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架起连心桥 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邯郸市肥乡区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纪实
来源:《公民与法治》 2019-10-18 17:13:00
A- A+

“主城区内公共WIFI网络信号不通”“商贩占道经营”“实验小学门前交通堵塞”“广安路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出现故障”……每周的一、三、五3天,是邯郸市肥乡区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轮流坐班日。在这样看似普通的日子里,在人大代表一声声微笑的问询中,一次次耐心的倾听里,群众的一件件愁事、难事、烦心事得以解决。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新形势下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邯郸市肥乡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高质高效履职,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架起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名副其实的“社情民意收集站、政策法规宣传站、政府工作监督站”。肥乡区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的一个缩影。

肥乡区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位于邯郸市肥乡城区主要街道广安路西段,设站长1名,总联络员1名,驻站联络员1名,民情联络员8名,现有驻站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27名。

自2017年10月正式建成并运行以来,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以“关注热点、找准焦点、破解难点、画好圆点”为工作导向,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管理制度。为了让人大代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落到实处,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至今坚持实行人大代表进站坐班值班,工作内容为联系接待选民和群众、听取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做好选民和群众反映问题处理工作。自实行人大代表到站坐班值班以来,累计接待选民群众200余人次,收集问题建议50余件,并全部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办结率100%,受到了选民一致称赞,得到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内部管理有序,当好法规政策的宣传站

“家”有“家”的规矩,“站”有“站”的制度。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虽然规模不大,但岗位齐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有效地保障了联络站高效运行。

健全岗位明确职责。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了站长、总联络员、民情联络员等岗位,并明确了各个岗位职责:站长职责主要是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总联络员职责主要是为人大代表和群众服务,联系人大代表和群众,汇总群众意见建议,转办督办具体问题建议;民情联络员职责主要是收集社情民意。每个岗位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并公示上墙。

建全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制定了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制度、工作制度、办事流程等制度,建立“三簿一卡制”,即: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簿、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记录簿、代表联络站活动记录簿;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受理事项转办卡,并严格按照制度落实,确保了联络站规范运行。

抓学习宣传提升水平。为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向群众宣传好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联络站购置了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书籍,并在宣传栏中展示宪法修正案、人大发展历程、监督法、代表职责等内容,方便人大代表和群众学习。同时,联络站内对全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文件、区人大常委会一些决议决定进行归类存档,方便人大代表随时查阅,及时了解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拓展知情知政渠道,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坚持服务四到位,切实把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办好

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运行中,始终秉承服务四到位理念,努力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民生实事。

在为民服务中做到“一二三四五”到位。“一”是围绕“一个中心”——民意民情的交流中心。在为民服务中秉承以热心、耐心、细心、精心、恒心“五心”服务理念,用“五心”换得群众满意。一位73岁的老人到联络站反映自己的五保问题,说到伤心处泣不成声。在站联络员耐心地向老人解释政策,并承诺督促有关部门按规定尽快解决老人的问题。最终老人满意地离开了联络站。“二”是坚持“两个原则”——全天候,全开放。做到工作日白天有人值班,夜间电话畅通。“三”是推行“三个不过”——不过夜、不过周、不过月。突发紧急事件快速反应不过夜;一般事务及时处理不过周;重大事情慎重处理不过月。2017年11月11日深夜12点,有群众询问小区供暖事宜,情绪激动。联络员耐心解释,跟踪落实,3天后供暖问题得到解决,选民十分满意。有群众提出广安路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出现故障,电话转交区交警大队,当日落实……“四”是抓好“四类办理程序”——承办、转办、协办、督办,每个环节都抓到实处。“五”是开启“五种联系交流方式”——电话、信箱、网上平台(电子邮箱)、宣传栏、面对面交流,五种方式的共同目的都是让民意表达更方便、更快捷。

转办事项做到分类处理到位。一是对于群众发现和反映涉及公众事项较为简单的,由人大代表联络站以电话方式进行交办;对群众反映的涉及公共领域的一般事项,人大代表联络站认为有必要的以转办卡方式,在第一时间通知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二是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民生和公共事项,以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形式提出,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向部门进行交办。三是对于群众反映集中、带有普遍性、疑难性且属于区级管辖权范围内的事项,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代表以视察、专题调研或询问的形式督促部门予以解决。四是对于超出区管辖权范围的重大民生和公共事项,由区人大常委会按有关程序上报,督促问题解决。

部门承办做到责任明确到位。各部门明确了一名主管领导或办公室主任为本部门办理交办事项的具体负责人,对交办事项做到了及时办理和反馈。

交办事项做到跟踪督办到位。对于人大代表联络站交办的事项,及时进行跟进督办,对于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报肥乡区人大常委会按程序进行督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如围绕提升新区文化品位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到旧店乡皮影戏、洪拳、四股弦等非遗传习基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议案》并转交区政府研究办理,区政府很快作出了“成立非遗机构、建立非遗基地、增拨财政预算、创作非遗精品、实现文旅结合”的答复,今后将采取具体措施做好议案的落实工作。

线下线上“家”联动,织密民情联络网

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周边不仅有机关单位、学校、幼儿园,还有多个居民小区。然而该站仅有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27 名,要想切实了解群众诉求,必须依靠基层的群众力量,构建一个覆盖广泛的民情联络网。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实行人大代表到站坐班值班的基础上,从退休干部、小区居民、基层群众中选聘了 8 名有法律意识、大局意识、有工作经验和奉献精神的社情民意联络员,并建立了“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社情民意联络员微信群”。这些社情民意联络员不仅深入基层、社区、大集,还借助网络广泛了解收集社情民意。“路上井盖损坏了,已危及行人安全了”“公路上有的公益广告牌匾破损了,有碍城市形象”……一句话、一张照片,反馈到微信群里,联络站的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后就会及时将这些问题通知或转交给相关部门处理。收集社情民意的触角延伸到群众中,快速、有效地解决了群众身边的一批烦心事、难心事、民生事。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方便收集民意、反映民情、为民办事,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在站内接待选民和群众,还组织人大代表主动走出去,创立了“人大代表移动联络站”模式,把联络站搬到人员聚集的广场、集市,方便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先后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活动9次,深入广场、美丽乡村等人员聚集区收集社情民意12次,听取和接受选民意见建议347人次,收集问题建议91件,解决或基本解决85件,占93%。深入到群众中面对面听民声,找准群众的关切点解决好民生问题,此举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例如群众反映的到阴雨天平原广场路灯不亮、东元固村水质差、辛安镇村东侧309国道上长时间设置路障影响肥乡形象等问题都通过向相关部门转办交办,得到有效解决。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做法,拓展了联络站收集民意渠道,为全区“人大代表移动联络站”模式推广积累了经验。

实体的“家”、虚拟的“家”、流动的“家”,三“家”联动,让民意更畅通,不仅暖了民心,也组成了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实事说话,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联络站的作用发挥如何? 群众是否满意?关键看办理效果。

2017年10月23日,群众提出主城区内商贩占道经营,乱设摊点,联络站的工作人员每天早六点到群众所提问题处拍照、查看实情后,转交区城管局,城管局十分重视,制定方案,规范锦江花园南侧设摊经营,方便商贩和居民,十日内落实。

2018年4月19日,接到群众反映环卫工人无休息场所问题后,联络站马上转交区城管局。区城管局高度重视,从5月中旬开始着手筹建,在城区内已建成5个环卫工人休息室,并配有空调、座椅等设施,7月1日开始使用,环卫工人非常满意。

2018年5月9日,有群众反映就业、扶贫、医保等问题,联络站梳理后交区人社局办理。就业局按照区人社局提出的专题办理要求,深入全区200多个自然村调研,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落实。

2018年6月22日,联络站接到群众反映的妇女脱贫就业建议后,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到东漳堡镇中行村、大靳村等进行调研,调研结果以代表建议的形式交区妇联办理。区妇联先后六次组织妇女就业培训,帮助建立扶贫微工厂,并逐一向群众反馈,选民表示满意。

2018年7月26日,联络站接到群众反映元固乡东元固村水质问题后,转交区水利局。水利局随即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东元固村进行检测,并出示水质检测报告,联络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反馈给群众,群众表示满意。

2019年2月11日,群众反映城区内某火锅店危害环境,影响居民生活。联络站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情况后,转交区城管局办理。在区城管局的监管下,火锅店保证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一周内就解决了问题,附近居民不禁连连称赞。

2019年3月27日,接到群众反映区委十字路口机动车行车道划线不清晰,存在安全隐患的反映后,联络站向区交警支队交办。区交警队立即安排专人负责核查,于5月11日对区委路口交通标志标线全部重新施划完成。

一项项为民实事的办结,是一次次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担当的温暖瞬间。类似这些问题建议还很多,并且多数得到有效办理和解决。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受到广大群众点赞,也有力推进了政府部门工作改进。据统计,2018年,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和群众 310 人次,通过不同方式收集问题建议 144 件,解决或基本解决132件,占92%。今年1~6月份,接待选民13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4件,交办104件,办理103件,使广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以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典型代表的肥乡区20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发挥着反映民情的“直通车”、服务为民的“连心桥”、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抓手”,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平台”的作用,为建设生态、富裕、美丽的新肥乡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