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唐山市乐亭县人大常委会出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10-18 16:37:00
A- A+

近日 , 乐亭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标志着乐亭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启动。

《办法》共分五章二十二条,明确了纳入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生实事项目范畴,主要是以本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由县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本年度可以完成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可操作性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明确了代表票决制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依程序规范实施,坚持实事求是和效果导向,确保权限法定、运作规范、程序简明、切实可行。

《办法》明确了代表票决制工作各阶段环节相关工作内容、程序要求和实施主体。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选阶段明确了县政府为实施主体,项目建议征集在每年11月份前启动,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考虑、急需先办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建议项目进行论证初选,以保证民生实事项目的可行性;同时规定县政府提出的候选建议项目方案,要报请县委研究同意,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形成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项目审议票决阶段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以保证代表票决制的民主性,明确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由县政府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由大会各代表团进行审议,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由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表决,票决结果在全体会议上宣布,并向社会公告。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与监督阶段明确了县政府实施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主体责任,县政府应当在县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1个月内,将项目实施计划报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主动向县人大代表通报民生实事项目进展等情况,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要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跟踪监督问效,建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年度报告与常委会满意度测评制度,切实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以保证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效性。同时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纳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考核内容,列入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监督内容。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