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立足人大职责 坚持创新实践 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10-18 16:57:00
A- A+

全省人大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后,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会议内容向市委汇报,并提出6条贯彻落实意见。5个月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指导协调,创新工作方式,使主题实践活动收到应有成效。

深入开展创制性立法

2019年度衡水市共确立正式立法项目5项,其中4项属于创制性立法。目前,《衡水市生态环境教育促进条例》《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衡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已于 8 月底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并报请省人大批准。《衡水湖自然保护区保护和管理条例(草案)》《衡水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草案)》正在按计划推进。为做好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26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在衡水学院成立了衡水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为增强政府部门立法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厘清职责,增进沟通协调配合,研究制定了《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流程(试行)》。

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

全市11个县市区均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2019年市、县、乡人代会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568项(市级20项、县级156项,乡级392项)。为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向纵深发展,8月8日,衡水在饶阳县召开了现场交流会,在认真总结市县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对乡镇全面实施票决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产生后,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小组作用,加强与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联系,每月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过现场视察、监督调研、听取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项目深入实施。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的报告3次。7月上旬,组成6个小组对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形成高质量的视察报告分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书记王景武阅后批示:“人大提出的建议望认真研究、采纳, 确保承诺的民生实事高质量如期完成。”市长吴晓华批示:“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报告指出的问题精准,建议指导性、操作性很强。请相关副市长认真学习,加快整改并及时沟通,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民生实事。”

充分发挥代表家站作用

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全市代表家站工作的指导力度,对代表接待选民、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实行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包联系家(站)制度,开展了五星级代表家站创建工作,表彰了3个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先进单位和27个五星级人大代表之家(站 ),有力推动了家站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和平台作用的有效发挥。各县市区人大及乡镇人大积极落实省、市人大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取得初步成效。全市人大代表家站开展各类活动3600多场次,代表接待选民、走访群众 249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600多件,充分发挥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改善民生的作用。

各县市区典型做法

桃城区人大组织6个监督小组深入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对照去年发现的问题和常委会审议意见进行深入走访,并在重点领域发放调查问卷,通过电话、意见箱、人大代表之家收集意见建议196条。经过认真监督整改,三大领域存在问题解决成效明显。全区121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营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

冀州区人大出台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政府、法院、检察院及垂直管理部门工作报告实行满意度表决的暂行办法》,对区政府的26项专项工作报告、区监察委、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汇报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得满意票比率较低的5项工作听取了整改情况的汇报。

枣强县大力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建设。全县11个乡镇都配齐了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及人大专职秘书,是中共党员的人大主席、副主席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实现了配强、配优人大干部的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落实。

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人大特点,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整改,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2、对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就三项联动监督整改工作评议情况进行督导,开展执法检查,拉出问题清单,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确保联动监督收到应有成效。 

3、 就发挥代表和代表小组作用加大探索力度,搞好制度设计,搭建履职平台,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工作,研究出台人大代表管理监督办法,强化代表自身建设。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