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从半天到半小时,诸暨人大助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速增效”
来源:诸暨市人大 2019-10-18 16:43:00
A- A+

“方便!真方便!来之前想想肯定要跑多个地方,跑几次才能办好,没想到现在跑一次就解决了所有问题。”诸暨市暨阳街道的张先生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受伤,家庭条件困难的他来到诸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律师援助和伤残鉴定援助。

通过智能化引导,他的申请当场得到受理,整个流程下来仅用了20多分钟。这背后,离不开当地人大的助推。

跑一次,暖人心

“在以前,像张先生这样的案子至少得跑3个地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因为诸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引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专业调解等服务,群众寻求法律服务一站搞定。

变化源于2017年初,诸暨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诸暨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作出的相关决议,要求把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在人大的督促动员下,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要把实体平台建设作为公共法律体系的总抓手,对原有的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创建成全省一流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枫桥经验”示范点。

如今,诸暨市法律服务中心已是我省面积最大、整合机构最多、功能最齐全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半年多来,中心已接受各类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近1000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入驻专业性调委会专共调处成功矛盾纠纷2952件,调处成功率在97%以上。

高科技,便民行

“您好,根据你的问题,我的理解是申请保险理赔……”这是绍兴市唯一的法律机器人“小曼”,它的功能非常强大,可提供智能咨询、智能文书、法律援助申请、赔偿计算和普法学法等人性化服务。“小曼”身上还有借条、婚前协议、房屋租赁合同等文书模板,只需填入姓名等信息便可自动生成。诸暨市法律服务中心大厅里还有一个酷似电话亭的小隔间,进入后,点击屏幕中的“立即咨询”,根据提示刷身份证,或许立即就会有一个千里之外的律师“接单”:“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原来,这个“电话亭”叫做互联网无人律所,平台上有来自全国的3.8万名律师能实时接到单子,可为群众提供半小时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为何中心里会有这些高科技设备?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在专题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时特别指出,要进一步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主动性,推进“三大平台”一体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于是,无人律所、智能机器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标配,有效提高了公共服务便捷性、精准性,很好地解决了法律资源不平衡、群众法律需求多元化等问题。

重调研,顺民意

今年4月,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又一次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根据调研建议,目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平台,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展板等平台,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宣讲团,组织公共法律服务“进村入企”等活动,同时制作《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手册》,方便群众“看单点菜”。

此外, 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信息公示上墙,方便居民联系。推行法律援助申请村(社区)代办制度,居民可选择就近向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提交法律援助申请材料,申请法律援助无需等待,提交申请材料后联系代办员即可获知案件受理进展,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援助申请“零等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