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学习培训 >> 人大机关干部培训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全省备案审查工作培训视频会议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0-22 17:16:00
A- A+

10月22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备案审查工作培训视频会议。会议围绕新时期如何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和如何运用好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开展了业务培训和信息平台技术培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室副主任田燕苗到会作关于备案审查工作专题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就新时期如何做好备案审查工作作报告。全省省、市、县、乡四级人大、政府有关同志近千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就平台系统操作流程、技术规范进行现场讲解及技术指导。

会议指出,省十二届人大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的有关精神,落实全国人大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针对报备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基本实现了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在全面主动审查的基础上,围绕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选择部分关系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重点审查和专项审查。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目前覆盖全省所有有立法权主体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已全面启用。

会议强调,各级人大和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备案审查工作是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的重要环节,是发展社会主义主义民主、保障人民参与治理国家权利的必然要求,是防止权力滥用、维护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重要途径。

会议要求,各级人大、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备案审查工作组织领导,保证备案审查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制度规范到位、机构人员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要建立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机制,建立起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行有序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机制。要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实效,切实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的要求,严格把关,防止以文件代替甚至改变法律法规的做法。要努力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建设,针对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