了阳光照耀草原般的舒畅感。

坚守职责,康庄大道的铺路人

承载着镇东四所学校、十多个机关单位和近两万居民日常出行的益和诺尔街,由于超载超限、管网不畅、年久失修,给居民带来了不便。为彻底解决该地区居民群众行路难问题,那·恩和走访沿路中小学校、机关单位和居民,进行了深入调查摸底,并联系多名人大代表在旗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改造大板镇东出口益和诺尔街”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得到了旗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于2004年6月初投资264.4万元对益和诺尔街实施了拓宽改造工程,使大板镇东片区的道路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一生助学,教育扶贫的保障人

“越穷的地区孩子越上不起学,孩子越上不起学的地区越穷”。

尽管巴林右旗已于1998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两基”达标,但当时的达标条件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教育需求,农村牧区适龄儿童辍学率仍居高不下,扶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

那·恩和于2002年牵头成立了“查干诺尔籍助学联谊会”,并带动、指导家人及亲友在2015年11月注册成立了“关爱之星志愿者协会”,融合社会资源、捐资助学,救助特困家庭、帮扶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大学生,极大地促进了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

经过多方实证调研,他在自治区第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增加老少边穷地区学生助学金的建议”(2002年166号建议),建议对类似巴林右旗这样的老少边穷地区,国家在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还应该对这些地区的中小学生实行“助学金”制度,确保农村牧区家庭困难户、城镇低保户、下岗职工的子女能够顺利就读,完成义务教育,这一建议引起自治区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并出台了相应政策。

尊师重教,师资队伍的维权人

2002年,那·恩和发现巴林右旗中小学教师存在着工资拖欠现象,这一现象也是全区存在的共性问题,根源在于基层财政困难。经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那·恩和在自治区八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立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的建议”(2002年083号建议),该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自2002年9月份起教师工资一律上划旗级财政统一发放,为教育系统的广大基层工作者解除了后顾之忧。

老骥伏枥,人大工作的引领人

那·恩和分别参加了大板镇城市建设、大板镇区市容环境卫生、农牧业产业化及重点项目建设、市场经济秩序、农网改造、下岗职工再就业“4050”基地等十余项视察、调研。先后提出了增加常年禁牧地区补助资金、增加禁牧舍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合理布局和科学规划大板镇区公厕分布、建立活畜交易市场、规范建材市场及明确宏大市场和中心市场管理主体等建议。现在的那·恩和岗位上退休,行动上在岗。

那·恩和,蒙古族,中共党员。曾任巴林右旗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赤峰市第二、三、四届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第八、九届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